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刘岩轩
[导读]犹记NXP收购飞思卡尔之时,在官网放出偌大的banner,昭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将S32汽车电子平台纳入之后,在车载通用微控制器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这两个细分领域上,NXP都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而N

犹记NXP收购飞思卡尔之时,在官网放出偌大的banner,昭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将S32汽车电子平台纳入之后,在车载通用微控制器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这两个细分领域上,NXP都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而NXP所想的远不止于此,如何从整个汽车系统的层面上来实现升级和优化,帮助客户更快更好地生产出未来汽车,这才是行业大佬关心的事情。

因此NXP将不再把S32平台局限于特定应用域MCU和MPU的概念,相互之间的隔离将会被打破,一种命名为S32X的通用架构将给汽车控制器行业带来变革。这种S32X的架构,给A核R核M核(NXP称之为ARM计算复合体)外包上了一层转换“外衣”,外设做到尽可能一致通用,进而减少软件开发任务,提高软件复用率。

近日恩智浦在北京召开了S32X的小型媒体会,恩智浦公司副总裁兼汽车微控制器和处理器业务线全球市场及分销总经理Ross McOuat给记者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IMG_6184.JPG

软件开发是汽车电子行业痛点

激光雷达、智能影音、无线互联…目前汽车在通行功能方面不断地提升,而且除此之外在人机交互等方面也不断演进。传统汽车电子系统简单,而现在的汽车的电子系统则囊括了诸多各种不同应用的部件,如果让汽车更快实现互联通信、自动驾驶和高效节能,是所有厂商关注的命题。

汽车的发展变化比以往更快.jpg

早先在汽车内塞入的功能都相对独立,因此用户操作上十分复杂。Ross介绍说到:10年前的宝马7系奔驰S级的面板上会有多达100个按钮。而现在的高级汽车上其实按钮已经很少,大部分都集成在一个触摸屏上面。用户体验上来说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不过这些功能集成在一起,因为硬件平台各异,因此增加了软件开发的难度。

据Ross介绍,汽车对于软件的依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从Informationisbeautiful.net提供的数据来看,一款现代化的汽车内的代码已经包含1亿多行代码,反观一台波音787客机内的代码大概是2000万~3000万之间;Strategy Analytics提供的数据则表明,未来汽车的代码行数将会以更快地速率增加。

汽车对软件的依赖程度日益提高.jpg

通用架构提高软件复用性

S32X就是NXP为了解决这些软件开发难题而专门研发的汽车处理器平台。上文已经提及,目前一台汽车内会有很多种不同的应用,NXP认为目前的汽车大概可以分为有5个应用域。

最大限度提高硬件和软件的重复利用.jpg

S32X将会做到针对每个应用域内,都会提前做好相应的一部分软件,与目前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可以使应用域内的软件开发工作可以减少90%。而不同应用域之间的软件互通的开发工作,S32X也会有预先的一些开发,所以如果客户完全使用S32X平台的硬件的话,那么在跨应用域上的软件开发工作上还可以减少40%。

最大限度提高硬件和软件在不同产品和应用中的重复利用.jpg

除此外,NXP还承诺S32X在硬件性能上会比目前最好的汽车安全平台有10倍的性能提升。如此般达到最大限度的提高硬件和软件在不同产品和应用中的重复利用。

A、R、M核都通用的硬件架构平台

上面讲的都是在应用层面上的事情,落到硬件本身,NXP在S32X上可以说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概念。我们得到的细节也很少,从官方提供的资料来看,S32X硬件架构平台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是一个通用结构+特异模块。核心通用架构是一个包含主外设、存储器和外设的部分。通用架构内采用相同的基础外设集,同一引导或同一调试架构,揣测一下大概是在ARM核提供的接口上做了一层转接,统一了A核R核M核的接口。所以NXP的S32架构是在CORTEX-X核上通用的,也就是NXP称之的ARM计算复合体。

通用硬件架构平台.jpg

然后在通用外设和计算复合体之外,不同特定应用的MCU或MPU内在搭载不同的模块,譬如安全岛、雷达岛等。针对每个特定MCU或MPU都做好应用软件,然后在不同应用MCU和MPU之间做好软件互通互联工作。这样就可以极大地缩减汽车厂商在软硬件集成方面的工作。

S32X通吃汽车市场?

