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每个时代都有一群爱“玩”的人,比如瓦特玩出了蒸汽机,特斯拉玩出了交流电,莱特兄弟玩出了飞机....他们的精神被一代一代延续下来。

“玩”是一种状态:放松、惬意、自由。

“玩”是一种实践:不但要动手,还要动脑。

“玩”是一种分享:与他人一起玩,才更有趣,更有意义。

“玩”是一种境界: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客一起玩时,世界将因“玩”而改变。

每个时代都有一群爱“玩”的人,比如瓦特玩出了蒸汽机,特斯拉玩出了交流电,莱特兄弟玩出了飞机....他们的精神被一代一代延续下来。

20150309091357_19014.jpg

今天,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它们将开源协作引入到硬件及软硬件中。产生开源硬件及社区。它们还将整个全球采购、生产和销售连接在一起。我们俨然已经生活在一个“创客星球”,人人都可以加入开源创客。

2.png

开源创客其实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开源,一个是创客。开源就像是一台机器,让你看到他里面是如何构造的,如何运行的,你可以自已动手去改造他。创客,就是maker,注意它并不是创业的“创”。创客由《MAKE》杂志引申出来,主要指那些热衷于DIY硬件的人。创客们理解开源的知识,运用创新去改造它,并且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他们加入。很多第一次加入开源创客的人可能有以下两个问题。

为什么要开源?

1.我们使用了很多开源的福利,我们有回馈开源的义务。

2.能快速获取用户需求及反馈。

3.享受全球顶尖免费的研发。我们知道很多优秀的人都被公司隔离在不同的区域,开源能将这些优秀的人跨越公司和国界的鸿沟。

4.快速接触到市场,并加速研发迭代速度。

如何去开源?

1.建立社区。包括:论坛、网站、讨论组、qq群啊,微博等等社交圈。

2.建立信任和奖励体系。股票给负责推出重要项目的团队领导人;开发会议旅行给核心团队领导人;开发团队成员身份及免费硬件给项目领导人;咖啡杯及硬件折扣给持续贡献者;T恤衫给首次贡献者。

3.盈利。用户愿意付钱给专业人士,确保产品能够使用。这是公司盈利的核心所在。

4.防御。品牌:名称和标识是专有商标。生态系统:社区、开发者等形成的生态系统是不容易被复制的。

我们已经对开源创客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但是这些开源社区们都是怎么形成的呢?

乐美客诞生于2014年,创始人主要有4位,分别为哈工大博士、硕士以及前华为高管。

2014年3月,LeMaker线上社区全球上线,同年10月乐美客社区访问人数突破200万。

2015年3月,LeMaker登陆德国CeBit国际舞台,推广中国的开源硬件

2015年4月,LeMaker携国际公益组织Inveneo、中科院举办全球微型服务器设计大赛

2015年6月,LeMaker加入ARM阵营的国际组织Linaro

2015年7月,LeMaker与华为合作开发基于Kirin620芯片的HiKey(LeMaker version)

2015年10月,LeMaker作为深圳三个代表之一参与“双创周”

2016年3月,Google官方历史上第一次宣布支持社区开发板HiKey(LeMakerversion)

截至目前,LeMaker与清华、哈工大、深大等共7所高校,少年创学院、硬创邦等共5个创新教育组织达成合作,与云汉芯城、SEEED、ARROW等知名专业平台达成市场销售合作,并在美国、德国、西班牙、新加坡、台湾、中国等十多个国家,就30多个项目进行联合开发。

可能我们对于乐美客还不是很熟悉,不过,以下3款非常热门的开发版,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

LeMaker HiKey

3.png

HiKey(LeMaker™ version) 搭载了Kirin 620主控芯片,集成了8核 64位Cortex-A53 处理器,以及Mali450-MP4高性能图形运算处理器,配置1GB/2GB LPDDR3(800MHz)内存,8GB eMMC存储。整体性能较市场上主流产品“Raspberry Pi”提升至少15倍以上。

HiKey 还是一款符合Linaro LCG组织的96Boards设计标准的开发板。96Boards是基于ARM架构芯片的开放平台规范,是第一个定义Cortex-A开发板的开放规范,基于96Boards标准开发的组件可以在任意兼容96Boards的平台上使用。Linaro LCG将全面推广符合Linaro制定的96Boards标准的开发板,而LeMaker作为Linaro LCG会员将针对96Boards标准硬件平台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和社区支持。

LeMaker Guitar

4.png

LeMaker™ Guitar是LeMaker(乐美客)与炬芯(珠海)科技有限公司最具突破性的开源单板电脑。

搭载了基于ARM Cortex-A9R4 四核 1.3GHz CPU的炬芯 S500 SoC 和 1GB/2GB DDR3内存,8GBFlash,整体性能较市场上主流产品“RaspberryPi”提升至少45%以上,使其具有前所未有的高性价比。

