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蔡璐
[导读]智能硬科技蕴藏着怎样的力量?

从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着世界前行。随着5G、AI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深化,越来越多的资本已将目光转向了智能硬科技领域。那么,智能硬科技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力量?未来又将会呈现出哪些新趋势、新进展?

12月7日下午,由中国企业联合会指导,亿欧·EqualOcean、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创新者年会”——“智能硬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成功召开。与会嘉宾用数据分析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智能硬科技的观点与愿景。

核心数字:175ZB

智能硬科技创新论坛1

首先,亿欧国际分析师Ivan Platonov,在大会现场发布了行业内首份中英文版《2019全球智能硬科技研究报告》,揭秘了全球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半导体等硬科技的发展新趋势。

Ivan Platonov表示,根据国际数据组织IDC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全球正式进入ZB时代,2017年全球数据量达到23.8ZB,预计2025年将会增至175ZB。这意味着,大数据存储行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Ivan Platonov认为,随着新生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未来将会催生出更多的科技与应用的结合产物。“回望过去,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由卖方市场所提供的科技铸就了今日连接世界桥梁的基石;而现如今,游戏规则已经改变,那就是由买方市场主导的时代已经来临。”

核心数字:3.7倍

智能硬科技创新论坛2

中星微人工智能董事长兼CEO张韵东,从国内外两个视角分析了AI芯片技术的发展趋势。首先,在国际市场中,根据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46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7%。这一数据是近20年以来,该行业出现的最高年度总销售额。而推动其增长的主要动力,则来自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接下来,再看国内市场,尽管近年来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也在逐渐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半导体工艺技术仍然处于落后状态。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集成电路的进口额为3120.6亿美元,出口额为846.4亿美元,贸易逆差为2274.2亿美元。进口额大约是出口额的3.7倍,这说明我国在半导体市场上,目前还是无法实现自给自足。

张韵东指出,我国要想填平贸易逆差,还需大幅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核心数字:95%

智能硬科技创新论坛3

丰年资本合伙人兼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人赵丰,从资本管理的角度谈及了自己对硬科技的看法。

他认为,一家优秀的硬科技公司,往往离不开先进的技术和高效的管理。然而,人们大多数只看到了技术层面的重要性,比如中兴、华为事件暴露出来的技术短板。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事件的背后也反映出管理层面的问题。“与国际一流的企业相比,我国在技术水平上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是在管理水平上存在的差距更大!”

赵丰表示,中国95%以上的管理者“小学还没毕业”,在管理这件事上做得都不够专业。我国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自主研发”、“Made in China”这些技术层面的东西,而是要力争在各个细分领域都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公司。

核心数字:62亿小时

智能硬科技创新论坛4

一览群智CEO胡健,发表了题为《认知智能如何为行业带来“超能力”》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从“人机对抗”到“人机协同”的过程。当前,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进入一个“认知智能”的时代。

而这一时代的价值体现,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过渡”,即从“感知智能”时代的简单、直接任务,过渡到“认知智能”时代的流程性、复杂性任务;二是“融合”,即融合不同的AI技术,以及大量的业务经验;三是“代替”,即逐渐取代低端白领的重复性、流程性工作;四是“增强”,即借助知识图谱与专家经验,将普通人员变成行业专家。

同时,胡健表示,未来智能决策系统将会成为AI落地的主场景,预计到2021年,这种“增强”人工智能将创造出2.9万亿美元的商业价值,以及62亿小时的员工生产力。

核心数字:60周岁

智能硬科技创新论坛5

极智嘉(Geek+)联合创始人兼CTO李洪波,通过对物流市场的分析与洞察,简述了人工智能给产业结构带来的深刻变革。

他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未来劳动力供给不足将成为新常态。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9538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

他认为,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供求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趋势下,未来的生产力一定是由传统的人工方式转向智能的自动化方式。“我们相信,物流行业一定是AI和机器人最先落地的重要场景。”

核心数字:8000亿元

智能硬科技创新论坛6

最后,星际荣耀执行总裁蔡晶琦,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太空经济持续发展”的话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她指出,随着航天工业的技术突破,竞争正在从地面、天空,向着更遥远的宇宙空间延伸。根据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市场总额将达到4850亿美元,中国市场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等将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说明,我国航天产业增长快速、潜力巨大。

蔡晶琦表示,未来,随着科技兴国战略的落实,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眼下,人工智能不仅能辅助科学研究与艺术创作,还能实现自动驾驶、打造“无人农场”和“黑灯工厂”,成为解锁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钥匙。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无人农场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正不断改变着我们的日常体验。然而,这只是科技革命的一个起点。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自动驾驶

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中,加强AI监管与推动AI技术的进步同等重要。从技术角度来看,可以通过可解释AI等技术手段增强AI的可信度。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增强AI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源转换和管理的核心器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及其科技应用,带领读...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上海2024年4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全球领先人力资源咨询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德科集团(The Adecco Group)发布《AI大变革中,全球商业领袖的前进之路(Leading Through the Gre...

关键字: AI 人工智能 Gen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