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德州仪器(TI)公司在2016年步入了在华的第三十个年头,靠着不懈的投入和努力,中国区业务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德州仪器(TI)公司在2016年步入了在华的第三十个年头,靠着不懈的投入和努力,中国区业务取得了可观的成绩——现有1900名员工,遍及18个城市的办事处,4个研发中心,一个产品分拨中心,一个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晶圆凸点加工的一体化制造基地。正所谓“三十而立”,TI中国不但立住了,还立得非常之稳。在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而面临中国经济转型的局面,TI中国又怎样突破自我呢?

客户普遍原则

所谓客户普遍原则,就是客户不分大小,一视同仁。TI公司进入中国30年,已经携手超过1万8千家的客户。其中,中小客户就占了很大的比例。如何对待这些中小客户,就成为了致胜的关键。德州仪器中国区总裁胡煜华女士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有次她随着销售去拜访客户,递上名片后,对方万分惊讶,“我们平常连供应商的销售都很难见到,你们TI的总经理怎么会亲自拜访我们?这个名片是不是真的?”从这个故事中,你就能看到TI这种愿意放下身段,接近小客户的作风,这在跨国公司中是很少见的。

T1.jpg

德州仪器中国区总裁胡煜华

其实,在很多国际大公司眼里只有大客户的时候,TI已经开始这种“精细耕作”的经营模式了。从2006年开始,TI就开始在中国各地建立分公司,并实施人才的本地化策略。这样,就使得TI能更快地发现客户,并贴近客户。以东莞为例,虽然在2007年正式设立办公室,但是2006年就已经有专人来负责了。“当时,我们的销售代表也不理解,因为东莞离深圳这么近,并且只是个制造基地,没有什么研发能力”,胡煜华回忆道,“我们把专门的团队放在那里,让他们自力更生,不依靠深圳和广州的客户基础,重新发掘东莞的客户。”果然,这一举措收到奇效,东莞的业务不但大幅增长,团队还发现了很多惠州的客户。这些客户中黑马不少,比如,一个做音频的客户,起步一年后达到几十万美元的营业规模,第二年就到了几百万美元,现在已经到了千万美元的级别。

在成都、杭州、南京,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各地的销售要在区域生存,就要从小客户做起,通过耕耘,帮助客户从小变大。现在红得发紫的大疆公司,就是TI和小客户合作的典范。TI在大疆的起步期就开始合作,每一代的产品都参与开发,到他们的规模从50人剧增到1500人的时候,大疆也就成为了TI在深圳地区的大客户之一。

不因客户小而不为,这一做法,让TI中国收获了不俗的业绩和市场份额。

借势而为

TI公司2015财年第四季度的报表显示,其净利润为8.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在2015年这个市场比较动荡的时期,取得这样的业绩是难能可贵的。因为TI身处半导体行业的中上游,时时刻刻要紧盯两头,一方是应用市场的变化,一方则是半导体技术的革新,稍有疏忽,就可能遭遇滑铁卢。

回顾历史,TI把握技术潮流的能力还是很强的,特别是2006年的转型,从重度依靠数字电路产品,过渡到以模拟和嵌入式产品为主,完成一次华丽转身,不但安然度过数次半导体行业周期,还成为全球模拟芯片的霸主。

近几年,市场形势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应用在不断崛起。TI公司首席技术官Ahmad Bahai就指出,智能电源与高电压、工业4.0、半自动系统和无线基础设施是公司近期最为关注的领域。

T2.jpg

TI公司首席技术官Ahmad Bahai

对智能电源的需求,源自于IoT、EV/HEV、云服务器都要求智能、高效的电源供给。TI将开发新的转换器结构和电路拓扑,以增加电源功率密度;开发具有较低备用电流与更快静态模式电流的智能电源解决方案,还有氮化镓与碳化硅等新材料。

在工业4.0方面,智能感测连接是重点。TI可以提供低功耗连接、嵌入式处理和嵌入式感测方案。Ahmad Bahai特意强调,很少有公司像TI这样能提供如此广泛的产品系列。

半自动系统主要指智能汽车,包括现在大热的无人驾驶。这里面将用到各种传感器,声波雷达和激光雷达,“我们现在正在研发一款集雷达、传感器等部件为一体的芯片,下一代激光雷达也在研发中”,Ahmad Bahai透露。另外,EV/HEV也有很好的前景,2018会率先在欧洲普及起来,TI将会开发更多高电压的电源产品。

 基站和无线设备方面正兴起小基站的浪潮,结合LTE和Wi-Fi服务,小基站将会在海量的数据面前支撑起小范围的热点区域。提高小基站的信号收发处理能力,利用以太网给设备供电,将是TI的努力方向。

针对这四个发展领域,结合国内情况,TI最看好的是工业和汽车应用。“工业领域的很多客户看中安全性和可靠性,这是市场上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德州仪器半导体事业部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吴健鸿说,“TI在传感器、运动控制、电气控制部分都有领先产品,可以实现客户打造安全可靠产品的目的。”

