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2014年10月28日,中电港作为唯一的一个在线电子分销行业的“国家队”正式登场,在过了将近3个月之后,21ic记者再次造访了中电港。在采访中,一个被中电港领导层反复提到的词就是“思维转变”。

 2014年10月28日,中电港作为唯一的一个在线电子分销行业的“国家队”正式登场,在过了将近3个月之后,21ic记者再次造访了中电港。在采访中,一个被中电港领导层反复提到的词就是“思维转变”。这些转变有哪些,怎么转,未来中电港将向何处去就成为了摆在了中电港面前的现实问题。

 

中电国际总部副总经理、中电港执行董事周继国 

中电国际总部副总经理、中电港执行董事周继国

在谈及中电港上线一段时间后的感受时,中电国际总部副总经理、中电港执行董事周继国非常坦诚的表示:“现在我们上线了接近3个月的时间,实际上是一个反思、改错的过程。反思和改错的时间远远大于我们正常工作的过程,很多上线以前的东西都在改。刚上线时我们做了很多东西,结果发现很多东西和客户的需求不太一致,所以最近大量的时间都在纠错。当然从行业的客户的反响来讲,大家都觉得在原来线下的服务之外增加了线上业务,客户还是很期待的。目前实事求是讲,线上的业务还没有做得很理想,需要不断调整。”

既然看到了不足,那么就要做出改变,在这一点上,中电港的领导层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周继国表示:“过去我们是做线下分销的,具有排他性,现在我们在做线上、电子商务,这就需要互联网的开放性。我们现在需要对思维方式进行转变来适应这种变化,要按照互联网的要求去运作。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现在中电港和我们线下的业务主体中电器材相比,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在业绩考核、管理等方面都不尽相同。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的线下业务要求必须赢利,这是硬性指标,而这对于中电港则是不同的考核方式。”

对于线上和线下业务之间的关系,周继国认为:“短时间内应该还是以线下业务为主,线上业务没法完全替代线下业务。从长远发展来讲,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的交流和沟通方式,未来能发展成什么样,我们大家都很难预测,但这个大趋势是不可逆的。所以目前我们是以线下业务为主,线上业务则是已经在公司战略层面上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线上业务属于未来的业务重点。目前线上业务应该是更多的服务于小客户,和线下业务形成互补。”

为了推进中电港的进一步发展,除了继续改进线上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之外。中电港还在“硬实力”上下功夫。中电港准备在虎门新建一个5万平米的大型保税仓储中心,用地面积2万平米,建筑面积3.56万平米。这将是一个完全自动化的现代化仓配中心,采用自主研发的WMS信息管理系统,支持VMI/JIT等领先的服务模式,建成后可以支持整个公司400亿—500亿的运营规模。建设这一仓配中心,中电港还从刚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WPG集团获取了许多先进经验。

至于为何建设这一庞大的仓配中心,周继国认为:“和很多电子商务企业不同,分销是属于一个重资产行业,必须要有足够的库存才能及时、快速的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建设者一个新的仓配中心,将来不仅可以满足我们自己的使用需求,也可以提供给第三方,替代很多企业在香港的电子仓配中心。”

 

中电港总经理刘讯 

中电港总经理刘迅

对于未来发展目标,中电港也有着自己的战略规划。中电港总经理刘迅表示:“未来中电港旨在和线下业务形成互补,共同满足大客户和长尾客户不同需求,同时依托电商企业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建立起以商务圈为核心,物流、金融、人才、信息圈为支撑的电子元器件供应链生态圈,实现多方共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日前,“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师资培训暨2023年度“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在济南召开。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张华伟,山东团省委副书记张超,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双...

关键字: 中电港 集成电路 半导体

7月22日,2021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芯查查杯IAIC电子技术挑战赛在北京大学科技园正式启动。

关键字: IC 芯片 芯查查 中电港 集成电路

FPGA控制电流环,高性能,高精度;高集成度,以更优成本实现单/多轴应用;可灵活搭配不同配置

关键字: 中电港 瑞萨电子 莱迪思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11月19日,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港”)与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国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发挥各自技术、业务与资源优势,在智慧芯片、晶体晶振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化合作,共...

关键字: 中电港 紫光国微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21ic中国电子网记者采访中电港,揭晓了其背后的秘密。

关键字: 中国芯 中电港 分销商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随着ADAS、360度全景环等技术的发展,智能汽车成为了新的卖点。在物联网浪潮席卷下,安全、舒适、经济和兼具娱乐性成为了汽车电子新的发展方向,由此带来的传感、通信、安全方面的挑战如何解决?供

关键字: adas NXP 中电港 智能汽车 车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