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 不少人认为,阻碍万物互联的首要原因是没有一致的通信协议标准,不论是WiFi、ZigBee、LoRa、BLE还是什么,都难以以一统天下。其实仔细一想便不难发现,想要通过一种通信协议来满足万物互联,不免有点痴人说梦;至少目

 不少人认为,阻碍万物互联的首要原因是没有一致的通信协议标准,不论是WiFi、ZigBee、LoRa、BLE还是什么,都难以以一统天下。其实仔细一想便不难发现,想要通过一种通信协议来满足万物互联,不免有点痴人说梦;至少目前来说是无法实现的。万物互联中的“万物”,有大有小、物物之间有的近有的远,要保证可靠连接,需要不同场合使用不同通讯协议来满足。因此,不少MCU厂商开始在一个芯片封装中搭载多种无线通讯协议,并且通过切换来满足不同场景。从TI的cc2650,再到近日Silicon Labs发布的无线Gecko,都是通过这种思路和需求来设计的。而Silicon Labs的物联网产品营销副总裁Daniel Cooley也专程来京出席了无线Gecko的发布会。

何为无线Gecko?

熟悉Silicon Labs的人应该知道,Silicon Labs的微控制器产品线分为8位和32位,其中32位均以Gecko命名,例如Happy Gecko、Tiny Gecko、Leopard Gecko等等.....不一而足。而此次发布的为Wireless Gecko,是专门应用于物联网场景下的无线连接多协议控制片上系统(SoC)。

gecko.jpg

Wireless Gecko产品系列概览

如上图Silicon Labs提供的资料中可知,无线Gecko分为三个产品线:Might Gecko可以在THREAD,ZigBee,Buletooth和专有协议之间切换,而Blue Gecko可在BLE和专有协议之间切换,Flex Gecko只能使用专有协议进行无线连接。虽然Flex Gecko的功能最为简单,但是据Daniel介绍该系列的出货量可能是最大的,在例如无线话筒等基本应用场景中都可以使用。

worelessgecko.jpg

Wireless Gecko芯片内部设计

无线Gecko的芯片设计框图如上图所示,内部有两个RF天线,分别用于2.4GHz和SubGHz的连接。

多协议动态使用场景

Silicon Labs在发布会当日给我们展示了多协议的各种使用场景,其中的动态应用场景是非常有趣的。首先一个就是通过灯具来确定人在建筑物中的位置。据Daniel介绍,零售照明应用中的灯具,它们使用的是Thread网络和网状网络。其实在很多建筑物当中,比如说医院、学校和会议中心等,人们总是希望及时了解到自己在建筑当中所处的具体位置。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就是,当你走入到室内环境当中,室内有一个无线网络,首先通过Thread控制,你可以用手机来操控灯的开关,这个灯同时也会向你的手机发回一个蓝牙信标,这个蓝牙信标会传到你的手机或者是你的平板电脑当中。通过灯传递给你的蓝牙信标,你就能了解到自己在建筑当中所处的实时位置,而这在几年前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Wireless Gecko产品系列使之成为可能。

多协议使用场景.jpg

多协议使用场景

另一个较为有趣的应用场景是在医院里面,现在的医用病床都是内置了很多传感器,病床通过网状网络来时实现病床和信息总控室之间的连接和通信。传统的控制方式主要是通过护士站中系统去控制,但当护士离开护士站之后便无法操控它。而现在我们的护士会人手配一台平板电脑,当她离开操控中心走近病床床位的时候,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来操控或者获得病床的相关信息。具体来说,当护士走近病床床位的时候,我们的通信从ZigBee网状网络当中切换到蓝牙连接,护士手持的平板电脑可以获得与病床相关的电子信息,并且对病床进行操控;而当她离开病床的时候,该病床的通信协议又会从蓝牙切换到ZigBee网状网络,直接和护士站的信息控制中心进行沟通和互动。

低功耗+多协议才是正解

毫无疑问,低功耗加上多协议动态切换,这正是物联网场景中真正需要的SoC。对于Silicon Labs来说,它们的优势在于沉淀多年的低功耗技术。Silicon Labs一直就是以低功耗的形象深入人心。从产品命名中就能体会出来,Bee(蜜蜂)和Gecko(壁虎)在自然界中都是消耗能量较少的生物,可以体现产品低功耗的特点。而无线Gecko芯片继承了Silicon Labs独有的Gecko技术,在工作模式下电流消耗低至63μA/MHz;并且通过外设反射系统使MCU内核尽可能长时间的关闭;此外各种高能效的外设也是必不可少。