从上文大家应该不难看出,如果汽车厂商若想要最小限度的减少开发时长,那么硬件平台全都选择NXP的S32X将会非常合适,而这应该也是NXP最乐见的事情,这大概也应该是NXP所要推动的方向。如果是一家新兴的未来汽车厂商,那么选择S32X的平台将会是绝佳的选择。不过鉴于目前绝大部分的汽车市场仍为传统汽车厂商,S32X也承诺将很好地适配和满足它们目前的需求。

演进与变革.jpg

Ross表示,NXP将满足不同类型的要求:新兴的汽车厂商可以完全现代化的实现新的架构。而其它采用渐进式改革的车厂在S32平台上也同样能够得到很大提升。

笔者看来,NXP将会不遗余力的让新兴车厂的硬件平台架构选择S32X,同时渐进地在传统车厂内推广S32X平台直到最后实现全面侵占。鉴于目前NXP在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想必在高通合并之后,将会走的更快。

别的汽车控制器厂商需要紧张起来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NXP在中国再次加大投资力度,建立了“恩智浦中国电气化应用实验室”,该实验室由电池以及电源管理芯片新产品验证和系统应用实验室、门级驱动验证实验室和测功机房、电磁兼容实验室、解决方案展示室四个部分组成,配备了全球最先进...

关键字: NXP S32 UWB 电气化 软件定义汽车

2023年10月10日, [恩智浦创新技术论坛] 在深圳湾万丽酒店举行,众多工业、物联网、新能源和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出席论坛,深入交流市场趋势与行业洞察,一同讨论如何协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市场的发展。米尔电...

关键字: NXP 嵌入式处理器

回到2016年,大家对于自动驾驶的普及充满了信心,不少媒体发声认为自动驾驶将会在2020年落地并走向普及。福布斯曾报道,预计2020年会有1000万台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时大众和媒体普遍认为,智能汽车就是一个大脑+电...

关键字: NXP 自动驾驶 ADAS

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攀升,人们的需求也在上升;而另一方面,全球气候变化也在逐步恶化;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面临着两难的境地,既要在满足不断攀升的新需求的同时,还要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字: 智能工厂 NXP AFE 异构计算 NPU 跨界MCU

2020年已发生的三大并购案的总金额已经超过900亿美元,和2015年的1200亿美元已经非常接近。2020年是否会成为另一个并购大年,是否会超过2015年,都让人拭目以待。

关键字: 半导体 NXP 传感器

未来出行时代,用车的方式和场景可能会发生巨变,例如共享汽车、自动驾驶车队等新的服务模式盛行。随之而来的,车厂的角色也就发生改变,整个汽车产业的模式可能都会重塑。伴随着这种变化的同时, 对于汽车电子层面有了新的需求,并且提...

关键字: S32K39 牵引逆变器 主驱逆变器 电池管理 BMS NXP 电机控制 MCU

为实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推动汽车行业从传统能源向智能电动转型已成共识。尽管受到新冠、地缘冲突、加息等不利影响,但作为一个长期的确定性赛道,智能汽车、电动汽车仍然受到各界关注和加码。

关键字: EEA NXP 汽车电子 EV

汽车正在从硬件定义向软件定义转变,区域架构转换也正在进行中。虽然尚没有非常统一的区域设计范式,但大趋势是一致的:更多的功能性的集成,出现几个高层的处理中心,但同时低端的边缘节点的数量也会增加。

关键字: 汽车 实时处理器 S32 NXP

在杭州举行的年度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花汽零”)供应商大会上,宾科精密部件(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宾科”)凭借优异表现荣获优秀合作奖。该奖项由三花汽零内部的专业人士组成评委会经过严格评审,从产品质量...

关键字: 宾科精密 汽车控制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