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1999年安森美从摩托罗拉中分离出来独立上市,主要产品仍是分离晶体管和模拟器件。然后20年的时间里,安森美进行了17次战略收购,组成了电源、传感和模拟三驾马车,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今年是其成立20周年,安森美近日在北京召开了庆祝活动和媒体交流会。安森美半导体公司战略、营销及方案工程高级副总裁David Somo和中国区销售副总裁谢鸿裕先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1999年安森美从摩托罗拉中分离出来独立上市,主要产品仍是分离晶体管和模拟器件。然后20年的时间里,安森美进行了17次战略收购,组成了电源、传感和模拟三驾马车,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今年是其成立20周年,安森美近日在北京召开了庆祝活动和媒体交流会。安森美半导体公司战略、营销及方案工程高级副总裁David Somo和中国区销售副总裁谢鸿裕先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onsemi.jpg

通过不断并购,抢占潜力市场

从安森美2018年的收入来看,最大的生意集中于汽车、工通信和消费。随着EV、自动驾驶和5G的普及,汽车和通信都是目前最具有潜力的增长领域。而工业领域则是具有长久的增长势头。

Snipaste_2019-09-02_13-38-14.jpg

安森美最初从摩托罗拉分离出来时,只有生产晶体管和模拟器件,但是公司对于未来市场的把握很明确,因此不断地通过收购来补全自己在汽车等领域的产品布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对飞兆半导体的收购,这次收购将飞兆的高功率产品与安森美原有的低功率的产品实现了结合,补全了电源产品的产品线。此外,安森美在传感器收购方面进行了5次并购,使其成为传感领域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全部成像雷达等技术的公司,成为了汽车传感市场和工业传感市场的领导者。

Snipaste_2019-09-02_13-38-36.jpg

David Somo先生表示,安森美半导体的发展一方面是依托于产品研发实现的有机增长,另一方面依托于并购实现外源性的增长。过去十年中半导体行业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整合期,而安森美在整个整合浪潮中也是市场的领导者。

虽然2019年整体的放缓趋势对于全球的半导体行业都有所影响,但是安森美仍然看到了很多机遇。David Somo先生称,今年第二季度无论是半导体公司还是代理商,存货水平都比前一季度有所下降,这样的趋势有可能从这个季度延续到第四季度。但安森美认为半导体行业现在的出货量低于实际的需求量。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半导体公司代理商都需要增加出货量,从而支持企业和个人客户未来的消费需求,使得电子生产和半导体生产供给和市场消费需求能够实现供需平衡。所以安森美也于今年投资对格芯在美国的一家晶圆厂进行收购,收购将在2022年底完成。

Snipaste_2019-09-02_13-38-55.jpg

接下来我们将逐一进行市场分析,看看安森美看到的市场机遇在哪里。为什么在整体经济形势疲软的前提下,认为半导体的出货量远低于市场需求。

汽车电源和图像传感方面的领导者

在汽车方面有两个大的趋势,将会给半导体厂商带来极大的潜力市场。一个就是汽车的电动化的趋势,另一个就是自动驾驶的发展。而安森美已经通过多次并购,在这两个应用中占据了领导地位。

通过与飞兆的并购,安森美现在可以给汽车功能电子化提供完整的电源产品组合和模块方案。例如车载充电器、主驱动和高压DCDC转换器等。在SiC功率器件方面,安森美可以给客户提供SiC器件、二极管、MOSFET和模块。

在ADAS的应用领域,安森美给客户提供全面的图像传感器的解决方案。因为多次并购,安森美可以提供包括成像、雷达、激光雷达和超声波等多种不同的传感产品,现在安森美是市面上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各类成像产品的半导体厂商。同时David Somo先生也强调安森美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电源、成像以及联接的整套解决方案的车动系统供应商。

Snipaste_2019-09-02_13-39-06.jpg

工业市场的电源需求增速明显

工业市场将会有三个细分的应用推动市场未来几年的增长,主要是能源基础设施、工业电源电机和工业自动化。在能源基础设施方面正在从高排放的生产方式向接近零排放的发电设备转变。到了最终产品市场,可以看到传统燃煤发电厂中安森美半导体的含量为0,而太阳能发电站中安森美半导体的含量为650美元。传统加油站中安森美半导体的含量也是0,但是电动充电桩中安森美半导体的含量可以达到500美元。在工业电源和电机方面,安森美观察到传统的交流感应驱动正在被能效更高的可变频驱动取代,这个趋势发生在工业电机以及白家电这些领域。传统交流感应驱动中安森美半导体器件含量为0,而可变频驱动中的半导体含量为40美元。安森美可以提供电机驱动、逆变器等方面的技术。

