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21ic讯 10月2日-10月6日,CEATEC 2012如期召开,本届CEATEC主题重点关注:Smart Innovation-丰富多彩的生活和社会的创造当今世界随着个人生活、商务、行业、社会系统的全面网络技术活用已在逐步孕育构筑高效的智能社

21ic讯 10月2日-10月6日,CEATEC 2012如期召开,本届CEATEC主题重点关注:

Smart Innovation-丰富多彩的生活和社会的创造

当今世界随着个人生活、商务、行业、社会系统的全面网络技术活用

已在逐步孕育构筑高效的智能社会。

从数字网络到智能化,IT・电子的技术革新为我们的生活和社会整体

带来了舒适快捷,为了实现智能化CEATEC JAPAN面向世界发布日本的智能化信息。

随着地球人口急剧增加,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逐渐减少,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在某种程度上说,节约能源就是保护地球家园的最好手段。而现在社会电力是最被广泛应用的能源,尤其是在日新月异的信息社会,电力更是其发展的基石。

为了节约电能,除了关注整机功耗之外,更要从基础部件着手。罗姆在参加CEATEC 2012时以“Power & Smart ~ 高效/节能/智能开创新生活/新社会”为主题,重点介绍展示了瞩目的解决电力问题关键的产品“新一代SiC功率半导体”的最新产品阵容以及小型、轻量、环保、大功率大容量的氢燃料电池、个人使用健康器械的传感器技术等最新信息。

以产品质量为第一位

罗姆自创业之初,就始终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这是罗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罗姆认为只有具备高质量的产品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在罗姆,以质量为第一位已经深入到公司的每一个环节,一旦发现任何产品质量问题,都是立即解决,绝不拖延。高质量的产品是罗姆发展的基石。现在罗姆已经形成了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生产、销售、服务,甚至于生产设备的设计、制造的一条龙经营链条。

对于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从去年的日本大地震以及泰国洪灾,罗姆迅速复产就可见一斑。

去年日本地震后,罗姆有几家工厂都受到了影响,罗姆很多员工都是第一时间参加工厂的抢救恢复工作,加班加点,放弃休假,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生产。同时对工厂进行了抗震加固。

在2011年10月,泰国发生水灾时,罗姆的工厂全部被淹,大量生产设施损坏,通过员工抢修,在2011年11月中旬部分恢复生产,到2012年1月,提前两个月恢复了水灾前的产品供应量。

其中一个小细节值得关注,在受灾前,罗姆泰国工厂每层都有会议室和事务所,在受灾后,罗姆把会议室和事务所都迁移到了最容易被水淹的工厂大楼第一层,把所有的生产设施都转移到了高层。这也体现了罗姆把产品生产、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的理念。

今年罗姆参加了CEATEC 2012展会,重点推出以SiC、氢燃料电池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为解决全球性能源短缺问题作出贡献。

小单元大功率 全SiC功率模块

在参观罗姆展台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汽车模型,这个汽车内集成了罗姆大部分主流产品,可以从中看到罗姆的产品从传感器、控制器到电源模块、LED头灯遍及了汽车整个车身。罗姆的产品线之宽广可见一斑。

CEATEC 2012罗姆:开关损耗降低85% SiC功率半导体助建节能社会

。罗姆工作人员向21ic记者介绍了本次罗姆重点展示的产品,SiC功率半导体器件。

SiC相对于传统的Si材料,是更加先进的新一代功率器件优选材料。

SiC是一种化合物,已确认在陨石中有少量天然存在,具有金刚石和硅的中间性质,其硬度、耐热性、化学稳定性优异。因此,以碳化硅为材料的SiC功率器件,与传统的Si功率器件相比,具有卓越的电气性能和耐热性,可大幅降低功率损耗,可更有效地进行无损耗功率转换。

虽然SiC具备优良的电气性能和耐热性,但是由于制造困难,目前世界上只有两家企业能够量产。为了开发SiC功率器件,罗姆收购了其中一家位于德国的生产SiC的企业。在2012年3月,罗姆借此结合自己的技术优势开发出了世界上首个量产型“全SiC”功率模块。

此产品安装在工业设备和太阳能电池等中负责电力转换的变频器、转换器上,与普通的Si(硅)材质的IGBT模块相比,具备以下优势,具备强大的节能潜力。

开关损耗降低85%

●与传统的120A级别的Si-IGBT模块相替换时,体积减小约50%

●损耗低,因此发热少,可减小冷却装置体积,从而可实现设备整体的小型化

在2012年6月,罗姆还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SiC-SBD与SiC-MOSFET的一体化封装,并开始量产。

现在罗姆已经凭借SiC材料的优异特性,开发出了一系列的SiC功率器件产品。

2图为罗姆在CEATEC全系列SiC器件

图为罗姆在CEATEC全系列SiC器件

罗姆目前执行面向下一个50年的“增效战略”、“功率器件战略”、“LED战略”、“传感器战略”。其中“功率器件战略”和“LED战略”都和节能减排密切相关,可鉴罗姆对于节能的重视。

