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在中国创建第二个欧姆龙’和三年业务量翻一番达7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目标。在过去的一年中,欧姆龙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生产部件采购等环节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就,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尽管仍有很多人似乎还感受有着全球经济不济所带来的寒意,但中国电子信息市场依然保持的无穷魅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业内人士的目光,刚刚结束的亚洲最大的北京国际通信展热闹依旧,更前两天开幕的亚洲IAFA(信息家电)2003论坛及展览会也人气如虹。庞大的中国市场拉动了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手机市场正成为全球最诱人的蛋糕,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被很多大众消费用户熟知的以健康医疗产品闻名的欧姆龙也悄无声息地携其具有领先技术的电子元器件直击中国手机市场。就在IAFA2003论坛上,欧姆龙展示介绍的LED发光模块、振动马达、FPC连接器、微型倾斜传感器等产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

记者就此专访了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本社长皆川泰平和日本欧姆龙株式会社负责元器件事业的常务执行董事浜口邦宪。皆川泰平说:“中国手机市场仍然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中国本土手机厂商会有很大的发展,欧姆龙的技术,能够协助手机厂商大大提高手机产品性能,并降低手机生产成本。”

创建于1933年的欧姆龙公司,经过70年的发展,截止到2003年4月20日,已成为产品品种达几十万种、拥有员工人数达到23504人的大型跨国企业,其中海外子公司的雇员已达12,530人。全球营业额近5,400亿日元(约合45亿美元)。其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设备元器件、社会系统以及健康医疗产品已广泛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2002年,欧姆龙在中国成立了仅次于日本总部的“中国本社”,立志在中国创建第二个欧姆龙。从今年起,欧姆龙将改变其在中国的策略,即不再单单把中国定位为生产、产品出口基地,而是在中国开发、生产、销售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业务中心也由生产转向在中国建立从开发、材料采购、销售乃至售后服务的一条龙的经营体系。

浜口邦宪介绍,作为全球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技术生产厂商,欧姆龙拥有数十万种传感器,并拥有独树一帜的光方向控制技术,能够利用光波有效控制光的移动方向,可以进行针对单个微透镜的光方向控制设计。这次向中国大众展示介绍的LED发光模块,功耗小,光利用率远比传统LED高。产品耗电量低,在相同亮度时可节省一半电量,并具有高亮度性能,也就是说在消耗电量相同时亮度是普通产品的2倍。振动马达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马达,拥有独创的精密加工技术,可实现产品扭矩与体积的最佳配合设计,马达厚度仅为2mm,大大提高了客户对移动电话内部进行设计的自由度。产品采用无电刷式构造,使用寿命比以往提高3倍以上。FPC连接器实现了超低尺寸以及小间距化,采用欧姆龙公司独创的双触点、回转止退方式,大大提高了客户的生产批量化要求。微型倾斜传感器采用公司独创开发的霍尔式IC结构,具有性能可靠、消耗电量低等优点,产品采用内置式放大器,可以节省空间、提高客户对机器内部进行设计的自由度,也可以进行回流焊接,可以降低客户的生产成本。欧姆龙的微型倾斜传感器已被许多著名大型数码照相机生产公司采用。

仅就LED发光模块来说,已经有着年销售60亿日元的业绩,2002年欧姆龙产品是1000万支,预计2003年底达到2800万支,全球市场占到14%,预计2004年生产达到5500万支,市场占有率达到20%,2006年全球目标第一。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发展潜力,LED发光模块在中国实现了加工外包生产,从而满足手机市场的快速多变,保证本土的及时供货。目前中国大陆的月生产能力是400万支,预计明年将增加3倍产量,大陆主要用来供应本地的全球手机制造商。

作为欧姆龙重要的事业部分,电子元器件的销售量占公司整个业务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目前,欧姆龙的电子元器件产品在电子成品上应用层面广泛,包括通讯设备(程控交换机、电话机、移动电话),影音器材(彩色电视机、DVD/VCD视盘播放机、CD机、组合音响、收音机、数码相机),计算机产品(显示器、硬盘储存机、台式个人计算机、便携式微型计算机、打印机),家用电器(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熨斗、电热壶、微波炉、电风扇)及办公设备(复印机、传真机)等等。

