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汽车产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已经饱和,亚洲、南美等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将会是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国际半导体公司纷纷把目光转向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汽车产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已经饱和,亚洲、南美等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将会是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国际半导体公司纷纷把目光转向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目前几乎所有的国际汽车电子巨头都在中国市场大量开展业务。国际厂商利用其在核心技术、产品、全球布局以及与国际主要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业务紧密合作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占领了国内汽车电子市场,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市场占据显著市场优势,领先于国内相关企业,这对国内企业的市场空间形成了较大压迫,制约了国内企业的发展,国内汽车电子企业开拓市场面临较大挑战。

日前,英飞凌公司举办了第一届英飞凌汽车电子开发者大会,提出英飞凌汽车电子生态圈理念,旨在鼓励本土设计,推动本土设计产业化。

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汽车电子业务负责人兼事业部高级总监徐辉向记者介绍说,中国汽车业上下游的合作模式一般是整车厂、零部件厂商、半导体厂商这一自下而上的模式,但由于中国本土有4000多家零部件厂商和车厂,市场极为分散,并且存在核心技术积累不足、缺乏核心专利以及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需要外包一些方案。此外,中国本土科研机构目前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开发出了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但营销渠道缺乏,难以在市场上推广。英飞凌打造的汽车电子生态圈就是为了搭建双方互通和合作的桥梁,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形成一个互通共赢的生态圈。

英飞凌徐辉.jpg

“汽车电子生态圈,致力于为有外包设计需求的零部件厂商和车厂提供英飞凌所签约的亚太区产业化合作伙伴的电控单元系统方案,同时,英飞凌可以为需求方安排与感兴趣的方案开发方进行直接商谈。电控单元系统方案涉及新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车身系统、汽车安全以及传统动力总成这四大领域和AUTOSAR软件平台。”徐辉补充道。

在世界汽车工业最近20年的发展中,汽车性能的提高更多地依赖于汽车电子等技术的进步,许多汽车产品的技术创新都来自于汽车电子技术,中国作为全球汽车电子行业增长最快的国家,涌现了许多优秀的企业,但是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竞争力依然不能与国外企业相比,汽车电子生态圈为本土车厂、零部件厂商、科研机构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寻找解决方案,寻求合作伙伴以及英飞凌的技术支持。

汽车电子业务负责人徐辉.jpg

记者了解到英飞凌汽车电子生态圈中聚集了英飞凌亚太区工程师团队以及市场营销团队的精英,涉及新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车身系统、汽车安全以及传统动力总成这四大领域的方方面面。可见,英飞凌对于汽车电子生态圈的支持力度之大。

徐辉强调,加入汽车电子生态圈的唯一条件为:已经或即将与零部件厂商或车厂有一个或多个签约在研项目的独立研发机构。

目前英飞凌汽车电子生态圈超过700个工程师直接参与到已有的190余个签约在研项目,超过70个成熟的系统方案在英飞凌汽车电子生态圈网站上发布。预计在未来5年,这些项目投入量产后,能带来高达8千万欧元的销售额。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500多名汽车电子工程师参加了第一届英飞凌汽车电子开发者大会,会议就新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车身系统、汽车安全以及传统动力总成4大汽车电子应用领域,进行了20个汽车电子热门应用的精选主题讲座。同时,在主会场部分企业设置了展台,工程师可以观看demo展示,以及寻找合作伙伴。

英飞凌第一届<strong><strong>汽车电子</strong></strong>开发者大会.jpg

&ldquo;英飞凌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来促进本土零部件厂商、车厂、科研机构的合作,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rdquo;徐辉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 博世展示本土创新,其中诸多首展新品:高功率密度多合一电驱系统、电控气压制动系统、用于电动车电网的12V锂离子电池等; ● 2023年博世智能出行集团在华业务实现8.2%的增长,其中与中国整车制造商的业务销售额占比约6...

关键字: 汽车电子

4月26日,MediaTek宣布推出天玑汽车平台新品,以先进的生成式AI技术赋能智能​汽车的体验革新。

关键字: AI 汽车电子

埃万特公司推出的OnColor™尼龙系列稳定持久橙色解决方案,旨在提高用于电动汽车(EV)高压连接器的警示性橙色聚合物的橙色色彩稳定性。

关键字: 汽车电子

● 2023财年业务逆势增长:销售额达916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业务前景持续低迷:销售额预计增长5%至7%,息税前利润率理想情况下与去年持平。 ● 聚焦增长领域扩展业务:与两家全新合作伙...

关键字: 博世 汽车电子

泰克大家庭的新成员EA电源凭借其突出的产品性能和稳定的质量表现,为中汽研客户验证新能源汽车的高压安全提供保障,助力新能源汽车全面高压化的发展趋势。

关键字: 汽车电子

【2024年4月22日,中国上海讯】近日,英飞凌宣布其首个向客户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英飞凌电源应用实验室”在位于上海张江的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正式启动。该电源应用实验室将帮助英飞凌客户更高效地孵化电源及各类消费电子项目的...

关键字: 英飞凌 电源应用实验室

2024年4月8日-10日,国产领先DSP供应商进芯电子携多款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及消费电子解决方案,首次亮相于中国国际博览中心新馆(北京顺义馆)举行的2024中国制冷展。

关键字: DSP芯片 消费电子 汽车电子

富捷电子出品的FRQ系列车用晶片电阻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的特点,产品通过CCD外观检测以保证其高质量和高可靠性,工作范围满足从-55℃到155℃的应用需求,完全符合AEC-200的标准,可广泛用于如导航设备、胎压监...

关键字: 富捷电子 汽车电子

目前,旭化成微电子株式会社已开始量产并销售电动汽车(EV)车载无芯电流传感器“CZ39系列”,该产品与采用SiC(碳化硅)和GaN(氮化镓)等的新一代功率器件高度适配。

关键字: 传感器 汽车电子

第三届汽车测试技术周于2024年3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泰克作为汽车行业值得信赖的测试测量专家,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全栈式测试解决方案,从初期的器件选择到最终的产品认证多个测试环节助力产业应对AI浪潮下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测试测量 汽车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