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Rigol 专注于测试测量行业,我们希望能为客户提供功率类产品的测量解决方案,这样仅仅有示波器、万用表和电源是不够的,必须要突破的一个产品就是电子负载。有DL3000 这个产品,Rigol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产品组

“Rigol 专注于测试测量行业,我们希望能为客户提供功率类产品的测量解决方案,这样仅仅有示波器、万用表和电源是不够的,必须要突破的一个产品就是电子负载。有DL3000 这个产品,Rigol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产品组合优势,提供比较完整的功率测量的解决方案。”

——Andy,Rigol

DL3000.jpg

众所周知,Rigol(普源精电)以提供高性价比的示波器而著称,自从1998 年创业至今已近20个年头。Rigol 对于测试测量行业的意义,可以大概类比小米之于手机行业的意义。整个行业内测试工程师都蒙其福泽,Rigol 降低门槛同时保证基础可靠的测试结果,让更多人更容易接触到这一行业中来。在国内和国外,Rigol 都有着一众粉丝。示波器之后,Rigol 又曾相继推出波形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等产品。而在今天,Rigol 在苏州正式发布了其电子负载产品线——DL3000,21ic 也对其幕后研发者Andy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从文章开头Rigol产品设计师Andy先生的话中我们可以明白,Rigol 在这一时间节点推出电子负载产品的意义所在:功率类产品的测试,电子负载是最基本测试测量仪器之一。而另一个讯号则是:要先给客户提供一套功率测量的方案,Rigol 目前正缺少这样的一款单品。放眼望去整个测试测量行业的厂商都在纷纷转型——比如泰克表示要从提供一个box 到一个total solution,是德科技表示要从硬件转向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对于Rigol 而言,通过DL3000来补全功率测量解决方案,是其一个爆款单品发布背后的策略布局,也与整个测试测量行业的转型切合。

说了那么多接下来审视一下Rigol 的这一款DL3000,分析其成为爆品的潜质

DL3000overview.jpg

见上图,DL3000 系列目前提供了四款产品,DL3021 和DL3021A 代表200W 功率级别,DL2031和DL2031A 代表300W 功率级别。带A 的产品型号在CON 频率范围、回读电流分辨率等参数方面更优秀一些,四款产品的公开售价分别是:2,990、4,990、6,990、9,990。

DL3000Front.jpg

整个前面板包含一块4.3inch 的显示屏,输入通道和按键旋钮区。

DL3000back.jpg

背板包含各种基本接口,电源线插座以及偌大的散热窗。

DL3000SOFTWARE.jpg

软件方面,Rigol 提供了最新的S1501 Ultra Load 软件来对DL3000 进行配置、显示和存储等功能。

参数上就不用多说了,类比业界同价位DL3000 有着更精确的采样值,更高速的CC 动态频率,以及更易操作的图形化界面方便客户的测量应用;总结下来,足够的价格给予足够的性能表现。然而找这些参数背后,整个DL3000 系列最不显山露水但倾注极大心血的地方,应该是保证其超高的可靠性的设计,这点也在与Andy先生的交流中被多次提及:“如果DL3000可以用3 年、5 年乃至10 年,这才是真正给用户省钱。Rigol 最初就是本着这个目标去设计的产品,十年后在二手市场买到可用的DL3000,将会是对其可靠性的最好肯定。”

让我们从Andy先生的开发手记中来看下是DL3000 如何实现10 年目标的产品寿命

电子负载的可靠性主要体现在功率元件MOSFET 是否容易损坏或者经过多长时间会损坏。

而导致MOSFET 损毁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1. 过高的工作温度,2. 实际工作的V×I 值超过了MOSFET 的安全工作区间。Kikusui,Keysight 以及Chroma 等高价格产品在这两个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如何降低MOSFET 的温度?

首先要先从散热系统设计入手。Andy先生的团队首先对结构设计进行了热仿真,基于热仿真的结果确定了风道和散热器的结构,以及其他的结构细节,甚至包括了组装工艺。在这个过程中包含着各种参数的反复验证,就拿散热器长度为例,通过仿真他们发现散热器长度为210mm,其散热器效率最好,而超过210mm 散热的效果增加并不明显。所有这些数据都体现在MOSFET 的结温上,仿真得到了每一个MOSFET的结温,取仿真得到最高的结温温度作为其可以接受温度的下限,同时再加上10 度的裕量。

DL3000-MOSFET.jpg

结构设计确定之后,测试验证也必不可少,Andy从PCB 的第一版就配合结构进行高温50 度的可靠性验证,虽然产品给定的工作温度范围是0 到40 度,但是在研发端的验证全部都在50 度的条件下进行。用热电偶长期测试MOSFET 表面的温度,并查看其温度变化曲线。同时他还对比了其他厂家产品的MOSFET 实测温度数据,测试数据显示DL3000 中的MOSFET的实际工作温度是低于其他产品的。不仅如此,Andy还做了DL3000 在50 度环境下的极限测试,通过软件和硬件放开所有的保护,让其在400W,500W 的状态工作了8 个小时后发现没有问题,一直升到600W,在工作了半小时后之后机器才不能工作。至此,Rigol 的设计人员探知到了DL3000 可以达到的性能极限。