面对中国市场,皆川泰平有着更多的发言权和更大的目标规划,对于欧姆龙而言,全球市场平均年增长率是8%,而中国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他的目标是明年销售目标达到1000亿日元,增幅达到30%,其中电子元器件会是增长最快的领域,工业控制相对较弱,但依然要有25%的增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对元器件的需求越来越大,在传感与控制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欧姆龙来说,无疑获得了更多商机。在手机方面,随着中国用户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消费能力越来越高,具有拍照、摄像等功能的手机将来很快会得到普及,以日本为例,可拍照手机已很普及,甚至可以预计2004年底中国就会出现可看电视的手机。包括3G通信的实现,对于手机耗电的要求肯定越来越高,而欧姆龙的技术优势体现将更明显。

皆川泰平说:“我们分别在中国重要城市如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建立基础稳固的生产线和幅员广阔的销售渠道,并且会引入不断创新的电子元器件产品,以增加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充份体现战略性整合的力量。在中国,我们已建立的公司包括:1993年在上海成立的上海欧姆龙控制电器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02年度第一批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01年成立的欧姆龙电子部品(香港)有限公司;2002年正式营运的欧姆龙电子组件(深圳)有限公司,要生产继电器、开关、接插件及感应器等产品,在不久的将来是欧姆龙集团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家电子零组件生产厂。

“不仅在元器件上,在其它领域,欧姆龙对中国有着相同的信心。在开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会加大力度,目前在中国已有四个研发中心,从1991年在大连设立了第一家生产健康医疗设备的工厂——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1994年,作为第一家日本电子制造企业,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成立投资性公司——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1996年,欧姆龙在上海浦东建造了3家控制设备生产厂。到目前为止,共设立独资及合资的工厂、公司22家,员工总数逾4500人。在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二十一世纪,欧姆龙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我们积极加强与各级政府、企业在各业务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并于2002年启动了‘在中国创建第二个欧姆龙’和三年业务量翻一番达7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目标。在过去的一年中,欧姆龙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生产部件采购等环节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就,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6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宣布其屡获殊荣的Empowering Innovation Together (共求创...

关键字: 机器视觉 电子元器件

2024年4月1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宣布在2024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大会暨2023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盛典中,荣获“2023...

关键字: 半导体 电子元器件

在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上,村田带来了多款创新高品质电子元器件产品,从医疗设备、可穿戴设备及智慧医院院内管理三大领域入手,以前沿创新实力携手行业共同打造智慧医疗未来。

关键字: 村田 电子元器件

在电子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各类电子元器件的性能和参数成为了研究和应用的关键。其中,2N7002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N沟道MOSFET,其导通电压是众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关注的焦点。那么,2N7002的导通电压究竟是多少?它又...

关键字: MOSFET 电子元器件 2n7002

3月18日晚,深圳安芯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oo刘维明先生,受邀做客深圳交通广播热门栏目《人才驾到》。在这次节目中,刘维明先生详尽地分享了安芯易及其母公司Ample Solutions,如何在充满变数与挑战的市场环境中,通...

关键字: 电子元器件 安芯易

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谷本秀夫)全新推出了0.3mm间距的板对板连接器“5814系列”,2月5日起已全面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芯间距、嵌合高度(0.6mm)、宽度(1.5mm)不仅实现了同类产品中超小型化*,并且通过加固特有的...

关键字: 连接器 智能手机 电子元器件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芯片作为数字时代的“心脏”,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其质量与安全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假芯的流通意味着大量低质、无效甚至有害的产品进入市场,这些产品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还可能导致...

关键字: 芯片 元器件

最新消息,昨天日本自动化设备制造商欧姆龙株式会社(Omron Corp.)宣布,由于在中国的业务状况恶化,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 2000 人。该公司的主业务是控制设备,上次进行大规模裁员还是 2002 年,当时约有 15...

关键字: 裁员 欧姆龙 Omron 自动化设备

“我们更关心客户数量和发货量,而不是绝对营收。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向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多的元器件,那么营收自然会增长。DigiKey专注于自己能够提供的独特价值。”近日,我们有幸在DigiKey的上海总部采访到了其总裁——...

关键字: DigiKey 电子分销商 元器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