Snipaste_2019-09-02_13-39-21.jpg

数据极速增长带来云电源需求增加

其实在电源市场方面,更强有力的推动力来自于5G基础设施的扩建和海量数据带来的数据中心数据吞吐量的增加。David Somo先生解释到,5G的网络结构与4G有所不同,首先毫米波的穿墙能力较差,因此为了实现高速率的数据传输需要增加基站密度。另外5G的Missive-MIMO等技术需要更大的基带带宽和更多的无线电,也就是说需要更多的半导体器件。4G:2x2 TxRx基站中安森美半导体的含量仅为9美元,而5G基站中安森美半导体的含量将达到170美元。并且目前大型基础设施的部署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很强的增长潜力。安森美半导体提供全系列的应用于基站的电源产品,包括AC-DC电源和中压MOSFET(80-150V)。

Snipaste_2019-09-02_13-39-32.jpg

5G和物联网带来了海量的数据,所以数据中心的数据吞吐量也越来越大。服务器需要通过增加更多的加速器以满足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训练,因此,服务器需要有更多的电力管理设备。目前服务器所使用的VR13服务器,其中电力管理设备部分中安森美半导体含量是45美元。目前市场正在向VR14服务器进行演变,而在VR14中半导体含量将增加到75美元。因为安森美收购了飞兆半导体,所以可以在服务器电源市场提供相关的电源管理器件和方案。

 

安森美半导体在2018年的出货量是760亿颗芯片,虽然2019年的情况尚不明确,但是市场的增长还是大势所趋。从长远来看,安森美半导体对于市场的判断是准确的,提前布局进行晶圆厂投资,在2022年完全拥有之后就可以在快速供货车道上走的很畅快。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尽管当前整个行业处于波动周期,全球半导体产业挑战重重,但安森美势头不减。在其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中,仍然交出了超速增长的业绩表现。高速增长的背后,来自其专注在可持续芯生态上的构建,并且通过电源和感知两方面的技...

关键字: onsemi 安森美 ElietSiC

业内消息,本周美国半导体厂商安森美发布了今年三季度业绩数据,尽管其营收高于分析师的普遍预期,并且净利润也高于去年同期,但是该公司对四季度的业绩预期却比较消极,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并且计划裁员 900 人。

关键字: 安森美 裁员

SiC市场需求旺盛增长,对于供应商而言,抓紧产能扩充是重中之重。已经拿到了多个LTA订单的要确保供货稳定,而没有LTA的现阶段也无需担心销路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市场足够大,但竞争依然存在。对于SiC技术、设计支持和...

关键字: SiC 光伏逆变器 储能 新能源 安森美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迫近,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这也让近日在上海召开的PCIM Asia2023变得异常火热,众多国际领先的电源和功率器件厂商都展示了自己全新的产品和技术。而在安森美(onsemi)...

关键字: onsemi 安森美 SiC 光伏逆变器 汽车电气化

安森美贴心犒劳工程界“劳模”,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资料,即有机会领取安森美送上的京东卡福利~

关键字: 安森美

安森美半导体中国区销售副总裁谢鸿裕(Roy Chia)表示,半导体乃是很多应用的基础,也是全球性的行业,合作将促成创新。安森美半导体将仍以创建高能效的半导体,帮助使世界更绿、更安全、更包容和互联为使命,致力成为电源、模拟...

关键字: 安森美 半导体 特定领域

安森美的EliteSiC系列碳化硅(SiC)技术提升Ampt的直流优化器性能

关键字: 安森美 Ampt 光伏电站

通过安森美的展示,了解工业和汽车领域的最新创新科技

关键字: 安森美 CES

领先的电子行业媒体认可安森美在汽车半导体行业的颠覆创新和行业领先地位

关键字: 安森美 汽车半导体 汽车电子

2022年12月5日—领先于智能电源和智能感知技术的安森美(onsemi,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代号:ON),宣布其入选《投资者商业日报》(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或IBD) 第四届2022年度ESG...

关键字: 安森美 ESG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