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家电时代、PC时代、后PC时代、网络时代之后,人类社会将走向何方?对此专家给出的答案是泛网时代。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传统家电技术在应用上的相互渗透,3C融合潮流势不阻挡

   家电时代、PC时代、后PC时代、网络时代之后,人类社会将走向何方?对此专家给出的答案是泛网时代。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传统家电技术在应用上的相互渗透,3C融合潮流势不阻挡,随时随地利用网络资源,家电、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都将相互关联,而且人机互动,各种电子产品更具人性化将成为这一时代的主要特征。

    2004年12月2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召开的“2004中国泛网论坛”,其目的就在于促进泛网理念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推动中国泛网产业链的快速形成。与以往研讨会专业严肃的气氛不同,本次会议更注重厂商之间交流。除了专题的演讲之外,两场汇聚专家、厂商、用户的高峰对话更是将会议的气氛推动了最高点。围绕“数字家庭产业链”“3G手机产业链”两大焦点话题,厂商、专家各抒己见,直至争执不休,参会群众甚至也按捺不住,抢过话筒和专家交流自己的看法。整个会议全程掌声不断,笑声不断。相较普通与会者,更为兴奋的是厂商们,因为伴随泛网时代的到来,必将催生一个全新的产业链,这一产业链将涉及通信、IT、家电、汽车等多个方面,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这也是包括瑞萨科技、龙旗集团、横河电机、海尔、清华同方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厂商积极参与本次论坛的主要原因。而瑞萨半导体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仓节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明确表示,在未来几年内,以微控制器为核心,引领“泛网时代”将成为瑞萨的主要发展方向,瑞萨将全面覆盖从泛网时代的尖端系统到一般的领域,并开发世界最高性能和品质的以微控制器为中心的解决方案,而中国将成为瑞萨最主要投入力量的市场。
 
    泛网时代 以人为本

    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跨国公司之一,同时也是MCU市场全球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企业,瑞萨科技是此次论坛的最大赞助企业,也是最早将泛网概念带入中国的企业。作为泛网在中国最有力的布道者之一,瑞萨科技对于泛网时代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瑞萨半导体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仓节生表示:“泛网时代的两个要素,一个是确保网络的安全,第二就是高效率地开发以人为本的产品,而以人为本则是泛网时代的核心。”小仓节生认为,泛网时代强调随时获取任意信息,强调个人体验,注重舒适性和娱乐性。在泛网时代芯片将得到更为广泛的使用,任何物品和任何设备都具备自动认知周边环境和无微不至替人考虑等功能,这种情况下就对芯片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从产品特性来看,泛网时代的芯片首先应该具备的是体积小,耗电量低、功能强大几个关键词,这都是在泛网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

    瑞萨科技一直提倡以人为本,小仓节生认为,泛网时代只有依靠以人为本的技术才能够得以实现,必须站在人的角度考虑产品的研发才能收到最佳的效果。据介绍,瑞萨已经推出了针对泛网时代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其开发研究重点主要着重于“移动通信”、“数码家电”、“汽车电子”这三大领域,而这三大领域也正好是体现泛网时代科技进步和支持泛网时代的重要领域。在通信领域,瑞萨的“SH-Mobile” 多媒体化核心器件已经成为亚洲手机市场实际的“业界标准”能够将照相机模块、图像处理、音频等功能集成在一个芯片上,体积更小,而整体功能也更加出色,多种多媒体功能处理集中在一枚芯片上,有效推动了移动电话向多媒体终端的发展。小仓节生表示:“在未来,瑞萨将为每个网络终端提供超小、超轻、低能耗、高性能的芯片,使得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电子产品都能够相互会话通信,并做出回应。”

    泛网普及 重在联盟

    泛网产业链的形成,将涵盖半导体厂商、协议与算法厂商、操作系统厂商、应用方案提供商、电子远期分销商、整机生产商以及网上内容提供商乃至房地产开发商、汽车制造商等多个方面。这方面,更需要加强不同企业间的联盟与合作。“关键还是行业联盟和合作伙伴联盟”,小仓节生这样表示。在日本,如丰田汽车等大型企业,各个行业都有不同的行业联盟,瑞萨一直在积极与这些联盟合作,不断增加瑞萨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除了已有的联盟外,技术的合作也非常重要,就象手机领域和各方面企业的应用基件配套,目前在日本及亚洲已经有25家公司的40款手机使用了瑞萨公司的SH-Mobile,并接到了100件以上的使用承诺,月产150万个;欧洲的GSM手机制造商已在2004-2005 GSM/GPRS平台上采用SH-Mobile应用处理器。而瑞萨也在积极组建合作伙伴联盟,包括半导体厂商、软件开发商、客户等多个方面,国内知名企业如海尔、TCL、清华同方等已经成为瑞萨的合作伙伴。
 
    在日本,瑞萨正在为“Ubiquitous ID Center(http://www.uidcenter.org/index.html)和T-engine forum(http://www.t-engine.org)提供帮助并发挥主导作用。前者是由全球280余家企业组成的进行共同开发研究的平台,后者为高效快捷地开发移动信息设备和网络接入式家电提供良好的开发环境。在中国,瑞萨一方面是在3G手机方面与CDMA厂商展开合作,而更为关键的是与信息产业部等有关部门积极合作,以便于让瑞萨的技术能够更好地与国家标准融为一体。

    中国将成未来发展重点
 
    目前,瑞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占2.5%~2.8%,相对与日本9%~10%的市场份额,乃至全球的4%的平均水平,仍处于较低的状况。对此,小仓节生分析,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在国内没有足够的销售基地,另一方面是还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特点的产品。在这方面,瑞萨已经在北京和苏州建立了专业的设计中心,今后瑞萨的重点工作将是强化这两个部分,以争取达到5%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随着瑞萨半导体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中国在瑞萨科技的整体版图中的地位已经变得日益重要。目前,瑞萨在中国已经设立一家设计公司、2家生产和4家销售公司,以及其下属的分公司、营业所和2家应用技术公司,职工约3000人。而瑞萨半导体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扩大业务,如物流方面的协调工作。另外,由于瑞萨半导体的技术大部分还在日本,如何将这一部分技术拿到中国来,以及将中国的市场需求转达到日本,这都是管理公司需要完成的工作。
 
    目前瑞萨正在逐步加强本地化工作,而首当其冲的是设计方面,目前在北京和苏州拥有大概200名左右的工程师,小仓节生表示将在2007年前它扩大到大概500人,规模达到两到三倍,中国国内的需求尽量在国内设计。

    “我们希望能够站在中国人的角度,进行产品开发,与中国政府、研究院校、中国企业共生存、共发展为目标,开展业务,培养国际化观念、技术、营销能力的中国本土技术人员,为中国人们的生活带来安心、舒适、梦想而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小仓节生这样表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