同时,LeMaker™ Guitar是目前市场上首个支持Android5.0的SBC产品,并采用核心板+底板设计理念,彻底解决用户做二次定制的繁琐流程,之前完成二次定制所需时间超过4倍。

但是基于LeMaker Guitar核心板做定制可以将时间大大缩短至1个月内,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创客,真正实现了“做大众创客首选SBC”的理念。

LeMaker Banana Pro

5.png

Banana Pro™ 是 Banana Pi™ 的升级版本,同样由乐美客团队研发。Banana Pro™与许多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兼容,有很多专门为 Banana Pro™ 开发的Linux发行版。这些发行版包括 Lubuntu, Android, Debian, Bananian, Berryboot, OpenSuse, Scratch, Fedora, Gentoo, Open MediaVault, OpenWRT等,同时Banana Pro™ 也支持BSD 系统。

Banana Pro™ 在家庭应用方面有广泛的选择:搭建一个低成本的电脑、服务器(多媒体、Minecraft或者其他家庭服务器)、视频游戏模拟器、家庭安全监控摄像机等等……

除此之外,2016年3月份乐美客在泰国首发全球第一款ARM64位服务器主板,与AMD合作的第一款产品LeMaker Cello这也是一款非常热门的SBC。

6.png

之所以这些乐美客能拿到这么多的芯片,主要是因为厂商们可以借助创客的分享,将芯片应用到更多的领域。例如ARM,可能有些时候ARM并不方便直接去做服务器,所以他将芯片给了这些著名的开源社区后,往往可以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服务器产品,逐渐占领市场,毕竟开发者是一笔非常重要的资源。乐美客的创始人也是因为设计了一个出色ARM服务器获得了ARM亲睐。

在乐美客网站上,有资源下载、论坛、产品、博客、教程,这些俨然就是一个开源社区的集合体,在这里聚集了海内外许许多多热衷于创新的创客们。

像乐美客一样的社区并不少见,他们将全球各地的创客联系到一起,“创新、行动、分享”,创客们用他们的精神为人类建造更美好的生活,也让今天的开源创客比以往更加精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19日下午,"上海·临港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大赛暨港...

关键字: 大赛 人工智能 创客 MIDDOT

北京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今年是创客贴成立的第9年,作为以产品和技术驱动的AI创意设计与视觉传播平台,创客贴致力于赋予每个人设计的能力,打破专业软件的复杂繁琐,通过极简的零门槛设计工具和海量高品质版权设...

关键字: 创客 AI BSP 数字化

北京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近日,AI创意设计与视觉传播平台——创客贴,迎来了自己9周年的生日。创始人兼CEO王宝臣表示:这是一个让人澎湃的时间点,创客贴也身处在一个幸运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会看到这个时代...

关键字: 创客 AI 腾讯云 数字化

北京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9月7日,主题为"智变加速,产业焕新"的202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深圳举办。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的年度盛事,本次大会通过聚焦数字科技前沿应用趋势,集中展示了...

关键字: 创客 AI 腾讯 数字化

北京2023年9月5日 /美通社/ -- 8月30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23 AIGC技术应用大会在深圳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元载万物-智启未来",旨在聚焦AIGC技术的创新应用,打造深入探索AIG...

关键字: 创客 AI 边缘检测 模型

北京2023年8月17日 /美通社/ -- ToB的商业模式,决定了SaaS企业需要以"客户为中心"来优化自身产品和构建增长体系。那么,SaaS企业如何在PLG模式下升级产品并找到合适的增长策略呢?...

关键字: 创客 LG SAAS AI

北京2023年8月15日 /美通社/ -- 8月11日,以"推动基于用户体验的产品质量变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用户体验大会在南京开幕。以科技为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不断涌现,企业竞争愈发激烈,用户体验...

关键字: 创客 AI 模板 模块化

北京2023年8月9日 /美通社/ -- 近日,以"设计领导力"为主题的第十四届IXDC2023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上,创客贴荣获"2022国际体验设计百强&...

关键字: 创客 MIDDOT BSP DESIGN

北京2023年2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众多权威机构共同创办的“NextWorld2022年度风采奖”公布了获奖名单。本次风采奖包含“年度风采应用大奖”、“年度风采游戏大奖”、“年...

关键字: WORLD 创客 NEX APP

2023BLT 创客先锋大赛,谁是最大赢家? 北京2023年2月20日 /美通社/ -- 2月16日,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GEMBA2021级商业与领导力提升项目 -- BLT创客先锋大赛于北京顺利举行。...

关键字: 北京邮电大学 大赛 创客 GE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