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从第一颗i.MX RT1050,到现在的7ULP和RT1010;NXP首先填补了跨界应用处理器这个市场空隙,并且不断地将这个空隙向上向下扩大。通过高性价比的优势,对高端MCU和低端MPU的市场进行侵蚀。跨界处理器的步子越迈越大,随着人工智能等应用的势头兴起,还有非常客观的增量市场等着i.MX系列产品去发挥。

 

跨界处理器的概念是NXP在2017年6月提出的概念,i.MX RT一经发布后就凭借着高性能低价格的优点获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应。随后在2018年,NXP将i.MX的产品线继续拓宽,相继推出了i.MX 6ULZ、RT1020、RT1060等产品,夯实在应用处理器领域的市场,并向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继续开拓。而今2019年,NXP实现了去年的承诺,继续发布了全新的i.MX7ULP产品和一款更低成本的RT1010,并介绍了其全新的机器学习的软件开发环境。

i.MX7ULP:双核提供性能与功耗的平衡

行业内看到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嵌入式应用都需要一个更好的GUI的界面。随着VGA屏幕成本的降低,低成本VGA屏幕开始逐渐在一些应用中取代以前的段式液晶屏。而很多之前就采用GUI的设计中,又对于成本和功耗有着更高的需求。所以提供一款既能提供GUI界面支持,又能保证低功耗的微控制器已经成为了很多厂商的目标。 i.MX7ULP就是这样的一款产品:采用业界流行的A7+M4双核设计,A7来跑GUI图形界面和Linux等对性能要求较高的任务,M4来跑一些控制和传感器数据采集等任务。

document_image_rId9.jpg 

据恩智浦资深副总裁、微控制器事业部总经理Geoff Lees先生介绍,i.MX7ULP的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是在智能手表中担任主控。手表绝大部分时间处于休眠状态,此时A7核保持休眠,降低功耗;M4内核会根据需要随时唤醒进行传感数据采集。而当手表接到电话或进行表盘3D显示任务的时候,A7内核就可以被唤醒,提高系统性能。Geoff认为,i.MX7ULP很好地满足了一些客户的需求:他们既需要很好的显示能力、很强的计算能力或是与云端的持续的通讯;同时又对功耗非常敏感。

据悉i.MX7ULP已经卖出了超过100万颗,市场对于这款产品的认可度非常高。

i.MX RT1010:只要6块8毛8,500MHz MCU抱回家

对于i.MX RT产品线来讲,虽然去年推出了较低价格的RT1020,但是显然NXP仍想将这一产品线继续向下覆盖到更多应用中。所以今年继续推出了价格更低的i.MX RT1010。恩智浦微控制器事业部全球产品总监曾劲涛表示,这款MCU的价格为6.88元,但是可以提供超过英特尔奔腾的性能。这款产品,在这个价位和这个性能上,是独一无二的。市面上其他能够达到此价格的产品,大多只能达到100~200MHz;而达到500MHz的性能的,价格大多要5~9美元不等。

document_image_rId10.jpg 

RT系列仍然延续传统,是一款在中国设计制造生产的芯片,采用40nm的工艺制程。马上就可以提供批量供货给客户,并且将推出基于此芯片的百元内开发板。

document_image_rId11.jpg 

eIQ:让边缘端侧实现机器学习

在此次发布会上,除了重点介绍了两个全新产品外,NXP还介绍了自己的全新机器学习开发环境eIQ。

document_image_rId12的副本.png 

据悉,eIQ可以和市面上几乎有所的开源训练工具、建模和编辑器兼容,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公开标准或客户定制标准,都可以在该环境下进行开发。恩智浦大中华区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总监 金宇杰表示,eIQ里面有一个对应的EdgeScale软件架构,可以从云到端支持安全设备管理的架构,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机器学习运算能力。通过在PaaS层上建立一个优质的开发工具,为大量运算提供系统级支持。而且NXP正在与国内的人脸识别算法公司合作,将这种人脸识别的应用部署在单核处理器上。这种应用以前通常需要在云端进行处理,而现在NXP将其运行在了端侧。通过与诸多第三方的合作,NXP正在推动将某些简单的机器学习运算从云端搬移到边缘侧。

 

从第一颗i.MX RT1050,到现在的7ULP和RT1010;NXP首先填补了跨界应用处理器这个市场空隙,并且不断地将这个空隙向上向下扩大。通过高性价比的优势,对高端MCU和低端MPU的市场进行侵蚀。跨界处理器的步子越迈越大,随着人工智能等应用的势头兴起,还有非常客观的增量市场等着i.MX系列产品去发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NXP在中国再次加大投资力度,建立了“恩智浦中国电气化应用实验室”,该实验室由电池以及电源管理芯片新产品验证和系统应用实验室、门级驱动验证实验室和测功机房、电磁兼容实验室、解决方案展示室四个部分组成,配备了全球最先进...

关键字: NXP S32 UWB 电气化 软件定义汽车

2023年10月10日, [恩智浦创新技术论坛] 在深圳湾万丽酒店举行,众多工业、物联网、新能源和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出席论坛,深入交流市场趋势与行业洞察,一同讨论如何协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市场的发展。米尔电...

关键字: NXP 嵌入式处理器

回到2016年,大家对于自动驾驶的普及充满了信心,不少媒体发声认为自动驾驶将会在2020年落地并走向普及。福布斯曾报道,预计2020年会有1000万台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时大众和媒体普遍认为,智能汽车就是一个大脑+电...

关键字: NXP 自动驾驶 ADAS

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攀升,人们的需求也在上升;而另一方面,全球气候变化也在逐步恶化;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面临着两难的境地,既要在满足不断攀升的新需求的同时,还要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字: 智能工厂 NXP AFE 异构计算 NPU 跨界MCU

标准化的EEMBC ULPMark-CM基准测试证实nRF54H20应用处理器的处理效率超过市场上其他的通用MCU和无线SoC

关键字: SoC 应用处理器 MCU

2020年已发生的三大并购案的总金额已经超过900亿美元,和2015年的1200亿美元已经非常接近。2020年是否会成为另一个并购大年,是否会超过2015年,都让人拭目以待。

关键字: 半导体 NXP 传感器

未来出行时代,用车的方式和场景可能会发生巨变,例如共享汽车、自动驾驶车队等新的服务模式盛行。随之而来的,车厂的角色也就发生改变,整个汽车产业的模式可能都会重塑。伴随着这种变化的同时, 对于汽车电子层面有了新的需求,并且提...

关键字: S32K39 牵引逆变器 主驱逆变器 电池管理 BMS NXP 电机控制 MCU

为实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推动汽车行业从传统能源向智能电动转型已成共识。尽管受到新冠、地缘冲突、加息等不利影响,但作为一个长期的确定性赛道,智能汽车、电动汽车仍然受到各界关注和加码。

关键字: EEA NXP 汽车电子 EV

汽车正在从硬件定义向软件定义转变,区域架构转换也正在进行中。虽然尚没有非常统一的区域设计范式,但大趋势是一致的:更多的功能性的集成,出现几个高层的处理中心,但同时低端的边缘节点的数量也会增加。

关键字: 汽车 实时处理器 S32 NX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