氢燃料电池可保存20年

在解决能源问题的可选项中,“氢”始终是关注的焦点之一,但是“氢”难以储存、转化,难以实现大规模应用。

罗姆为了开发清洁能源,与Aquafairy株式会社共同研究开发出了使用 水与钙系燃料、利于环保的氢燃料电池。在罗姆开发的氢燃料电池中,“氢”是以固态的形式存在,电池内部并不存在高压,大大提高了氢燃料电池的安全性。

氢燃料电池与以往的电池相比,具有小型、轻量、输出功率大的特点。既可作为智能手机/电脑等充电使用也可作为偏远地区的动力源,灾害备用电源来使用。保存期可达20年以上。

3图为罗姆开发出的各种氢燃料电池产品

图为罗姆开发出的各种氢燃料电池产品

[!--empirenews.page--]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罗姆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氢燃料电池还可以应用在高海拔、高寒地区。在环保方面,由于使用水与钙系燃料这类安全物质,完全不会排放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等,废弃时也可作为一般废弃物处理。这样的优异特性大大拓展了氢燃料电池的应用范围。

此外,针对汽车用的氢燃料电池,罗姆正在开发之中。

目前罗姆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尚不能够实现可再充电,这可以说是稍有遗憾。

关注健康传感器

传感器也是罗姆的传统优势产品,在本次展会上,罗姆展示了大量的基于其光传感器产品线的解决方案。其中有应用Kinect的「空气・鼓」(可以把锅作为虚拟鼓,手并不直接接触锅)体验乐器和CIGS图像传感器等。

罗姆工作人员通过戴在手腕上的传感器连接Kinect演奏“敲击”音乐

罗姆工作人员通过戴在手腕上的传感器连接Kinect演奏“敲击”音乐

此外,罗姆还展示了可以进行血液快速扫描,大大缩短糖尿病人采血量的新型传感器。还有针对运动监测的传感器产品。

4为罗姆工作人员展示运动监控传感器

图为罗姆工作人员展示运动监控传感器

通过参观罗姆的展台,可以感受到罗姆对于节能的重视,本次展览涵盖了罗姆所有主要产品线,是其最新产品和技术的全面展示,可以看出罗姆对于未来科技的深刻理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ROHM Co., Ltd.(以下简称“罗姆”)和为各种电子设备提供半导体的全球著名半导体制造商意法半导体(以下简称“ST”)宣布,罗姆集团旗下的SiCrystal GmbH(以下简称“SiCryst...

关键字: SiC 晶圆 功率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德国慕尼黑和中国上海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为快速成长的绿色能源行业领导者、逆变器及储能系统制造商——麦田能源提供功率半导体器件,共同推动绿色能...

关键字: 功率半导体 储能

【2024年4月11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与韩国造船海洋(HD KSOE)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这是双方为了低碳节能,利用功率半导体技术联合开发新...

关键字: 船舶 电气化技术 功率半导体

【2024年3月26日,德国慕尼黑和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于2月25日至29日参加2024年美国国际电力电子应用展览...

关键字: 低碳化 数字化 功率半导体

Mar. 2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全球电动车逆变器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全球电动车逆变器装机量达714万套,相较2023年第三季639万套,季增约12%,主因是去年第四季电动车...

关键字: 纯电动车 逆变器 功率半导体

随着企业向低碳未来迈进,市场越来越需要更高效的功率半导体。开发功率半导体解决方案的关键目标在于,尽量降低系统总成本和缩小尺寸,同时提高效率。于是,智能功率模块 (IPM) 应运而生,并成为热泵市场备受瞩目的解决方案。这种...

关键字: 功率半导体 智能功率模块 热泵

理想的稳健位置传感解决方案,适用于电器、自动测试和安全应用

关键字: 磁簧开关 功率半导体 自动测试

基于多年积累的丰富半导体生产工艺技术,罗姆开发了颠覆传统的氮化镓品牌——EcoGaN™系列产品,旨在进一步实现应用产品的节能和小型化。为了让大家全面地了解这一品牌,以及基于EcoGaN™系列的创新型电源解决方案,近日罗姆...

关键字: 罗姆 功率器件

如何把握住2024年的行业新机遇,实现技术突破创新,赋能各类新兴应用的发展?新一年伊始,我们采访到了英飞凌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暨大中华区总裁、英飞凌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人潘大伟,他和我们分享了英飞凌这一年来的成...

关键字: 英飞凌 功率半导体 SiC GaN review2023

【2024年1月26日,德国慕尼黑和中国深圳讯】近日,英飞凌宣布与全球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核心电力设备及解决方案领军企业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英飞凌将为盛弘提供业内领先的1200 V CoolSiC MOSFET功率...

关键字: 功率半导体 隔离栅极驱动IC 储能变流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