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人工智能是2019的最热话题,这个话题与毛衣战一起构成了2019年的主旋律。虽然整个行业大形势并不太好,但并不会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造成任何阻碍。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实践AI媒体分享会上,通过诸多产品和客户案例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AI的前景和希望。

人工智能是2019的最热话题,这个话题与毛衣战一起构成了2019年的主旋律。虽然整个行业大形势并不太好,但并不会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脚步造成任何阻碍。在近日召开的英特尔实践AI媒体分享会上,通过诸多产品和客户案例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AI的前景和希望。

在所有产品中构建AI能力

“通过把AI内置到所有英特尔产品中,我们正在构建AI能力。从CPU到GPU到FPGA,再到给客户定制的ASIC,我们推动AI无处不在。”英特尔人工智能事业部副总裁Julie Choi如是分享到。

document_image_rId9_copy.jpg

至强处理器是数据中心的基石,英特尔通过加入AI性能对其持续提升。比如Intel DL Boost用于推理, 而2020年,英特尔将首次提供BFLOAT 16 支持,会使得英特尔在推理方面有更多的性能提升,英特尔是唯一一家在多个产品上面支持BFLOAT的公司。 CPU和GPU作为通用处理器是人工智能必备的硬件产品之一,此外在所有硬件产品中,最为值得关注的是Nervana NNP。这是一款为云端和数据中心客户提供的,专门针对复杂深度学习应用的专用ASIC芯片。

document_image_rId10_copy.jpg

近日英特尔也分享了下一代Movidius VPU,代号为KEEM BAY,将会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KEEM BAY是一个低功耗的高性能边缘推理处理器,为深度学习视觉以及媒体来建造,它的架构是专用的,而且是高度优化的,针对边缘推理,在性能方面的巨大跃升。KEEM BAY提供了10倍与上一代Myraid X的通量。KEEM BAY有灵活的外形,比方说M.2到PCI-E和硅芯片,能够去满足英特尔的客户广泛的应用的需求,比如说一体机、机器人、全功能的PCI-E,运行多个VPU,并行高密度的AI应用。英特尔将会用KEEM BAY来支持全方位的边缘人工智能计算。

document_image_rId11_copy.jpg

推动未来计算创新

据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院长宋继强博士表示,英特尔将不仅仅在现有的架构上进行创新,还将关注量子计算、神经拟态计算等多种方式来实现计算力的突破式发展。

Loihi是英特尔推出的一个神经拟态计算芯片,是世界上第一个支持片上学习能力的神经拟态芯片。在Loihi这个芯片里有13万个神经元,放在128个计算内核里,每个核里有1024个神经元,乘起来是13万个。每个神经元可以和一千个神经元通过片上网络的方式连在一起,构成高度复杂的神经网络拓扑。而且这一块芯片还可以跟更多其他的芯片连在一起。这个芯片首先具备很好的模拟低功耗神经元工作的能力,还可以高度互联,还可以在片上支持用户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学习,改进它的模型参数。

document_image_rId12_copy.jpg

它区别于原来的通用计算和像现在的深度学习、脑启发计算,它充分利用了人脑比较低功耗的工作方式,脉冲神经网络的方式,它更形象的把模拟神经元的计算硬件连接起来,形成异步的电路,通过脉冲的方式激活,只有用到的部分耗电,不用的部分是会休息的。另外,Loihi可以把时间的信息编码在里面,把人跟时间相关的感知能力接触在里面以后,这两块组合起来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英特尔可以在完成同样的感知或者识别决策任务的时候,用少一千倍的功耗,同样的事情,原来深度学习或者处理器要一千瓦,现在可以一瓦做到。

在量子计算领域,出了行业上都在关注的低温超导量子位的方式外,英特尔还利用硅的加工工艺和测试工艺的独特优势,做了利用硅电子自旋表示出量子态,而且这个已经在英特尔自己的300毫米、12寸晶圆的生产线上可以生产了,英特尔有两个量子位的芯片已经在测试了,目前更多在这个方向上投入,未来可以规模化生产,可以从巨大的冰箱里拿出来,用在真实领域里的方式。

document_image_rId13_copy.jpg

现在量子计算发展还是早期,英特尔量子位的数不够,另外量子位非常脆弱,只能毫秒级,通常需要更长才能完成任务。如何制作更多更可靠的量子位这是一个重点。另外如何让量子位的纠错能力更强,这是英特尔正在做的事情,为了达成这个事情,英特尔还做检测设备,上图是英特尔和合作伙伴一起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在很低温下还能探测晶圆里面量子位的状态的测试工具。其实量子计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英特尔想把它用在大规模的商业计算,必须有很长的路去走。

展望2020,机遇和挑战还有很多,会不会成为AI应用的爆发之年?专用AI ASIC是否会成为2020年的主要增长驱动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四月的上海,生机盎然繁花盛开。备受瞩目的“CHINAPLAS 2024 国际橡塑展”今日拉开帷幕,将一连四天(4月23 - 2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装绽放。展会规模空前,展商数量历史性地攀升至4,420家,相比2...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锂电技术 人工智能

创新打造云生态,共创智慧新未来

关键字: 人工智能 云实验室

眼下,人工智能不仅能辅助科学研究与艺术创作,还能实现自动驾驶、打造“无人农场”和“黑灯工厂”,成为解锁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钥匙。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无人农场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正不断改变着我们的日常体验。然而,这只是科技革命的一个起点。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自动驾驶

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中,加强AI监管与推动AI技术的进步同等重要。从技术角度来看,可以通过可解释AI等技术手段增强AI的可信度。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增强AI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上海2024年4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全球领先人力资源咨询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德科集团(The Adecco Group)发布《AI大变革中,全球商业领袖的前进之路(Leading Through the Gre...

关键字: AI 人工智能 Gen AI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手机解锁、支付验证、门禁系统等。然而,有时我们可能会遇到人脸识别一直失败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用户体验,还可能引发安全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人脸识别失败的原因,并提供...

关键字: 人脸识别 人工智能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AI)逐渐从科幻概念变为现实,其应用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与机遇。然而,正如任何新兴技术一样,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本文将深入剖析人工智能发展所面...

关键字: 人工智能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