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上位成功 联发科成全球第十大半导体厂 手机芯片厂联发科去年合并晨星,加上受惠中国大陆手机市场高成长,业绩跳升至70亿美元以上,跻身全球前10大半导体厂之列。据调研机构IHS调查,去年全球半导体产值3545亿美元

1、上位成功 联发科成全球第十大半导体厂

 

手机芯片厂联发科去年合并晨星,加上受惠中国大陆手机市场高成长,业绩跳升至70亿美元以上,跻身全球前10大半导体厂之列。

 1.jpg

据调研机构IHS调查,去年全球半导体产值3545亿美元,年增9.2%,为2011年来成长最大水准。

 

英特尔(Intel)去年营收499.6亿美元,稳居全球半导体龙头地位;三星(Samsung)营收380.6亿美元,居次。

 

高通(Qualcomm)去年营收192.9亿美元,居第3位;海力士(Hynix)去年营收攀高至161.1亿美元,超越美光(Micron),跃居全球第4大半导体厂。

 

联发科合并晨星,以及受惠中国大陆手机市场持续高度成长,去年营收70.2亿美元,年增53.6%,一举跃升为全球第10大半导体厂。

 

安华高(Avago)在收购LSI后,去年营收攀高至56.2亿美元,年增1.15倍,排名自前年的第23名,跃升至第14名。


 中国大陆厂商海思去年同样有不错表现,营收26.5亿美元,年增35.3%,跻身全球前25大半导体厂之列,居第24位。

 

展望今年,IHS预期,许多市场仍将较去年再成长,今年半导体仍将是强劲的一年,整体产值可望成长超过5%。

 

编辑点评:以山寨手机起家的联发科当年并没被多少人看好,但是凭借敏锐的判断,优异的市场策略和迅猛的执行力,以黑马般姿态快速崛起,现在已隐隐有与高通争雄天下之势。大陆的芯片厂商都应该以联发科为师,好好学习下其中的诀窍。

 

2、三星全面开火 欲抢晶圆代工产业第一

 

三星电子不惜重本、之前就曾承诺要在未来几年对韩国最新半导体厂房投入150亿美元,远高于业界均值(100亿美元)。三星晶圆代工事业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誓言要挤掉台积电夺下业界第一。

 2.jpg

三星晶圆代工行销部资深主任Kelvin Low表示,对三星来说,是否能夺到第一名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在当前这种环境中,老二、老三会面临严峻的挑战,随时都可能痛失市占率。

 

三星为了抢夺龙头地位,跳过20纳米、直接切入14纳米,台积电虽然也打算进军14纳米、但进度却因此落后6个月。虽然三星面临良率低落的问题,但如此大胆的行径却也为该公司赢得高通、Nvidia等新客户,而业界专家则相信,三星的制程进度已赢得苹果的青睐。

 

台积电4月16日才因为市场竞争加剧而预估本季营收恐下滑,三星的制程优势意味着晶圆代工产业可能会出现大地震。科技市调机构Gartner分析师Samuel Tuan Wang就表示,过去20年来,台积电是除了英特尔(Intel Corp.)以外,制程最先进的晶圆代工业者,如今三星制程却比台积电超前近两个季度,这是过去从未发生过的事。


 AppleInsider网站最新消息称,三星的晶圆代工伙伴格罗方德半导体(GlobalFoundries)良率太差,苹果似乎在最后时刻改变心意,决定把iPhone A9晶片的30%订单交给台积电。


 AppleInsider报导,苹果似乎在最后一刻决定征召台积电归队,生产iPhone A9处理器的30%订单。苹果改变心意的原因之一,是目前格罗方德A9晶片的良率仅有30%,远不及量产的基本良率50%。郭明錤称,交由台积电生产能减少供应的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苹果变心的第二个理由是三星新机皇“Galaxy S6/S6 Edge”买气超乎预期,这系列新机处理器采用三星14纳米制程,和苹果A9晶片相同,苹果担心A9订单会受到排挤,影响产出。报告的第三个理由是,台积电的16纳米FinFET Turbo制程的良率和效能双双优于苹果预期,赢回苹果的关爱眼神。

 

科技市调机构Gartner甫于4月13日发表最终版统计报告指出,2014年台积电在半导体晶圆代工市场的占有率从2013年的49.8%拉升至53.7%、继续维持市场龙头地位,营收更在短短一年内跳升50亿美元、成长率多达25.2%,主要是受到28纳米、20纳米制程技术成功投产的提振,而苹果对20纳米的需求更让台积电营收水涨船高。