然而确保MOSFET 正常温度工作的事情至此还没有完,在工程验证阶段还是发现了问题:

DL3000 还是会出现过热保护(在散热器上锁定了两个温度传感器实时监测散热器上的温度)。于是Rigol 的设计人员又重新做了一遍研发过程中的实验,发现MOSFET 的温度变高了,这是为什么呢?通过调试发现,是工人在锁定MOSFET 时候,没有将螺钉锁紧。没有锁紧也会导致MOSFET 温度变高。于是Andy和工艺工程师重新确定MOSFET 的锁紧扭力为1.1N。这样保证了在批量生产中不会因为工艺问题而导致MOSFET 温度变高。

如何保护电子负载的V×I 的值不会超过MOSFET 的安全工作区?

MOSFET 的安全工作区如下图所示,它表示在不同的电压下可以承受多少的瞬时电流。电子负载系统中的过流保护的阈值,过压保护阈值,以及过功率保护阈值,要保证其在这个安全区以内,这样才能保护MOSFET 的实际V×I 的值不会因为超过安全工作区而损毁。

MOSFET安全区.jpg

因为MOSFET 的安全区有时间的要求,以上图为例,在10V 工作条件下,其单个MOSFET 最高能承受10ms 的30A 电流的拉载。有这样的时间限制,就会要求电子负载的保护电路需要响应的非常快,若要实现非常快的保护控制,必须要采用硬件实现,硬件的响应时间可以在微秒级,如果是依赖软件计算,其保护响应就会非常的慢,因为无论是从ADC 取数还是软件内部的乘法运算都会非常的消耗时间。廉价的电子负载产品中对过压,过流和过功率是没有硬件保护的,他们一般都是依赖软件计算去保护MOSFET。因为增加了硬件保护电路,就会增加很多成本。DL3000 为了实现高速的保护响应,全部采用了硬件设计。Andy先生认为,为了增加可靠性而增加的这些成本是值得的。

从上文中Andy先生的诸多心血可以看出,确保一款产品的可靠性绝非易事。而且这种不流于表面的品质追求,不惜投入的工匠精神,正是与Rigol 创业初期延续至今品牌精神相契合。

总的来说,DL3000 是一款超高性价比和可靠性的直流电子负载产品。通过DL3000,Rigol吹响了向电子负载领域进军的号角;而且它的出现补齐了功率测试产品的产品组合,客户以后可以直接从Rigol 得到比较全面的全套功率测试解决方案。

(注:本文关于MOSFET 可靠性测试的内容选自Andy[持久耐用的电子负载才是最省钱的选择]一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展望2024年,得瑞领新充满信心迎接挑战,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继续专注于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以提升的产品性能和创新力,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行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关键字: 得瑞领新 企业级市场 企业级存储 超高性能功耗比 高可靠性

电子科技日新月异的蓬勃进步,随着科研、生产、品质和工业测试等科技的进阶与发展,可编程直流电源、交流电源与电子负载等源载类测试设备,由于其测试应用领域广泛,被认定为电力电子测量仪器的类别。

关键字: 可编程电源 交流电源 电子负载

近日,金舟远航的服务器与得瑞领新D7000 SSD硬盘完成产品兼容性认证,在彰显了技术协同力量的同时,也为企业客户提供了更加稳定和高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字: D7000 SSD 高性能功耗比 高可靠性 金舟远航 得瑞领新

摘要:航空发电机对可靠性要求较高,为避免过高电流对用电设备造成损坏,需要限制发电机的短路电流,介绍了一款具有提供多通道输出单相电压的永磁同步发电机,对其进行了抗短路设计,分析了该发电机在短路情况下的运行情况,通过电机短路...

关键字: 高可靠性 发电机 短路电流

使用电子负载就像将其理解为用于消耗电源输出的消耗电阻。最直接的就是CR恒电阻模式。此时设置一个电阻值,电源输出电压和电流将按照一定比例(r=V/I)输出。

关键字: 电子负载 交流电 直流电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兆存储 易控制 新传感”,2020兆易创新全国巡回研讨会北京站已落下帷幕,从其所介绍的存储器、微控制器(MCU)、传感器三大产品线的技术进展,可以看出这家国内IC设计商在过去几年业务的突飞猛进和取得的傲人成绩。

关键字: MCU 传感器 兆易创新 存储 技术专访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供应商,ams凭借着自家高精度、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以及光学器件,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就积极行动,为抗疫作出贡献。

关键字: ams 传感器 技术专访

评判标准仍然需要从整套发挥的性能上来讲!

关键字: xe架构 制程 技术专访 英特尔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