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2019年3月1日村田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以及深圳各地的多家媒体前往无锡探寻村田创新智造园的魅力,并分别参观了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的电池生产线和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的MLCC生产线。此次活动,不仅让媒体朋友们更好的了解了村田探寻电子元器件的发展道路,还切实感受到了村田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

村田制作所(以下简称“村田”)于1944年创立,60年代设立八日市事业所并股票市场上市,90年代在中国无锡成立生产公司。村田是创造先进的技术和元器件的综合制造商,秉持着Innovator in Electronics 的旗帜,以实现社会富裕为目标。2019年3月1日村田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以及深圳各地的多家媒体前往无锡探寻村田创新智造园的魅力,并分别参观了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的电池生产线和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的MLCC生产线。此次活动,不仅让媒体朋友们更好的了解了村田探寻电子元器件的发展道路,还切实感受到了村田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

6.png

村田创新智造园总览

进军新能源业务,打造发展新引擎

3月1日上午媒体率先参观了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的电池生产线,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的前身为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2017年9月 1日,索尼集团电池事业完成了向村田制作所集团的转让,并于同年11月22日,正式更名为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

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作为村田集团新能源事业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目前建有3大工厂,第4个工厂还在建设中。

按照内部构造,新能源锂电池分为凝胶(Laminate-type)和液体(Metal can-tape)两种。凝胶型锂离子二次电池具有高安全性、轻薄化、尺寸多样等优点;液体型锂离子二次电池具有高输出、大容量等优点。

7.png

锂离子二次电池简介

8.png

8.png

江苏省吴省长视察第4工场

新工厂的建成可进一步扩大村田对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电动工具等市场轻薄型锂电池产品的供应,这些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相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动自行车、吸尘器、游戏机、电动工具等高附加值电子设备和移动电子产品上。

9.png

村田生产的电池组产品类型

在参观锂电池生产线的过程中,媒体朋友们对生产车间的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印象深刻。一个一个的AGV搬运机器人可自行搭电梯楼上楼下的送货,自行采用充放电工序全自动物流等智能化技术和后台管理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到,整个生产线上该AGV的引入能节约6个人力,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也大大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

10.png

AGV搭乘专用电梯送货

2019年村田将迎来公司成立的75周年。村田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发挥其技术优势,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不仅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种应用于手机、电脑、AV设备等市场占有率领先的电子产品,也会在汽车、保健、环保和能源等领域,运用独有的陶瓷技术、制造技术,引领行业创新。同时扎根于中国,通过多样化的事业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加速增加MLCC产能,应对市场缺货难题

3月1号下午,我们来到了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参观MLCC生产线,作为最早进驻无锡的外资企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由最初的简单手工作业进行零件组装到现在具备研发及使用高端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的规模企业,现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有员工10,000余人。

11.png

媒体参观团走进村田MLCC生产线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是村田于1994年12月在无锡设立的独资企业,是村田集团在海外设立的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无锡新加坡工业园第一家入驻企业。生产的贴片多层陶瓷电容器等新型电子元器件被全球高端用户所信赖。公司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和高端品质追求,致力于成为顾客和员工最喜爱的企业,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可以说,MLCC供货短缺已是这两年电子产业最大的事情,车辆电子化带动每台车所需搭载的电容数量激增,生产持续追不上市场需求,加上受惠于电动车、自动驾驶的普及,车用需求预估将进一步扩大,而且智能型手机需求也将因5G时代来临,更趋于强劲。

据了解,一台智能手机搭载约1000颗MLCC、一台车辆将使用8000颗。

12.png

主要产品全球市场份额及各整机产品使用数量

基于市场需求的加大,2018年村田在出口加工区再购地12万平方米,追加投资6亿美元,迎来了公司再次发展的机遇期。同年11月,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第二工厂顺利开工建设,同时建设管理楼和能源楼,进一步扩大MLCC生产能力。

13.png

第二工厂图一览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MLCC、兆赫兹陶瓷振荡器、NFC天线、角度传感器、片状型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引线型热敏电阻等多种产品的生产。

14.png

MLCC(片状多层陶瓷电容)

将CS和ES作为经营的最高价值观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着眼于“ES(员工满意度)”&“CS(客户满意度)”,注重社会(区域)贡献,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开展经营活动,向员工提供安全、卫生、环保的工作环境以及人性化的工作氛围。

15.png

15.png

村田的经营理念

16.png

媒体们参观村田EHS体验馆

村田注重以人为本的经营,构筑和谐劳资关系,在不断提高员工满意度的同时,大力支持工会和党委工作,协助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形式多样的地域贡献活动、劳动竞赛活动,得到了社会、公司领导、员工的好评,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上,村田带来了多款创新高品质电子元器件产品,从医疗设备、可穿戴设备及智慧医院院内管理三大领域入手,以前沿创新实力携手行业共同打造智慧医疗未来。

关键字: 村田 电子元器件

9月13-14日,全球领先的综合电子元器件制造商村田中国(以下简称“村田”)携全方位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亮相“2023 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展示能够满足整机柜高效供电、节能运行发展需求的系列产品。

关键字: 村田 数据中心

全球领先的综合电子元器件制造商村田中国,将在第五届OCP China Day全球技术峰会中国专场上重点展示符合OCP标准的ORV3集中式供电电源及电池备份单元,为数据中心的节能、安全、智能、高效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字: 村田 电源

近日,全球MLCC龙头大厂村田制作所(Murata)在官网宣布,由于智能手机需求低迷,将关闭两家子公司。

关键字: MLCC 村田 半导体

从最近的舆论来看,造口罩这件事可比造芯嗨多了,这让造芯的脸往哪儿搁?最近造口罩在科技圈成了一种潮流,对于科技公司来说,造口罩简直信手捏来。尤其那批造芯片的,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造口罩跟玩似的。你瞧比亚迪,其全球第一口罩制...

关键字: 科技 芯片 生产线

村田作为拥有逾70年深厚经验的全球综合电子元器件制造商,始终保持高度的市场敏锐,以前瞻视野,持续创新,不断完善其覆盖工业级到消费级的物联网产品布局。

关键字: 村田 物联网

譬如淘宝、京东等消费类的电商平台早已经成为了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半导体产品和行业特点让其并不是非常适合在这种平台上进行。早在几年前,不少仪器厂商纷纷开设了天猫和京东旗舰店,近年来不少芯片厂商也开始纷纷入驻。

关键字: 村田 元器件

优化表面贴装元件(SMD)生产的成本和质量,必须着眼于整体的生产方法。

关键字: SMD 生产线 BOM

摘要:在RFID系统中,电子标签用量十分巨大。根据电子标签的不同用途,其材料组成和封装工艺也不同,电子标签一般分为硬体标签和柔体标签(又称柔性标签)。文章结合柔性电子标签封装工艺专门研制的卷到卷电子标签生产线,说明其前道...

关键字: 电子标签 卷到卷电子标签 生产线 RFI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