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近日,STM32中国峰会在深圳召开,意法半导体亚太区众位高管纷纷现身,为STM32的粉丝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2007年6月13号,意法半导体在北京发布了STM32系列的第一款产品——STM32F1。自此之后的数年内,STM32的发展速度惊人。截止到今年,STM32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16亿+,而这种巨大的成功与中国市场的发展密不可分。而意法半导体也丝毫没有懈怠,已经准备向下一个15亿迈进。近日,STM32中国峰会在深圳召开,意法半导体亚太区众位高管纷纷现身,为STM32的粉丝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亚洲标准微控制器市场增长势头正猛,ST将持续在华投入更多资源

从IC insights提供的数据来看,整个亚洲标注MCU市场的增长态势良好,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像可穿戴设备、无人机之类的新应用终端越来越多样化,这些全新的应用推动了市场的增长。对于亚洲市场来说,在这些新兴应用领域方面中国一直走地很快,因此以中国为引擎的亚洲市场的增长也十分迅速。据意法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Marco Cassis 先生介绍,“自2007年起,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保持27%,高于市场总体增长率。”

1.jpg

亚洲标准微控制器市场趋势

从iSuppli2016提供的数据来看,2015年意法半导体占据了中国13%的MCU市场,是中国的第三大标注微控制器提供商,并且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20%中国市场占有率。在此次峰会上,意法半导体邀请了在中国的25位具有代表性的合作伙伴;并且未来也将会加大STM32在中国的生态系统的建设,帮助客户实现更多的创新设计。

微控制器产品部(MCD)业务达到市场最快增长

在IHS发布的2015年通用微控制器的市场排名中,意法半导体由14年的第5位一跃成为第3位。虽然不少MCU厂商为了扩大市场份额都在进行合并,但是意法半导体一直坚持从组织内部进行内升性发展,并且意法半导体对于自己的产品规划有着清晰的蓝图。

2016-04-28_09-52-13

通用微控制器2015年厂商排名

据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事业部中国区高级经理曹锦东介绍,对于整个MCD事业部的发展来看,2010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在2010年之前,市场主要以8位MCU为主导,但2010年之后,32位MCU市场份额首次超过8位MCU,达到了54%。这种转变的发生与STM32技术市场变化这两个因素息息相关。首先在STM32技术方面:随着技术发展,STM32的产品在功耗和价格方面与16位MCU相比已经具有绝对优势。另外在市场方面,早在5年之前,中国MCU客户主要还是家电厂商,用户更多地关心的是MCU是否具有价格优势,MCU产品是否有配套成熟的参考设计。而意法半导体意识到,这种跟随式的产品设计是无法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的。现在市场也正如ST所预期的一样发生了变化,客户会更加关注产品的性能优势以及终端的差异化设计。因此价格优势明显但性能较弱的STM8的增长也逐渐趋于稳定。“从应用来看,我们发现市场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从传统的工业设计以及制造类应用已经彻底转化为以IoT为起点的更多有创新的设计已经在起步。所以,这是跟我们的预计方向是一致的,”曹锦东分享到。

STM32未来大揭秘

从意法半导体集团副总裁微控制器产品部总经理Michel Buffa先生分享的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出STM32的产量增长速度非常的快。从07年F1发布之后,到后来L1、F2、F4、F0、F3、L0,产品线已经拓展到非常细致,每一款产品都对应着不同的细分应用市场需求。另外,在去年ST发布了高性能L4和F7系列,并凭借这两个产品系列领先于Cortex-M的市场。从图中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产量最大增长最快的仍然是STM32F1。

2016-04-28_09-59-33

STM32各系列产量

2007年,意法半导体集团副总裁微控制器产品部总经理Michel Buffa先生在北京发布了STM32系列的第一款产品STM32F1,之后他本人对于STM32的产品推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被称为STM32"教父"。而9年之后的STM32中国峰会上,“教父”又给我们分享了STM32的下一步设计机密,诸位STM32的粉丝坐稳扶好,准备起飞。

首先在硬件方面,F0、L4、F7均将迎来重大更新。

2016-04-28_10-12-09

F0未来机密

F0系列作为入门级产品,在性能方面也会有所升级,速度将会更快,也会有更大范围的内存供客户选择。

2016-04-28_10-12-51

L4未来机密

L4中将会集成Chrome ART Graphics,并且增加320KB RAM空间,因此在图形效果方面将会有更加好的表现。

2016-04-28_10-13-20

F7未来机密

F7作为STM32系列的超高性能标杆,将会持续领跑。主频会提升至400MHz,RAM增加至1000K。

2016-04-28_10-15-50

软件未来发展计划

在软件方面, 未来将会推出Mbed core或Arduino Libs,以及代码高度优化的STM32Cube 底层驱动库。

 

123.jpg

左→右: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产品市场总监  DANIEL COLONNA;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和数字IC部(MDG)副总裁兼微控制器产品部(MCD)总经理  MICHEL BUFFA;翻译;意法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MARCO CASSIS (柯世盟);意法半导体大中华与南亚区微控制器、存储器和安全微控制器(MMS)市场应用部高级总监 ARNAUD JULIENNE;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事业部中国区高级经理曹锦东

STM32的出货量目前已经超过16亿,而未来5年将会是智能硬件的爆发期,所以STM32的下一个15亿计划相信也不难实现。据悉,汽车电子和物联网是意法半导体未来的重要战略领域,这两方面预计将会有1500亿美元的可服务市场规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体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标志着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它将实体世界与虚拟...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STM32与51单片机之间有什么差异呢?两者可以说是一场科技与性能的较量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微控制器(MCU)已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和系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STM32和51单片机作为两种常见的微控制...

关键字: STM32 51单片机 MCU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2024年3月22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公布了拟在2024年5月2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公...

关键字: 半导体 意法半导体

电磁铁是一种利用电流产生磁场的装置,具有快速响应、易于控制等特点,在工业自动化、电子设备、科学实验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STM32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微控制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易于编程等优点,是控制电磁铁的理想选择。本文...

关键字: 电磁铁 微控制器 STM32

2024年3月14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Laird Connectivity的Sera NX040超宽带 (UWB)...

关键字: IoT UWB 蓝牙

罗德与施瓦茨与索尼半导体以色列(Sony)合作,达成了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验证的行业首次里程碑。他们还成功验证了基于PCT的测试用例。两项工作都有助于NTN NB-IoT技术的市场就绪...

关键字: IoT Sony 非地面网络

2024年3月12日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Boundary Devices的Nitrogen8M Plus SMARC。...

关键字: IoT 智能家居 工业物联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