 

相较之下,三星的晶圆代工伙伴格罗方德半导体(GlobalFoundries Inc.)2014年营收则年减3.3%、市占率也萎缩至9.4%。不过,三星营收却年增4.9%、市占率达到5.1%,排名维持在第4。

 

编辑点评:如果算上英特尔,有实力的晶圆制造业厂商三甲中,已经有两席属于亚洲了。以此来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半导体行业的重心已经开始转移了。在未来的十年中,亚洲占据半导体行业制高点的可能性将成倍增加。

 

3、高通夺取2014年32/64位芯片份额排行榜冠军

 

       高通(Qualcomm)在2014年32/64位元核心芯片市场以26%之姿,大幅超前苹果的10.7%、联发科7.7%市占表现,一举成为年度最大赢家;而前三家业者合计市占已近一半的市场大饼,也透露出芯片市场大者恒大的迹象。

 3.jpg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Semicast初步预估,2014年32/64位元核心芯片供应商市场排名及市占表现分别为高通26%、苹果10.7%、联发科 7.7%、英特尔(Intel)7.1%、博通(Broadcom)6.3%、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4.8%、三星(Samsung)4.3%、飞思卡尔(Freescale)3.8%、超微(AMD)3.2%、德州仪器 (TI)2.1%。

 

Semicast所定义的32/64位元核心芯片,系指内含32/64位元微处理器(MPU)核心的特定应用积体电路 (ASIC)、特定应用标准产品(ASSP)或系统单芯片(SoC);抑或是内含硬式或软式32/64位元MPU核心的现场可编程闸阵列(FPGA);以 及32位元微控制器和32/64位元嵌入式微处理器;但不包含电脑中央处理器(CPU)。

 

事实上,32/64位元核心芯片是一相当稳定的市场,预估2014年整体市场产值共有671亿美元,约当于整个半导体市场产值的五分之一。

 

尽管高通在供应商市占中排名第一,几乎攻下该类型解决方案四分之一的市场,不过苹果和联发科在过去几年的迅速崛起亦是不容小觑。苹果自于2008年以2亿7,500万美元买下P.A. Semi无晶圆厂商,便发表一连串A系列的移动处理器,从此在移动处理器市场站稳脚步,并成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唯一在公司内部自行控制硬件和操作系统开发的芯片供应商。联发科则是以经济的价格旋风式席卷Android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成功在移动芯片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至于英特尔则一直主导着智能手机和平板装置x86架构的发展,且不管是在基带(Baseband)还是应用处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上都投注相当多心力。此外,其近年来的购并动作相当频繁,先是在2014年8月以6亿5,000万美元买下安华高(Avago)旗下 的Axxia网路事业部;紧接着又于2015年2月买下网路闸道器厂商领特(Lantiq)。综观近来英特尔的购并举动,Semicast预期,英特尔可能会在2015年的市占排名超越联发科,为移动处理器市场发展增添变数。

 

编辑点评:又是个关于排行的新闻,不是我们偏好,实在是现在大家都乐于做排位。至于其中的门道,就请各位自己领会吧。

 

4、技术换市场?IBM开放态度的技术授权中国企业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由于中美两国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存在一些分歧,因此IBM选择向中国部分企业授权了基础技术,希望以此适应当下的趋势,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

 4.jpg

批评人士认为,IBM此举过于重视眼前利益,这可能引发其他美国企业纷纷效仿,避免在中国市场失去先机。

 

不过,IBM则回应称,该公司对技术授权持开放态度,这只是其Open Power全球项目的一部分。


 IBM 2013年启动了Open Power项目,目前在全球有120家会员,包括谷歌和三星电子,中国企业不到20家。该项目的目的是向世界各地的企业授权可以改善的基础技术,并推动全球化合作和商业机遇。

 

过去16个月,IBM已经同意向这家名叫华胜天成的公司提供了部分高端服务器设计蓝图,以及这些服务器所使用的软件。华胜天成的战略就是“先吸收后创新”,从而逐渐消除中美企业之间的差距,用自主开发的产品取代美国企业的产品。

 

编辑点评:国内很多银行和能源等敏感领域都在使用着IBM服务器,自“棱镜门”后,美国在科技行业的主导地位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国内政府对于高通、微软、英特尔、IBM都先后做出反垄断的调查,为了保证市场这些科技公司都为国内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不过,这仍需要国内企业努力,毕竟科技发展的速度很快,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还不好说。

 

5、OLED接招 超薄低成本的LED面板来了

 

