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自从TJ卸任之后,年轻的领袖Hassane El-Khoury开启了CYPRESS 3.0的新朝代。这几年来的变化非常明显——赛普拉斯还是那个“理工男”,但他变得更有活力、眼光更敏锐、更懂得经营自己。他不仅会埋头实验室苦苦钻研技术,还会穿上华丽的晚礼服,游走于公众和资本间。

自从TJ卸任之后,年轻的领袖Hassane El-Khoury开启了CYPRESS 3.0的新朝代。这几年来的变化非常明显——赛普拉斯还是那个“理工男”,但他变得更有活力、眼光更敏锐、更懂得经营自己。他不仅会埋头实验室苦苦钻研技术,还会穿上华丽的晚礼服,游走于公众和资本间。

无疑3.0版本的赛普拉斯是成功的,股价上涨、增收增加、市场地位提升、品牌知名度提升...不过这个品牌或许将在与英飞凌完成并购之后消失了,笔者还是最喜欢这一版的logo的!英飞凌和赛普拉斯各自这几年来在并购大潮中也是绯闻不断,这次两家结合,也算是了了诸多吃瓜群众的心愿。

此次并购,据悉主要是是看中了两家在汽车电子领域的产品的相互补充——英飞凌的高功率器件和赛普拉斯的汽车处理器等产品可以让两者在汽车这一市场上占据更大份额。近日,赛普拉斯在北京召开了媒体交流会,让我们站在此刻的这个节点,来看看赛普拉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

rId21.jpg

从IC厂商到汽车可拓展平台解决方案商

汽车电子是半导体产业最具有成长空间的市场之一,也是赛普拉斯在3.0时代最为关注的市场。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2023年半导体产业的复合增长率预计为2~3%,而其中汽车电子市场的复合增长率预计为7%,是远高于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增长速率的。所有的半导体厂商都认同并看中了这一机遇,赛普拉斯与英飞凌的联姻之后,双方有望成为在此领域排名第一的半导体厂商。虽然现状赛普拉斯的整体排名并不高,但是在很多汽车领域的细分市场,占据了领先地位。

rId23_copy.jpg

据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亚太区市场总监文君培介绍,赛普拉斯在汽车仪表、车用处理器、NOR Flash、HMI和无线方面都有着相应的产品和市场机会。目前在ADAS系统中NOR Flash这个细分领域中,赛普拉斯在2018年的市场份额占到了接近70%;包括NVIDIA、Mobileye、NXP、Intel这些大的SoC的厂,基本上都有在参考设计中用到赛普拉斯的Flash。在整个汽车仪表的市场里面,赛普拉斯的解决方案占比大概是三分之一。未来在车身电子市场,赛普拉斯也希望可以拿到大约17亿美元的市场。

rId24_copy.jpg

如何来在汽车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内保持份额增长呢?赛普拉斯提出了“可拓展平台解决方案”的概念。据文君培先生分享:半导体的发展在材料上的革新是有限的,很难让进化的过程加速;但是如果合理地将IP进行复用,在硬件层面上再通过软件进行叠加,那么就可以缩短整个开发周期,对于芯片成本也会有更多的节省。赛普拉斯不单纯是一个提供IC芯片的公司,更希望成为一个可以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赛普拉斯会将除芯片层以外的第三方的软件层、应用层等都融入到IC解决方案中来。例如目前赛普拉斯可以为客户提供符合AUTOSAR标准的模组,这样就免除了客户自己去组建模组的麻烦。

rId25_copy.jpg

据悉,赛普拉斯计划投入多个平台的开发,每个平台预计投入60~100 Million。平台在进行迭代时候,软件的复用率比较高,这样可以大幅缩短平台的开发周期。

打通计算+无线全开发链条

赛普拉斯的无线连接方案来自之前收购的博通的无线产品,这是市场上一直占据领先地位。而赛普拉斯自家的PSoC系列产品也在物联网市场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无线方面,赛普拉斯提供的WiFi+蓝牙的combo的方案占市场的50~60%的市场份额,而且赛普拉斯的combo方案中将两种不同无线协议的相互干扰做到了最低。在计算方面,PSoC系列可以提供超低功耗的表现。赛普拉斯物联网运算与无线事业部中国区市场总监林明先生表示,最新推出的PSoC6的动态功耗比竞争对手的方案要低差不多2~3倍,静态功耗也表现出色,整体可以给客户提供50~80%的电池寿命延长。

rId27_copy.jpg

但其实在物联网领域软件部分其实是最大的挑战,对于传统的半导体厂商来说,可能只需要提供IC外再加上SDK、驱动、demo code就可以了。但是在IoT时代,只有这些是不够的,Cypress的愿景是要除了给客户提供最基本的芯片架构、MCU、无线芯片等以外,还会提供给客户一整套软件平台。而且对于赛普拉斯而言,因为有了优秀的计算的产品、无线的产品和HMI的产品,所以更容易将这些产品的开发都整合在一起。

