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目录 1.安华高(Avago)欲鲸吞博通 半导体并购大戏多 2.科学家发明木制芯片 未来可减少环境污染 3.俄罗斯首款28nm处理器发布 4.近距离接触最前沿技术 英特尔3D实

  • 目录

  • 1.安华高(Avago)欲鲸吞博通 半导体并购大戏多

  • 2.科学家发明木制芯片 未来可减少环境污染

  • 3.俄罗斯首款28nm处理器发布

  • 4.近距离接触最前沿技术 英特尔3D实感技术

  • 5.夏普““断臂”求生失败 境况不容乐观

  • 6.国产锂电池将问世 可像纸一样折叠弯曲

  • 订阅21ic微信~

 

 

1、安华高(Avago)欲鲸吞博通 半导体并购大戏多

 

媒体周三报道,博通公司与同业竞争对手安华高科技之间就并购交易的谈判已经进入后期阶段,这可能成为半导体行业并购交易热潮的最新一例。

21ic新闻大爆炸


目前尚不清楚两家公司拟议中并购交易的细节,也无法确认协议可能在何时达成。截止周三收盘时,博通公司的市值是280亿美元,安华高科技的市值大约是340亿美元。

在媒体披露博通可能接受安华高科技收购的消息之后,博通股价大涨22%,收于每股57.13美元;安华高科技的股价也有7.8%的涨幅,至每股141.49美元。

博通公司制造的芯片在全球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有约一半的市场份额。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亚马逊,苹果以及DirecTV,2014年的销售额是84亿美元。

安华高科技主要设计,开发以及制造模拟,数字和混合式信号芯片,其产品被用于无线通讯和企业级仓储市场。公司创立于1961年,在加利福利亚州圣何塞以及新加坡设有总部。

通过收购博通公司,安华高科技有望得到一家在多种类型的通讯芯片有主导性市场地位的企业。博通的芯片被广泛应用于以太网设备,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无线网芯片,有线电视和电信公司用于宽带互联网接入的调制解调器等。

博通公司并不像英特尔以及高通那样,有能力使用自有知识产权来防御竞争对手。博通的高管也承认,公司的长处在于高速利用已经是行业标准的技术,并持续更新其产品来稳定发展。

博通公司也积极并购来扩大其产品线,包括在2011年出价37亿美元购买Netlogic微系统公司的交易。

博通创建于1991年,创始工程师团队的领导人亨利·塞缪尔(Henry Samueli)目前还是公司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技术官,团队中的亨利·尼古拉斯(Henry Nicholas)曾担任首席执行官,并在2003年离职。

根据公司最新的代理权声明,截止2015年3月结束时,亨利·尼古拉斯持有博通约25%的表决权股份;亨利·塞缪尔有大约22%的表决权股份。

 

编辑点评:“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博通在并购瑞萨LTE失败后已经重伤了元气,而且其功能单一的通信类芯片已经被高通、联发科之类的整合芯片挤掉了不少份额,在这种情势下,被收购或是合并,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2、科学家发明木制芯片 未来可减少环境污染

 

据外媒Gizmodo报道,科学家近日成功研究出木制电脑芯片,可用于可降解电子产品生产,从而减少环境污染。

21ic新闻大爆炸


据报道,这种新型半导体芯片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美国农业部森林制品实验室共同的研究成果。绝大多数电脑芯片都有一个“支撑”层,用于放置真正的芯片。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纤维素纳米纤丝(cellulose nanofibril)的材料制作“支撑”层,代替原有的不可降解的材料。纤维素纳米纤丝由木材制成,具有可弯曲、可生物降解的特点,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这种芯片很安全,你把它丢在森林里,菌类就能把它分解掉,”团队带头人马镇强(音译)教授说。“它们与肥料一样安全。”

这项技术潜在的障碍是木材会根据从空气中吸收的湿气的多少从而膨胀或收缩。研究人员的解决办法是在其表面涂上一层环氧基(epoxy )保护层,可增强纤维素纳米纤丝的防水性能。

绝大多数的手机、平板以及其他电子产品都是由不可降解材料制成,对环境有害。而且,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很快,也加重了环境的负担。但是使用这款木制芯片在未来可打造环境友好型电子产品。

 

编辑点评:看来芯片也不一定就是塑料和金属的合体,其他材料也能做芯片,未来有一天如果出现了纸做的芯片,大家也不要奇怪。

 

3、俄罗斯首款28nm处理器发布

 

这是Imagination收购了MIPS之后的首款产品,2013年10月份就已经发布,32位超标量、多发射、乱序执行架构,16级流水线,支持完全硬件虚拟化、128位SIMD指令集、40位XPA扩展物理寻址、高级安全等特性。

21ic新闻大爆炸


Baikal-T1使用台积电28nm工艺制造,是俄罗斯半导体行业首次引入该先进工艺,封装尺寸25×25毫米。

这颗SoC集成了两个1.2GHz CPU核心、2MB二级缓存、DDR3-1600内存控制器、I/O控制器,输入输出可提供四条PCI-E 3.0、USB 2.0、两个SATA 6Gbps、一个10Gb和两个1Gb以太网。

它的功耗不足5W,可用于无风扇系统,主要面向打印机、复印机、Wi-Fi接入点、交通管理系统等设备。

Baikal-T1将于6月1日起供货,计划销往德国、以色列、中国、巴西、阿根廷和阿联酋等国。

俄罗斯本土的Stankoprom已经基于该处理器设计了“资源-30”数控系统,可取代人工车床,下半年还会用于手机、路由器。

另据BB报道称,Baikal Electronics为这款处理器的研发投入了15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

