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0月6日,21IC记者应邀参观了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0。CEATEC是亚洲最大规模电子业、IT业展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零部件、器件,以及终端产品、信息和服务等。本届CEATEC的主题是&ldq

前言图.jpg

10月6日,21IC记者应邀参观了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EATEC JAPAN 2010。CEATEC是亚洲最大规模电子业、IT业展会,覆盖范围广泛,包括零部件、器件,以及终端产品、信息和服务等。

本届CEATEC的主题是“支持舒适而环保的生活方式的技术”。数字网络已从整体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聚焦CEATEC”系列报道将介绍如何应用最前沿的电子产品和技术,来实现更高的生活质量和更舒适的生活方式。

和往年一样,ROHM株式会社的展台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巨大的碑柱,使展台熠熠生辉的6座LED 塔全长5m,使用了约25,000个3色发光的“SRGB 系列”LED。每天7次在演讲区进行演示,观众只需轻触由超小型LED“PICOLED”制作的微型塔开关,6座灯塔立即伴随着音效的变化,有规律地变幻色彩。

罗姆展位外.jpg

图:ROHM株式会社展台6座LED塔发出美丽的蓝光

此外,ROHM株式会社的展台内的照明全部采用了自行生产的LED,包括SRGB、PICOLED、SSML和PSML等多个系列。ROHM包括IC、分立半导体、光学半导体、电子部件、模块等在内的广泛的产品线构成了独特的展台布置,一并展出了车载、电源、电机、传感器、LED、通用产品、研发、SiC功率器件、J-Project、KIONIX等罗姆半导体集团重点推广领域的产品群,凸显了其出色的技术实力。

罗姆展位.jpg

图:展台内照明全部采用ROHM生产的LED

ROHM的高效率SiC肖特基势垒二极管,超小型贴片LED“PICOLEDTM-mini系列”,以及作为手机下一代接口而备受期待的、实现无接触动作检测的单芯片光学式/接近照度传感器IC等产品都吸引了众多观众。工作人员逐一向我们介绍了ROHM的明星产品,特别是适合中国市场的应用方案。

在功率元器件领域中ROHM特别倾力打造了“新一代功率元器件”展区,介绍了通过2008 年收购德国SiC晶圆制造商SiCrystal 公司而实现的、从SiC 锭制造到各种功率元器件/模块产品都能够自行完成的一条龙生产体制及其产品群。其中有今年在日本首次量产成功的、便于设备节能、小型化的“SiC肖特基势垒二极管”。还有“SiC沟道MOSFET・SiC 肖特基势垒二极管搭载模块”,这是凭借超低导通电阻而实现在高温下工作的新一代SiC 功率模块,是针对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低损失化、系统小型化、以及高温环境下工作等课题的开发成果。下图展示了该模块在汽车马达中的应用。

罗姆肖特基.jpg

图:ROHM SiC肖特基势垒二极管及功率模块都可用于汽车马达

[!--empirenews.page--]

展台一隅的“Intel芯片组区”展示了ROHM和OKI 半导体共同开发完成的面向Intel Atom嵌入式处理器的芯片组及参考板。该芯片组由“Input㎡utput Hub IC(IOH)(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用、IP 媒体电话用的2 种机型)”、“电源管理IC”和“时钟发生器IC”三部分构成,其中IOH 的2 种机型由OKI 半导体开发,电源管理IC 和时钟发生器IC 是由ROHM负责开发的,共同实现了芯片组所需要的3 种机型的系列化。

罗姆Intel.jpg

图:Intel Atom处理器E6xx系列系统图

除此之外,可用于手机和数码相机无接触动作检测的单芯片光学式接近/照度传感器IC“BH1771GLC”也格外引人注目。

据工作人员介绍,所谓无接触动作检测,是以BH1771GLC驱动多个红外线LED(最多3个),检测各个LED的反射光相位偏差,检测反射物(人的手)的动作方向的功能。使用这一功能,无需直接接触显示器,在距离显示屏5cm左右的高度挥手即可进行操作。借此,在没有安装触摸显示屏的显示器设备中也可以完成操作。除了手机以外,BH1771GLC也可以应用于PC显示器等只需接近即可显示的菜单画面,以及无接触开关等各种各样的应用。