我们知道之前PSoC系列的开发方面,赛普拉斯提供的自家的工具是Creator;而在无线方面,是用的原博通的Wiced。现在赛普拉斯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叫做ModusToolbox,这个全新的平台将Wiced和PSoC Creator都集成在了里面,并且提供了相关的中间件和向上的一些云服务。

rId28_copy.jpg

据林明先生表示,ModusToolbox是MCU和无线平台的一个整合,它会把原来Creator和WICED结合在一起,还会增加很多新的中间件和部件,比如说连云的一些服务。连云不光是简单地打通Wi-Fi、蓝牙,然后连到云端。在云连接这方面赛普拉斯还会帮开发者做好安全机制方面的一些辅助的工作,比如开发者要连亚马逊的云,则需要根据亚马逊的连云机制,涉及到密钥的管理、密钥的分发等,这些功能都会集成在开发套件里。ModusToolbox将会给开发者提供不同层次的软件服务。

rId29_copy.jpg

提供安全可靠的存储

存储是赛普拉斯自公司成立之初就一直专注的领域,目前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应用给存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赛普拉斯的产品也给客户提供了提供了超常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的产品组合。据悉,Cypress是拥有存储种类最多的一家公司,主要关注的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市场。目前在汽车存储的市场的全球占有率已经超过了65%,医疗市场也是排名第一,工业领域的市场占比超过60%,通信市场超过50%。

rId31_copy.jpg

这些潜力市场对于存储的安全性的要求极高,而赛普拉斯也提出了叫做功能性安全的产品。相比普通的存储器件,赛普拉斯还在存储之外提供了安全相关的模块。据赛普拉斯存储事业部中国区市场经理曹敏分享,客户的PCB在工厂中生产完第一次通讯成功之后,就实现了一对一的握手工作,未来即使黑客把其中一颗芯片拆下来,用一些模拟的方式来做欺骗通讯也是无法黑进去的,赛普拉斯的存储芯片都可以做到不会再识别任何不是来自于之前握手的那颗芯片的通讯命令。这是一种非常可靠的方式,通过产品的方式来实现最终的可靠。

rId32_copy.jpg

Xnip2019-09-25_10-22-19.jpg

图:赛普拉斯存储事业部中国区市场经理曹敏

在可靠性方面,赛普拉斯具有非常强的铁电产品——Excelon F-RAM。因为F-RAM是铁氧体的原子架构,所以寿命可以达到10的14次方。目前许多手机在使用一到两年之后=明显感觉到慢,可能的原因就是Flash的部分损坏导致的。而如果是铁电存储产品的话,就可以大大延长存储的寿命,确保终端产品可以提供更为稳定可靠的表现。

rId33_copy.jpg

此外,赛普拉斯车规NOR闪存的PPM指标在2015年第四季度为4,最近几年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7年第四季度下降到1以下。2019年的目标是下降到0.5以下。因为产品质量可靠,赛普拉斯获得了丰田汽车的最佳供应商奖。

rId34_copy.jpg

目前,几乎所有的主芯片厂商都与赛普拉斯有着联系,除了芯片厂商外,主流的IP厂商和工具厂商也都有着相互的联系。

rId35_copy.jpg

其实除了可靠性以外,在性能上曹敏也表示cypress的产品是表现出众的:在五年前存储产品已经在接口上实现了80M/s的传输速度,三年前达到333M/s的速度,去年最新发布的Semper Flash,已经实现了400M/s的传输数据。赛普拉斯的存储产品在性能上一直是引领着这个市场的发展。

 

据悉英飞凌对于赛普拉斯的收购案进展顺利,未来赛普拉斯的品牌可能会消失,但其强大的存储、MCU和无线等产品将继续更新,在自动驾驶、5G和AI的时代继续占据市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埃万特公司推出的OnColor™尼龙系列稳定持久橙色解决方案,旨在提高用于电动汽车(EV)高压连接器的警示性橙色聚合物的橙色色彩稳定性。

关键字: 汽车电子

● 2023财年业务逆势增长:销售额达916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业务前景持续低迷:销售额预计增长5%至7%,息税前利润率理想情况下与去年持平。 ● 聚焦增长领域扩展业务:与两家全新合作伙...

关键字: 博世 汽车电子

泰克大家庭的新成员EA电源凭借其突出的产品性能和稳定的质量表现,为中汽研客户验证新能源汽车的高压安全提供保障,助力新能源汽车全面高压化的发展趋势。

关键字: 汽车电子

【2024年4月22日,中国上海讯】近日,英飞凌宣布其首个向客户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英飞凌电源应用实验室”在位于上海张江的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正式启动。该电源应用实验室将帮助英飞凌客户更高效地孵化电源及各类消费电子项目的...

关键字: 英飞凌 电源应用实验室

2024年4月8日-10日,国产领先DSP供应商进芯电子携多款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及消费电子解决方案,首次亮相于中国国际博览中心新馆(北京顺义馆)举行的2024中国制冷展。

关键字: DSP芯片 消费电子 汽车电子

富捷电子出品的FRQ系列车用晶片电阻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的特点,产品通过CCD外观检测以保证其高质量和高可靠性,工作范围满足从-55℃到155℃的应用需求,完全符合AEC-200的标准,可广泛用于如导航设备、胎压监...

关键字: 富捷电子 汽车电子

目前,旭化成微电子株式会社已开始量产并销售电动汽车(EV)车载无芯电流传感器“CZ39系列”,该产品与采用SiC(碳化硅)和GaN(氮化镓)等的新一代功率器件高度适配。

关键字: 传感器 汽车电子

充电效率低。无线充电器的充电效率通常只有有线充电器的50%~70%,这意味着无线充电的速度比有线充电慢。

关键字: 无线 充电器 无线充电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th 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简称5G)是一种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点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5G通讯设施是实现人机物互联的网络...

关键字: htc 无线 5G通讯

第三届汽车测试技术周于2024年3月21日-22日在上海举行,泰克作为汽车行业值得信赖的测试测量专家,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全栈式测试解决方案,从初期的器件选择到最终的产品认证多个测试环节助力产业应对AI浪潮下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测试测量 汽车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