近日消息,美国照明器具厂商Global Lighting Technologies(GLT)开发出了采用导光板的超薄LED照明面板。照明面板的尺寸为4英寸(约10cm)见方,最厚处的厚度为3.5mm。作为照明器具使用时的发光效率为115lm/W,在采用导光板的产品中属于较高水平。
 

5.png

据介绍,GLT是为了对抗OLED照明面板而开发的这款产品。该公司表示,“在设想采用OLED照明面板的许多用途中,我们的产品成本更低”。

 

编辑点评:在照明领域,LED与OLED发展前景都十分明显。LED用的是金属材料,而OLED用的是有机物材料,相比于LED,OLED更薄,而且能卷曲使用。而LED色彩纯度更好,生产技术较纯熟。两者一直在明争暗斗,谁能获胜现在断言还早。

 

6、Gartner最新预测:2015全球IT支出恐将下滑1.3%

 

近日,信息分析公司Gartner发布最新预测,2015年全球IT支出恐将萎缩至3.66万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减少1.3%(参见表一)。Gartner指出,美元升值是IT支出趋缓的主要因素。Gartner研究副总裁John-David Lovelock表示:“我们预测,以美元计价的2015年全球IT支出将萎缩1.3%,低于上季度更新预测时所公布的2.4%的正增长率。然而,市场却并未像表面看起来那样崩盘。

 6.jpg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兑大部分货币近来均呈现快速升值,在全球IT市场掀起一股汇率冲击。如排除汇率波动的影响,按固定汇率计价的相应增长率为 3.1%,仅比上一季度更新的目标减少0.6%。这是美元兑其他货币价值大幅起落所造成的假象。

 

2015年以美元计价的终端设备相关支出(包含个人电脑、ultramobile、手机、平板与打印机)预期将会下滑1.2%至6850亿美元。数据中心系统支出预计将达到1420亿美元,仅比2014年微幅增长0.4%。企业软件市场支出可望达到3200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2.3%。电信服务支出增长率预期将下滑2.6%,即1.57万亿美元。

 

2015年IT服务支出将萎缩至9420亿美元,低于2014年的9480亿美元。最大的降幅出现在实施服务(implementation services)部门,其中又以美国最为严重。虽然石油天然气产业仅占IT服务市场的1%,但石油天然气买家向来在油气产品价格大跌时反映迅速,甚至经常会减少支出达20%或以上。


 在中国市场,2015年科技产品与服务相关支出预期将比上年增长5.3%,达到人民币2.2万亿元。

 

编辑点评:这个假象掩盖了一个更大的问题。IT产品或服务大多以美元作为计价,这样其成本就必须通过较低的汇率来覆盖,比如说,我的产品卖10美元,成本是不变的,卖掉的10美元换算成RMB就少了,那我卖10美元就划不来了,这就意味着产品价格将会上涨。价格上涨,销量就会一定程度的降低,市场的宏观调节后,IT市场下滑也是很有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上位成功 联发科成全球第十大半导体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19首届全球百强科创大赛,无论是在聚焦领域上,还是在投资力度上,均比同类赛事略高一筹。

关键字: AI 传感技术 机器人 编辑视点 芯片

尽管近年来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先进封测关键技术正在不断取得突破,但对比代工业十年发展史,封测行业的增速明显低于代工业。

关键字: 封测 编辑视点 芯片 集成电路

近日,高通与Arm相继表示将为华为持续供货,美国这盘棋输惨!

关键字: 编辑视点 华为、高通、arm、禁令、芯片

除了文中介绍的14款\"硬科技\"之外,你还了解哪些让人颠覆想象的突破性技术?

关键字: 3d AI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物联网 编辑视点

未来,随着这一指令集架构的逐渐成熟和更多的大公司加入,它将非常有希望去挑战ARM和X86对市场的统治。

关键字: ARM CPU risc-v x86 指令集 编辑视点

9月18日,华为发布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英特尔和NVIDIA你们怕了吗?

关键字: AI 华为 智能 编辑视点 芯片

与三星相比,华为发布的这款基于AVS3标准的8K芯片Hi3796CV300,究竟有啥强大功能?

关键字: 华为 电视 编辑视点 芯片 8k

苹果A13芯片与华为麒麟990相比,性能谁最优?速度谁最快?

关键字: 5G iPhone 编辑视点 芯片

此次展会既为电子行业展示了中国电子信息的真实技术水平和风采。那么究竟有哪些技术在此次展会刷脸了?

关键字: cef 中国芯 编辑视点 自主研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