罗姆触摸.jpg

图:采用BH1771GLC实现无接触动作检测

“LED 技术”展区展示了最小尺寸的“PICOLED-mini”和最适合照明用的高耐热、大功率的白色LED“SSML 系列”、高亮度、高散热白色LED“PSML 系列”等可以支持多种应用的丰富的产品阵容。其中,PICOLED-mini系列具有与厚度仅为0.2mm的PICOLED系列同等亮度的、且更小型的0603尺寸。它的特点是指向角左右的差异不明显,具有等同于左右对称的指向角,使其作为指示灯的设计变得容易。这一系列通过ROHM独特的高亮度元件技术和超精密加工技术,实现了LED贴片以及封装的超小型、超薄型化,将安装面积削减了70%。另外,作为点阵使用时,凭借1mm间距的高密度安装,实现了比通常的PICOLED产品更加细微的表现效果。而且,封装本身非常小型,在7段、点阵模块方面可以代替COB(Chip On Board)使用,节省了芯片焊接、引线接合、铸型等工艺。

罗姆LED mini.jpg

图:超小型LED PICOLED-mini系列

据介绍,起初ROHM进入中国市场的目的是为日本以及欧美、韩国等电子产品制造商的中国生产基地提供周到的销售支持及产品供给。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电子市场的扩大,ROHM在中国构建了与日本同样的集开发、销售、制造与一体的一条龙体制,越来越重视在华业务的开展。

以LED为例,虽然中国LED市场仍然非常年轻,但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这一环保技术的投入,LED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都被看好,特别是LED背光电视,这将是ROHM在2011年最关注的市场之一,今年ROHM的相关元器件的销售非常乐观。

此外,ROHM计划在2010年拓展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据点,并已开设了西安、成都销售据点。自2010年下半期至2011年度,还将在武汉、重庆、长春开设销售据点。并且,计划在2年后以本地工程师为中心,将目前包括40名日本外派人员在内的180人的深圳、上海、香港的各设计中心的开发人员和FAE人数增倍。将先进的电子技术和全面的拓展计划相结合,这些举措保证了ROHM源源不断的向中国市场提供优质电子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德国斯图加特和加利福尼亚州普莱森顿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科技设施设计、工程和交付的领先企业Exyte宣布,计划收购全球领先的安装服务、设备和技术设施管理提供商—Kinetics集团(简称"Kine...

关键字: NET TI TE IC

在现代电子设备的制造和组装过程中,FPC连接器(柔性印刷电路板连接器)和FFC连接器(柔性扁平电缆连接器)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们都是用于连接电子设备中不同组件的桥梁,但在设计、应用和性能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本文...

关键字: FPC连接器 FFC连接器 电子元件

MOSFET是一种场效应晶体管(FET),全称为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

关键字: MOSFET 电子元件 场效应晶体管

直流二级管,也称为二极管,是一种基础的电子元件,具有单向导电性。它在电子电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本文将详细探讨直流二级管的几种主要用途,并解析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原理和实际效果。

关键字: 直流二级管 电子元件 整流

在电子工程中,二极管作为一种基础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设计中。MBI6655作为一款特定的集成电路或模块,其性能和工作特性往往与所选用的二极管密切相关。因此,为MBI6655选择合适的二极管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探...

关键字: 二极管 电子元件 MBI6655

玻璃釉电阻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件,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详细介绍了玻璃釉电阻的工作原理、主要特点,并重点探讨了其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情况。通过对其应用案例的深入剖析,本文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的玻璃釉电阻应用知...

关键字: 玻璃釉电阻 电子元件 电子设备

芯片电感是集成电路中至关重要的微型化电子元件,用于存储和转换电能。本文将详细探讨芯片电感的定义、工作原理、分类、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芯片电感在微型化电子元件领域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芯片电感 集成电路 电子元件

片状电容,作为电子元件领域中的一类重要组件,以其独特的性能和广泛的应用场景,在现代电子设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将对片状电容的特点进行详细的解析,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和应用这一电子元件。

关键字: 片状电容 电子元件 电子设备

可调电阻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可调电阻通常有三个引脚,分别为调整引脚、输入引脚和输出引脚。正确的焊接方法对于保证可调电阻的正常工作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探讨可调电阻三个脚的焊接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

关键字: 可调电阻 电子元件 电路

可调电阻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为了保证电路的正常工作,定期检测可调电阻的好坏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将详细探讨如何测量可调电阻的好坏,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其应用技巧。

关键字: 可调电阻 电子元件 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