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 无疑,物联网是当下最热门的科技词汇之一,而用于物联网的众多通信设备都体积小巧而且要求能使用小型电池长时间工作,对功耗的要求甚是严苛,同时通信的稳定性以及距离长短等都是考虑一款产品的重要因素。近日,ROH

 无疑,物联网是当下最热门的科技词汇之一,而用于物联网的众多通信设备都体积小巧而且要求能使用小型电池长时间工作,对功耗的要求甚是严苛,同时通信的稳定性以及距离长短等都是考虑一款产品的重要因素。近日,ROHM旗下的LAPIS Semiconductor公司(蓝碧石半导体)在清华大学内的“清华-罗姆电子工程馆”举行了新品发布会,带来了两款无线产品。而这两款产品究竟是怎样突破层出不穷的产品包围的?现在让我们一探究竟。

蓝碧石半导体公司正式成立是在2008年,但其实从1961年开始,就以OKI Electric Industry Co., Ltd. 半导体事业部的形式开展工作了,公司历史至今有55年。而蓝碧石半导体在无线通信LSI开发方面拥有20年以上的经验,致力于同时实现高性能与超低功耗。“蓝碧石半导体带来的两款无线类产品中,一个是用于低功耗方面的Bluetooth® SMART通信LSI;第二个产品是可以对应较长距离通信,且拥有很高可靠性的Sub-GHz频段无线通信LSI。”ROHM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设计中心助理经理刘翔提到。

1.jpg

ROHM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 设计中心 助理经理 刘翔

主要面向Beacon市场的低功耗蓝牙芯片ML7125-002

介绍这款产品之前,首先让我们简单了解下Beacon。Beacon是一个小型的信息基站,它主要利用蓝牙的低功耗特性和蓝牙的广播信号去搭建一个小型的信息网络。如果商场门口设定了Beacon基站,里面就可以预先储存商品的促销消息,或者店铺的地址信息,打开手机即能得到这样的信息。其实,整个Beacon的基站搭建也非常简单,通常一个低功耗的蓝牙芯片加一个电池基本就能实现了,但是对于蓝牙芯片的选择却是很严格的,不仅需要非常可靠的蓝牙通讯功能,也需要很低的功耗。而蓝碧石半导体的低功耗蓝牙芯片非常适合Beacon市场。

1.jpg

Beacon主要应用于收集“位置信息”和进行“广播通信”

为什么这么说?蓝碧石半导体的蓝牙芯片ML7125-002最大的特点就是低功耗。它具有三大卓越性能:一是低的平均电流,ML7125-002工作电流大概就是6毫安左右,待机不到1微安,跟其他厂商比较,如果使用一个200毫安的电池,竞争对手最多可以使用一年左右,使用蓝碧石半导体的低功耗蓝牙芯片,可以轻松超过两年时间;二是稳定性好,RSSI值越稳定,定位越准。通常其他厂商基本上是在1%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而蓝碧石半导体却能做到在1%以下;三是非常长的通讯距离,ML7125-002的通信距离特别长,还提供多种发送模式,在发射功率为4dBm距离可以到100米。

3.jpg

ML7125-002的接收信号强度指示(RSSI)值小于1%

可以说,ML7125-002未来将会对Beacon市场有很大的助力。而目前Beacon的市场也是不断地在增加,包括移动支付,微信摇一摇也加入了Beacon的功能,在日本有些店铺,当店铺有些Beacon信息,你打开摇一摇功能,它不需要通过Wifi,只需通过蓝牙就能收到一些店铺的打折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完成支付工作。据调查,像Beacon的市场,2018年大概可以达到千万级的市场。而 Beacon在国内还属于成长的地步。刘翔跟我们提到了蓝碧石半导体作为ROHM集团的一员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我们在国内利用自己的技术支持能力,也借助于国内合作伙伴厂商,借助他们的力量在国内Beacon市场做推广。目前我们在深圳那边已经有一些Beacon的客户,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达到量产,主要领域有:微信支付和方案商,智能穿戴市场,以及银行密保市场。”

