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蔡璐
[导读]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施耐德电气“朋友圈”华丽扩容。

以子时始,以亥时终,十二时辰,循环往复,如此以成岁月更迭——分明的时序,不仅凝结着生活的诗意与智慧,更镌刻下奋斗的足迹与风采。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将“十二时辰”这一寓意融入到自己的经营理念中,构建了面向未来的新一代透明、高效、绿色的电子厂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7×24小时无忧运营”的使命与担当;并在近日举办的“2019施耐德电气电子行业峰会”上,展示了其基于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在众多电子厂房建设中的有效应用。

施耐德电气01

(施耐德电气“十二时辰”经营理念)

本次峰会期间,21ic中国电子网有幸采访到了三位高管——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张帆、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行业市场与应用行业负责人赵天意、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电子行业负责人王文韬。在采访中,他们从数字化的角度,介绍了施耐德电气在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型的实践经验。

拥抱数字化,引领新发展

在数字化与电气化深度融合的时代,用户对配电系统的要求日益严格。现如今,传统配电方案根本无法满足诸如缩短调试时间、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能力等现代化市场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施耐德电气围绕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以及应用、分析与服务三个层面展开创新,基于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依托数字化技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最终实现了电子厂房的无忧高效运营和稳定高质生产。

张帆介绍说:“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是施耐德电气研发的基于物联网、即插即用、开放式且具有互操作性的架构与平台,可以满足电子厂房的安全、高效、绿色等要求,促进节能降耗、实现降本增效。”而电子厂房之所以能够实现“7×24小时无忧运营”,主要依靠施耐德电气一流的软硬件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的服务能力,以及合作伙伴的鼎力相助。

施耐德电气02

(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张帆)

同时,赵天意认为,数字化是能源供给侧与需求侧平衡的关键抓手,尤其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下,数字化转型是一条必由之路。而施耐德电气在电子厂房数字化建设方面,主要采取了两大优化,一是“强基健体”,比如拥有可靠的电力设备等;二是“智慧互通”,比如通过边缘控制等实现智能化升级。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 设备升级,读懂焦虑:以传感技术、无线通讯技术、嵌入式系统打通设备的“感官系统”,利用全IP架构打破从中压到终端、从母线到电源、从能效到温度的壁垒,实现电气设备的“全局感知”,有效判断设备故障,保障人员资产安全,确保高效运行。

◆ 全面监控,看清症结:通过对中低压电力设施进行全面有效监测,并通过电能管理软件统一集中和呈现,洞悉供配电系统状态,有效改善电能质量、提高能效、激发设备资产性能,增强厂房可靠性,发挥配电系统的最大效用。

◆ 主动维护,面向未来:利用Power Advisor电力顾问等一系列专家级应用,根据实时数据进行专业分析,评估电气设备健康度,并通过专家远程诊断,给予用户电气系统的优化建议,实现预防性维护,并提升决策和行动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 网络安全,守卫数据:安全是连接一切的基石,施耐德电气数字化平台拥有安全的开发机制和标准,并获得ISO、IEC等组织的认证,能够保证设备到平台、平台到用户的全链路、端到端的数据安全,使客户厂房拥有极致安全的网络信息架构体系。

“如果用八个字来形容这套智能配电解决方案,那就是以简御繁、以智领先。”赵天意总结道,“我们希望能以更优的方案、最智能的系统,赋能电子厂房,从而使施耐德电气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

据悉,EcoStruxure Power智能配电解决方案目前已经部署在全球超过48万个项目现场,并且已与2万多名系统集成工程师和开发者、65万个服务提供商和合作伙伴、3千个公共事业公司伙伴携手,在云端管理着200万个资产。

整合产学研,做大生态圈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数字化转型大潮。为了抢抓这一机遇,施耐德电气除了构建新一代安全、透明、高效、绿色的电子厂房之外,还打造了“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

赵天意介绍说:“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是施耐德电气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一个创新平台,旨在融合高校、产业创新中心等资源,打通产学研创新通道,用智能化手段实现生态圈再扩大,从而推动产业变革。