 

编辑点评:俄罗斯有强大的基础科研能力,却不能在半导体上有所建树,这可能也跟国家的战略和经济实力有关吧。希望俄罗斯能在半导体技术上崛起,给这个行业注入新的元素。

 

4、近距离接触最前沿技术 英特尔3D实感技术

 

在今年上海的CES Asia大会上,大会主席通过 3D 实感技术置身于游戏场景进入会场与观众对话的开场令人印象深刻。这是继深圳 IDF 之后,英特尔再一次让参展者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技术,并体验它们的实际应用场景。

21ic新闻大爆炸

Real Sense 3D 摄像头


前置的 RealSense 3D 摄像头由三颗摄像头组成,中间是普通的 RGB 相机,实现 3D 功能的主要是两边的红外传感器,能够获得距离等深度信息。使用外接的 RealSense 前置摄像头的设备要满足三大条件:一、搭载 Windows 8.1 及以上版本或 Android 系统;二、内置英特尔酷睿 4 代及更新的处理器;三,支持 USB 3.0 的技术。

英特尔3D实感技术应用场景:1、体感游戏 玩家可以整个人置身于游戏场景当中操控游戏角色。2、手势操控 比如做饭的时候用平板电脑看菜谱,并不想用手触摸到屏幕,这时便可以用手势操控电脑。 3、量身购物 在购物时,在屏幕上就可以看到“更换”衣服看是否合身。4、聊天应用 比如在 QQ 视频聊天推出一个将 3D 人像抠出来,并把背景置换掉的功能,这样你在海边度假的时候就可以假装在家或者办公室。5、消灭密码 3D 实感技术可以直接通过面部识别、虹膜识别对设备和应用进行解锁。

 

编辑点评:恰逢摩尔定律 50 周年,芯片计算能力的增强让计算成本进一步降低,人类全面智能化生活即将到来,英特尔作为一家芯片厂商,想要保持市场和竞争力,就必须加入到激烈的物联网布局竞争当中,这也就是英特尔为何要做3D实感技术的原因。

 

5、夏普““断臂”求生失败 境况不容乐观

  

近日,夏普公布2014财年财报,亏损2223亿日元,这是夏普时隔1年再次遭遇净亏损。面对亏损,夏普抛出了以重组事业组合、固定费用削减以及组织及管理的重组与强化为主旋律的新中期经营计划。尽管如此,夏普寄希望于液晶面板业务翻身的做法仍然令业界失望。

21ic新闻大爆炸


在经历了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巨亏后,夏普进行了数千人的裁员,并向银行申请了44亿美元的救援贷款,还将导致亏损的十代线37.6%的股权出售给了台湾鸿海集团。与此同时,夏普史无前例地接受了三星[微博]和高通[微博]的股权投资。2014年9月,夏普更是宣布退出欧洲家电市场,转而采取品牌授权的方式继续经营。但让夏普困窘的是,断臂自救反而让自己陷入了恶性循环当中。2014财年的巨亏,让夏普不得不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另据日媒透露,夏普早已深陷债务危机。据日经新闻报道,夏普在3月就已经同两大银行债权人协商,提交重组方案,寻求债主“救命钱”。这样的消息传出后,公司股票直线下跌。

 

编辑点评:夏普深陷亏损的原因主要有这几点:1、日本经济的影响;2、经营体制落后;3、应变能力迟缓;在日系电子产业的全面衰退的大势下,夏普的一系列“断臂自救”行动也很难将其从亏损的泥潭中拯救出来。

 

6、国产锂电池将问世 可像纸一样折叠弯曲

 

可穿戴设备被认为是未来电子产品的方向,如谷歌公司推出的智能眼镜、苹果公司刚刚推出的智能手表等,都离不开电池的支持。近日,武汉一科技公司展示了其最新样品:一张卷在笔上的13厘米见方黑色“薄纸”,其实是一块可随意折叠、弯曲的柔性锂电池电极,电池容量达1000毫安时,差不多是苹果手表电池容量的4倍。

21ic新闻大爆炸


今年4月,国家工信部在深圳举办的“2015中国锂电池产业与技术高峰论坛”上,该公司展示的柔性电池样品获得了极大关注,联想集团联想研究院表达了合作的意向,大量风投机构纷纷接洽,但该公司表示,创业团队暂不希望被融资牵扯太多精力,目前的重心在于尽快将概念化的柔性电池做成产品推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柔性电池的研究和产业化都刚起步,大多还停留在概念产品阶段。

 

编辑点评:电池技术自从锂电池发明以来,进展缓慢,然而,随着更多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的突起,电池技术也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希望国内这项柔性电池技术能够给全世界可穿戴带来新概念。

 更多精彩内容扫描微信二维码哦!~

新闻大爆炸:安华高(Avago)欲鲸吞博通 半导体并购大戏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高通公司宣布推出针对桌面平台的全新骁龙 X Plus 处理器。

关键字: 高通 骁龙 X Plus 处理器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其最新一代开创性系统集成芯片及配套软件将为4600万辆汽车提供更多安全和便利功能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Mobileye今日宣布,其已向客户交付其最新的EyeQ™6 Lite (EyeQ...

关键字: 芯片 MOBILEYE ADAS 自动驾驶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近日,米尔电子推出米尔基于NXP i.MX 93系列产品-MYC-LMX9X核心板及开发板。NXP i.MX 9系列在i.MX 6和i.MX 8系列产品市场验证的基础上,继承了前代产品的优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性能、资源...

关键字: 核心板 开发板 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