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小无线芯片ML7345C

ML7345C,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C”是代表“China”的意思,这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小无线芯片,蓝碧石半导体称其为Sub-GHz芯片。

刚才提到的ML7125-002传输距离大概只有100米,适合短距离传输,而ML7345C则更适用于长距离的无线通讯,长距离通信往往对传输速率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所以ML7345C主要实现的功能是做数据的采集点,重点应用在智能表类市场。随着这款芯片的普及,水电热气不再需要人工的抄表,完全可使用无线的方式进行自动抄表的功能。

此外,这款小无线芯片同样可以用在安防领域,比如说做烟感传感器,现在有一些楼宇采用的都是有线式的,无线式的也会成为一个方向,特别针对一些老小区的改造,如果搭建有线不是非常方便,使用无线是非常简易的。另外用在家居安防和智能家电的控制,小无线也是完全可以“走马上任”。

这款看似普通的小无线芯片具有什么优异的特点呢?首先ML7345C具有稳定的RF性能,这使得它受环境影响非常小,小无线主要功能是做数据收发,这就要求其具有稳定的发射功率和接收灵敏度。而ML7345C受温度的影响都非常小,不管温度怎么变化,芯片无线的收发性能基本上处于水平状态,不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起伏,不管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严寒的冬天都可以保证稳定可靠的无线通讯。

2.jpg

ML7345C用高可靠性实现稳定通信

二是高速载波检测功能,有效降低了芯片功耗。在小无线使用过程中,对于发射端的功耗要求不高,因为只是发射的时候芯片才工作,平常都可以处于休眠状态。而对于接收端来说,要不停的侦听空中载波信号,所以它要一直处于接收状态,在接收时,对功耗的要求非常高。ML7345C内置了高速载波检测功能,可以大大降低接收时的功耗。刘翔特别强调的是,“目前实现高速载波检测功能完全是靠硬件来实现的,而目前据我们了解,通过硬件实现的只有我们LAPIS一家,其他的都是通过软件来实现的。但是通过软件来实现,肯定要牵扯到MCU工作,整体功耗是不可能达到这么低的数值,这个也是我们非常优异的特点。”

3.jpg

ML7345C支持 “高速载波检测” 功能,间歇接收时消耗电流非常低

第三个是芯片可以达到非常低的休眠电流,目前来说也是业界第一。ML7345C深度休眠大概只有0.1微安,可大大降低芯片的平均电流,另外芯片从休眠到唤醒仅需1毫秒,又进一步降低了电流的消耗。

目前,在日本9家电表市场已经有8家决定采用蓝碧石半导体的芯片,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5%。而现在蓝碧石半导体也正积极在中国市场进行推广,或许中国智能化的道路不会离我们太远。

在竞争激烈的科技圈,一款新的产品要在层出不穷的新品中成功“上位”实属不易,能成功绝非偶然,也并非运气,更多的是这些产品符合并引领着发展的趋势,而作为ROHM集团的一员,蓝碧石半导体的低功耗蓝牙芯片和小无线芯片恰恰符合了无线领域所需的低功耗、高性能、稳定性强等特点。或许,再过不久,智能抄表系统就真的走进国内的寻常百姓家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此战略布局将Wi-Fi HaLow置于台湾无线网络产业中心

关键字: Wi-Fi 无线网络 物联网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隆重宣布其具有片上处理能力的 InvenSense SmartSonic™ICU-10201 超声波飞行时间 (ToF) 传感器全面上市。该传感器可助力实现高性能和低功耗的...

关键字: 飞行传感器 物联网 机器人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Qorvo 畅谈 Wi-Fi 7、BMS 及 Sensor Fusion 的革新之力

关键字: Wi-Fi 7 BMS 物联网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标志着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它将实体世界与虚拟...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