“除此之外,我们打造‘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的初衷,也是希望能把施耐德电气在电子行业和能源领域的先进理念、专业技术、研究能力等诸多优势带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承包商、集成商、教育机构等。”王文韬补充道,“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可以用“顶天立地”来形容。所谓“顶天”就是施耐德电气将跟国内顶级、具有权威的院校和设计院,以及行业具有竞争力的专业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而“立地”就是要把研究成果在工程实践和职业教育中释放出来。

按照王文韬的说法,“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无疑成为了施耐德电气携手合作伙伴,加速智能配电生态产业升级、培养智能配电高端人才、孵化电子行业创新项目、推广中国职校智能配电专业教育的又一引擎,同时也是其发展数字化生态建设更多可能的更大延伸。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人才流动和科研资源共享,整合区域创新资源,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共同完善技术创新链,形成区域联动、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指出,鼓励行业组织、商会、产学研联盟等开展多领域跨区域合作,形成协同推进一体化发展合力。

在此大背景下,施耐德电气推出的“智能配电工程应用大学”也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提倡紧密融合发展的一大举措。

对此,张帆表示:“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旺盛的市场需求和资本投入,以及国家政策层面上的利好,为电子行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施耐德电气将通过在数字化产品、技术、方案、应用及业务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不断创新,继续打造更加适用于新一代高科技电子厂房的智能配电架构与专业服务能力,为更多的客户带来更加安全可靠、高效规范的价值。” 

绘制新蓝图,共筑“芯”生态

紧跟时代步伐,前进永无止境。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施耐德电气绘制了一幅更大、更美好的蓝图,力争要把数字化战略推向一个新高度。

张帆表示:“未来的施耐德电气将会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走向更大更宽之路,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都能加入我们生态圈里,通过积极拥抱数字化的方式,共同实现持续盈利的目的;二是走向更快更高效之路,希望能够借助数字化的力量,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为行业提供更大助益!”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全球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Quectel Wireless Solutions与罗德与施瓦茨成功验证了Quectel创新的5G eCall模块,该模块是汽车模块AG56xN系列的一部分。测试中使用了R&S CMX5...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通信 蜂窝网络

支持CSA倡议表明,Nordic Semiconductor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开发符合物联网设备安全规范的物联网产品所需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

在现实条件下,通过 sub-GHz Wi-Fi HaLow 信号远程视频通话距离达传统 Wi-Fi 的 十倍以上

关键字: Wi-Fi 物联网

在无线通信领域,无线收发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是实现无线信号发送和接收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物联网、远程控制等多个领域。本文将详细探讨无线收发器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类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

关键字: 无线通信 无线收发器 物联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物联网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正逐渐成为推动工业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物联网(IIoT)作为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通过实现设备、系统和服务的互联互通,为工业生产带来前所...

关键字: 物联网 工业领域 智能化

物联网控制模块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在现代科技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本文将详细探讨物联网控制模块的定义、功能、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其在未来物联网产业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模块 嵌入式系统

【2024年3月13日,德国慕尼黑讯】2023年9月15日,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管理委员会经监事会批准,决定通过证券交易所回购多达...

关键字: 功率系统 物联网 半导体

【2024年3月12日,德国慕尼黑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第24届年度股东大会于近日结束。整个会议在线上举行,并通过公司网站公开播...

关键字: 功率系统 物联网 半导体

非地面网络(NTN)是 3GPP Rel-17 的一项功能,支持通过卫星实现蜂窝通信,为全球偏远地区提供安全、可靠的大带宽网络覆盖。NTN 最早支持的技术是窄带物联网(NB-IoT),它实现了很多新的使用场景,例如资产跟...

关键字: 物联网 非地面网络 链路

在最近举行的第77号一致性协议组(CAG)会议上,罗德与施瓦茨使用其R&S CMW500无线电通信测试仪成功验证了工作项目333中的NTN NB-IoT测试案例。这意味着全球认证论坛(GCF)能够在其设备认证计划...

关键字: 物联网 调制解调器 NT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