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罗姆和清华近日在清华大学“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内举办了第五届“2014清华-罗姆国际产学连携论坛”,双方已经在电力电子技术、生物技术、传感器和网络技术、数字电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

罗姆和清华近日在清华大学“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内举办了第五届“2014清华-罗姆国际产学连携论坛”,双方已经在电力电子技术、生物技术、传感器和网络技术、数字电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论坛结束后,21ic记者对罗姆常务董事、清华大学客座教授高须秀视就罗姆研发思路、半导体行业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专访。

罗姆常务董事、清华大学客座教授高须秀视
罗姆常务董事、清华大学客座教授高须秀视

1. 罗姆认为未来半导体发展有两个重大方向。第一个是新材料带动,第二是不同技术的融合。请问罗姆为什么会认为这两个方面是未来半导体发展方向?罗姆准备如何去适应这两个发展趋势?

高须秀视:在半导体领域,过去有一个摩尔定律。我们现在有一个新的定义,就是“More than Moore”,就是超越摩尔定律。

所谓新材料就是把一些数据存储器件,包括一些物理上的动量转化电量的材料,通过薄膜和普通硅材料相结合。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用铁和硅互相结合,这样就变成了一些特殊的器件,非挥发性的器件。还有在图象处理的传感器上面,利用CIGS材料,也是通过薄膜技术放在硅上面,它可以实现从可见光到近红外都可以进行感知。利用这些技术,整个半导体应用就可以获得革命性的发展。

“More than Moore”还有一个领域就是,把其他一些技术领域交叉到半导体领域上面,比如把一些生物上的、大功率的技术转化到电子方面。比如生物芯片就是利用一些半导体表面工艺对分子量或者对于一些血液成分进行分离和进行光学上的识别。用一滴血就可以检测到很多的成分。从原来半导体领域可以拓展到一些崭新的应用。

我们讲的“More than Moore”是在20年以前提出的,这个观点在最近被很多人所接受和认可。罗姆作为率先提出这个概念的公司,已经有很多的产品符合这一说法,并且已经投入市场。现在韩国、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2. 罗姆非常重视尖端技术研发,投入的资金、精力、时间都是比较多的,可能会影响市场收益。罗姆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高须秀视:以前新产品的开发方式,一般的情况是从技术研究到产品化,最后到进入市场,整个是一个串形的结构。罗姆现在想做到一个并行的结构。比如说和一些技术研究机构、产品化机构、客户一起,并行地来进行一些开发,这样会缩短整个研发周期。按照以往的方式,全部都环节都做好之后才进行到下一个环节的方式是会非常的慢,和客户从最开始就一起进行产品方案的研讨会加快这一进程

3. 针对现在非常热门的可穿戴设备,罗姆是如何看待这个市场发展?罗姆有没有做一些提前的准备?

高须秀视:对于人体健康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产品推出。比如说脉搏监测,利用加速度传感器来检测。同时了针对可穿戴设备的低功耗需求,一般是需要用电池的,我们看重的是自产生电能的一些设备。针对脉搏方面的监测的可穿戴设备,我们正在进行一些开发。其中有一个例子就是人的睡眠质量监测,人的睡眠质量是和人的健康密切相关的。通过脉搏可以对人的睡眠状况进行一个判别。通过脉搏监测,利用一定的算法和监控就可以评估一个人的睡眠质量,进而评估大概的健康水平。

此外,针对可穿戴设备非常重视的节能,比如一些低功耗MCU等,罗姆已经和清华的老师进行开发中,技术性能指标是世界一流的。

4. 就个人而言,您除了作为罗姆公司高层,还有一个客座教授的角色,您会更倾向哪种角色?这两种角色有什么样的不同感受?

高须秀视:公司的一般目标是追求利润,但是公司最重要的最终目标还是要为社会做出贡献,作为经营者也要对公司员工进行这样的思想灌输。所以作为一个经营者或者作为一个对于社会要做贡献的教授,这两个方面我都是比较喜欢的。将来世界还是年轻人的世界,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也非常喜欢跟年轻人进行交流,不光是针对日本的年轻人,我也喜欢和其他国家的年轻人进行交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嵌入式系统将走向何方?如何才能走在趋势的前沿?从工厂到家电,从医院里昂贵的医疗设备,到随处可见的可穿戴设备,我们身边的联网设备越来越多,生活更加绿色低碳,嵌入式系统功不可没。ST于3月19日成功举办STM32...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可穿戴设备

基于多年积累的丰富半导体生产工艺技术,罗姆开发了颠覆传统的氮化镓品牌——EcoGaN™系列产品,旨在进一步实现应用产品的节能和小型化。为了让大家全面地了解这一品牌,以及基于EcoGaN™系列的创新型电源解决方案,近日罗姆...

关键字: 罗姆 功率器件

近日,21ic邀请了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藤村雷太先生,跟我们一起展望2024、把握新的一年。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review2023

【2023年12月21日,德国慕尼黑和英国伦敦讯】可穿戴支付技术的先行者——DIGISEQ推出的全球首款预认证环形嵌件已获得万事达卡(Mastercard)认证,为小型独立品牌和大型品牌快速、有效地在其产品系列中推出支付...

关键字: 可穿戴设备 NFC 环形嵌件

产品阵容新增具有低噪声、高速开关和超短反向恢复时间特点的5款新产品。

关键字: 罗姆 电源 ROHM

双方在大型半导体制造工厂取得先进成果,目标是2024年4月正式应用于EDS工序中。

关键字: 罗姆 Quanmatic 半导体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可穿戴设备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智能手表到健康监测设备,从虚拟现实眼镜到智能运动手环,可穿戴设备的种类繁多,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在这些设备中,微控制器(MCU)作为核心处理器,发挥着至...

关键字: MCU 可穿戴设备

本文将介绍模拟真无线立体声(TWS)耳机应用电源架构的参考设计。它能将应用的快速充电速度提高近4倍,同时优化解决方案尺寸和系统BOM成本。使用热敏电阻和热成像测量得出的测试结果显示,与传统解决方案相比温度更低。该设计展示...

关键字: 电池 可穿戴设备 耳机

TDK株式会社(TSE:6762)推出最新MAF1005FR系列小型噪声抑制滤波器,尺寸仅为1.0毫米(长)x 0.5毫米(宽)x 0.5 毫米(高)。该系列积层贴片组件旨在改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和便携式游戏...

关键字: 噪声抑制滤波器 智能手机 可穿戴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