T3.jpg

德州仪器半导体事业部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吴健鸿

他认为,小型电动汽车市场今年会有爆发性的增长,充电桩也会在未来几年快速增长。特别是中国电网最近发布了关于充电桩的标准,后续的充电桩都会按这个标准来设计,而TI的数字或模拟产品都有很多的对应解决方案。

”手机上的音频功能、USB Type-C,IoT中的无线技术,这些能帮助客户实现差异化的地方,也都是TI的发展方向”,他补充道。

TI有超过10万种的产品,4万个覆盖全球的专利,这些都是高适应性的资本。但是,对技术和市场的准确预判和强大的执行能力才是TI能应对一次次冲击的真法宝。

传承图变

TI在中国的30年,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30年。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下,怎样继续发展,就是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了。

TI在中国过往的成功,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把品牌烙印在了工程师的心中。从1996年开始启动的大学计划,到目前也有20年了,TI在全国600多所大学设立了2500个实验室,每年有超过30万名学生通过TI实验室的学习走向社会。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明大学计划的影响。TI的C2000控制器在中国电机市场的地位是非常领先的,当胡煜华总经理拜访一位客户,问其为什么选择C2000时。这位客户回答:在市场上招来的工程师在大学中就开始使用C2000,对TI的产品都非常熟悉。这也是TI大学计划对中国电子产业人才投入的积累,从大学校园里开始就为学生们提供接触行业先进技术的机会。

前文提到,重视中小客户给TI带了了业绩增长,实际上,除了销售的发掘,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是重视的另一个表现。据胡煜华介绍,TI内部,要求对客户的需求必须在24小时之内给予回复。就在前不久,北京一个重要客户有问题要解决,销售发邮件,10分钟之后SVP高级副总裁就响应了,半小时后开电话会议,最后美国一个正在休假的应用工程师到北京去支持客户。这也体现了TI的高效率,团队合作非常紧密,销售后面是产品线和研发团队的鼎力支持。

胡煜华把TI在中国的表现归结于两个精神:坚定信念和奋力拼搏,即在任何的环境下,TI都会努力到底,全心全意服务于客户。她认为,这是TI中国需要不断传承的,也是在未来的30年中获取市场领头羊位置的关键。

在传承的基础上,TI中国也在不断革新,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产品越来越多了。从2010年开始设立的4个研发中心,就是让研发更靠近一线,打造出中国客户最需要的产品。现在,中国研发团队已开始参与设计并拿出了产品,相信在未来,中国区的研发实力也会比肩TI其他的实验室,并能奉献出在全世界都通用的产品。

胡煜华把TI中国的发展历程比喻成万里长城,因为它蜿蜒而上,并非一路坦途。在未来的几年内,TI中国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挑战,但是凭借着自信和韧劲,其一定会迎难而上,走向新的辉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0年11月,内存和存储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Micron Technology Inc.(美光)宣布推出全球首款 176层3D NAND闪存,一举刷新行业纪录,实现了闪存产品密度和性能的重大提升。得益于在性能、容量、尺...

关键字: 美光 NAND 闪存 高端访谈

TE Connectivity(TE)数据与终端设备事业部工程总监Marshall陈家辉先生表示,TE在中国积累了十几、二十年的研发投入,中国研发团队的能力,包括技术储备达到了比较好的状态,新一代技术开发和产品定制很多放...

关键字: 5G te 高端访谈

罗姆相信,2020年随着AI和5G的引入,对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将会稳定增长。

关键字: rohm 半导体 罗姆 高端访谈

展望2020年,新技术领域测量的重要性将会更加凸显。

关键字: 是德科技 电子测量 高端访谈

RIGOL全球市场副总裁程建川先生,拥有13年以上电子测量仪器行业全球技术支持和市场营销经验。他认为,世界经济出现的不稳定因素,给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机遇和挑战永远都是相辅相成的。对于RIGOL这样的高科技企...

关键字: rigol 电子测量 高端访谈 普源精电

展望2020年,芯来科技将继续锻造内力,在发展中时刻保持初心,不遗余力地推动RISC-V生态在本土的“开花结果”,随着大量生态合作伙伴的导入,将软硬协同输出更多差异化产品,赋能更多“中国芯”!

关键字: risc-v 嵌入式 高端访谈 芯来科技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首席营销官David Harold表示,2020年我们在中国制定了宏大的计划,并将以A系列为基础——希望在2020年可以推出更多的A系列内核,然后推出B系列内核。

关键字: imagination 芯片 高端访谈

展望2020年,e络盟的产品投资策略之一,就是进一步丰富全新自有品牌Multicomp Pro的产品种类,让设计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生产厂商更轻松地找到高价值、高可靠性的替代产品,同时有助于客户降低预付成本并缩短产品研发周...

关键字: e络盟 电子元器件 高端访谈

展望2020年,Achronix将继续致力于研发工作,来创建创新的FPGA架构和eFPGA IP,以满足数据中心、计算、网络、存储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关键应用中的数据加速需求;同时还将继续投资与软件工具和设计流程,使采...

关键字: 人工智能 嵌入式 高端访谈 achronix

益莱储认为,2020年测试测量租赁行业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这也是益莱储2020年的发力点。

关键字: 高端访谈 益莱储 电子测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