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今夏,2014 ROHM在全国五地举办了“2014年ROHM科技展”,前日来到了古都西安。本次科技展西安站以“ROHM对智能生活的贡献”为主题,从应用层面出发,全面介绍了ROHM在功率电子、传感器网

    

    今夏,2014 ROHM在全国五地举办了“2014年ROHM科技展”,前日来到了古都西安。本次科技展西安站以“ROHM对智能生活的贡献”为主题,从应用层面出发,全面介绍了ROHM在功率电子、传感器网络、MCU等方面最新产品和技术,以及针对汽车、监控系统等的应用解决方案,同期还有“2014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低功耗MCU和低功耗蓝牙”、“小型元器件/功率元器件”等多场精彩主题演讲。此外,本次ROHM科技展同期举办了“电源研讨会”,由“AC/DC转换器论坛”和“DC/DC转换器论坛”两大主题组成。
 
1_conew1.jpg
ROHM Co., Ltd.中国和亚洲营业本部本部长村井美裕 
 
     21ic记者在展会现场对ROHM中国和亚洲营业本部本部长村井美裕先生进行独家专访,就中国西部电子行业发展、未来中国潜在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智造”威力渐现
 
    2014 ROHM科技展包括合肥、北京、西安、重庆、厦门五地,除了北京之外,另外四地都不属于中国电子产业的一线城市。
 
    “ROHM如此安排,主要是看重这些城市的电子产业发展潜力。比如西安不但是世界闻名的古都,拥有兵马俑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各种科研院所的聚集地。像是华为、中兴都在西安拥有研发中心,越来越多的的著名企业开始把西安当做重要的研发基地。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在向中国的二线城市拓展,许多世界著名公司的研发机构不再是局限于上海、深圳等地,而是向合肥、西安、武汉等城市转移,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村井美裕告诉21ic记者。
 
    的确,近年来随着东南沿海地区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和“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地区跨区域转移”的趋势。很多中西部省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都实现了高速增长甚至翻番增长,重庆、成都、郑州、武汉等城市正在成为我国继昆山等地之后新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2014 ROHM科技展关注二线城市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记者在2014 ROHM科技展•西安站展会现场看到,西安的电子工程师对于ROHM的产品和技术都非常感兴趣,积极地和ROHM现场工程师进行交流。记者在和参会电子工程师交流时发现不少工程师都是来自科研院所,很多是从事电源、新能源研究方面,这些也正是ROHM的强项所在。在本次ROHM科技展同期举办的“电源研讨会”上,记者还看到主办方多次增加会场座位,以满足不断涌入的工程师听众。正是看中西安的智力资源,ROHM还在2010年4月起和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了产学联合,在SiC大功率模块及逆变器模块领域展开共同研究。ROHM常务董事高须秀视先生在2011年9月20日还成为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客座教授。
2.jpg
2014 ROHM科技展•西安站演讲非常受工程师欢迎,已经再三增添座位,很多听众都坐在了展厅外边
 
    村井美裕表示:“中国很多大学都有着非常扎实的研究基础,拥有很多专利,但是大学大部分不具有产业化能力,这就需要企业的介入。我们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即利用了大学的科研资源,又帮助大学实现产业化,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村井美裕进一步强调:“中国是世界工厂,现在随着研发水平的提高,正在向着“世界研究所”的方向转变。比如中国的智能手机生产是世界第一,拥有着大量的周边零件、方案、设计公司,有很多成功的例子。而且中国公司更加关注品牌,重视和消费者的直接沟通,像是华为、中兴、小米都已经是著名的智能手机品牌。过去ROHM在中国市场更多的是和日本公司合作,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和中国本地企业合作。中国本地企业正在快速发展,需要更高品质的电子元件,这也是ROHM的机会。”
 
    机器人、环保行业具广泛合作机会
 
    ROHM在本次科技展上,全面展示了其最新产品的技术,记者观察到,汽车、功率器件、能源相关产品更受工程师们关注,这和西安的当地产业结构比较吻合。记者和参会工程师交流时,他们对于ROHM产品的品质和高可靠性都非常认可。
 
3.jpg
电子工程师们认真地观看罗姆最新科技、产品的展示,并和ROHM工作人员展开交流
 
    村井美裕非常看好中国电子市场的发展。他表示:“中国有很多非常有活力的中小公司,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他们就能飞速成长。比如现在非常火热的小米公司,5年前才刚刚成立。这些成功成长为行业领袖的公司,反过来又成为鼓励年轻人创业的标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加上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让中国更具发展机会。”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自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时候,经济的发展是以环境破坏为代价的,雾霾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副作用的标签。对此,村井美裕表示:“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环境污染问题,这在任何国家都是存在的。比如日本在7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也有着严重的污染问题出现。我认为这些都属于发展中的问题,一旦经济发展到一定得阶段,污染问题一定能够获得解决。日本在解决污染问题上有很多经验,也有相应的技术。这点和中国有着广泛的合作机会。ROHM就有着高效率的功率模块技术,这对于降低能耗,减少污染也很有帮助。”
 
    此外,由于日本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本非常重视机器人技术。村井美裕说:“日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据说现在已经有5万名以上超过100岁的老人存在。日本的制造业一方面为了提升效率和制造精度,一方面为了节约人力,大量地应用机器人技术。这些机器人技术也可以引入中国。中国随着经济发展,也会慢慢进入老龄化社会,日本的机器人技术也在中国有着很好的应用空间。”
 
    2014 ROHM科技展西安站的成功召开,对于将ROHM的先进技术介绍到中国大有裨益,尤其是ROHM非常擅长的功率器件技术对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节能减排有着很大帮助。参会工程师也反映参加本次科技展有助于加深对ROHM的最新产品和技术的了解,同期的技术研讨会对于未来开展新的技术研发也有着启发作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基于多年积累的丰富半导体生产工艺技术,罗姆开发了颠覆传统的氮化镓品牌——EcoGaN™系列产品,旨在进一步实现应用产品的节能和小型化。为了让大家全面地了解这一品牌,以及基于EcoGaN™系列的创新型电源解决方案,近日罗姆...

关键字: 罗姆 功率器件

近日,21ic邀请了罗姆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藤村雷太先生,跟我们一起展望2024、把握新的一年。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review2023

产品阵容新增具有低噪声、高速开关和超短反向恢复时间特点的5款新产品。

关键字: 罗姆 电源 ROHM

双方在大型半导体制造工厂取得先进成果,目标是2024年4月正式应用于EDS工序中。

关键字: 罗姆 Quanmatic 半导体

计划作为蓝碧石半导体宫崎第二工厂投入运营。

关键字: 罗姆 半导体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