 Gecko Tec.jpg

Gecko Technology

软件方面Simplicity Studio也满足了低功耗设计的需求,其中Energy Profiler工具能够做到实时的能耗分析,并且可以给予工程师反馈建议。

WirelessGeckoKit.jpg

Wireless Gecko入门开发套件

此外在于Wireless Gecko的硬件开发工具方面,Silicon Labs也是诚意满满,开发套件中的无线芯片采用了无线子板插头的设计方式,方便工程师对于Wireless Gecko的全系列芯片进行评估和原型开发。

 SiliconLabs.jpg

Silicon Labs物联网产品营销副总裁Daniel Cooley

在被问及产品策略时,Daniel表示,Silicon Labs和Nordic在这方面十分类似,他们都不仅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更多也会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据悉,Wireless Gecko目前已经有40+的客户,而且将会尽快得到ACQ100的认证,从而将应用场景从IoT拓展到汽车电子领域,这两大领域被视为是MCU未来最大的两个市场。Silicon Labs也将会对这两个市场不断发力,未来有可能推出集合了LoRa协议的全新Wireless Gecko。

 

想了解关于Gecko的更多内容?猛戳这个可爱的小壁虎吧~!geckoo.jpg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嵌入式系统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医疗等。然而,随着嵌入式系统的复杂度和功耗的限制,如何实现低功耗方案设计成为了嵌入式系统设计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将探讨如何实现嵌入式...

关键字: 嵌入式 DSP系统 低功耗

ISOFACE™数字隔离器是英飞凌产品组合中的新成员,借助英飞凌二十载隔离技术经验,提供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

关键字: 安全隔离 低功耗 数字隔离器

(全球TMT2023年8月22日讯)逐点半导体宣布,完美世界游戏出品的《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集成了逐点半导体手游渲染加速引擎SDK,该SDK作为连接游戏内容与独显芯片的桥梁,可为搭载逐点半导体X7系列视觉处理器的智能...

关键字: SDK 半导体 集成 低功耗

近日,得瑞领新D6000系列入选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名单,继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再次跻身政府官方科技榜单,印证了其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不断努力为客户提供优秀解决方案的决心。

关键字: D6000 北京市第十八批新技术新产品 低功耗 企业级SSD

使用5V低功耗运算放大器不会产生失真为–100dBc的正弦波。尽管如此,采用 LTC6258 的带通滤波器可与一个易于使用的低功率振荡器结合使用,以低成本、低电压和极低耗散产生正弦波。

关键字: 低功耗 运算放大器 正弦波

本文介绍用于在低功耗信号链应用中实现优化能效比的精密低功耗信号链解决方案和技术。本文将介绍功耗调节、功率循环和占空比等用于进一步降低系统功耗的技术(不仅限于选择低功耗产品,这有时并不够)。还将探讨如何使用通道时序控制器、...

关键字: 低功耗 信号链 功率优化

中国苏州和美国加州圣克拉拉2023年3月3日 /美通社/ -- 数据中心光通信模块先行者旭创科技今天宣布参加在加州圣地亚哥举行的OFC 2023展会,并将在现场演示1.6T OSFP-XD DR8+可插拔光通信模块(展位...

关键字: SFP 低功耗 光模块 OS

如今,从 PDA 和智能手机到医疗设备和测试设备,所有手持设备都触手可及,因此我们需要它们尽可能长时间地使用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一个关键问题是运算放大器的速度,因为低功耗通常意味着有限的速度,例如带宽和转换率。我说“...

关键字: 去补偿放大器 低功耗

行业专家估计,考虑到出货量、汇率、税收等因素,0.5美元模组将较难在国内实现,最低大概可能做到6-7元人民币的售价。这与Dialog半导体将于2020年推出的基于DA14531的模组产品SmartBond TINY定价比...

关键字: 蓝牙 低功耗 设备

MCU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MCU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MCU 低功耗 C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