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1987年Larry Hornbeck博士研发出了DLP技术,到1996年,利用DLP技术推出了数字投影仪,开始让显示应用从模拟技术转向数字技术。时至今日,数字放映机取代了胶片,几乎我们所见的电影院都采用了数字放映技术,而这都离

1987年Larry  Hornbeck博士研发出了DLP技术,到1996年,利用DLP技术推出了数字投影仪,开始让显示应用从模拟技术转向数字技术。时至今日,数字放映机取代了胶片,几乎我们所见的电影院都采用了数字放映技术,而这都离不开TI DLP技术。TI DLP®产品中国区业务拓展经理郑海兵介绍:“在全球市场采用数字格式播放的电影院达85%以上,在中国则有超过90%以上的影院都是采用DLP数字源放映机。”

 通过TI $99评估模块看DLP技术在四大领域大展拳脚 

(TI DLP技术发展历史)

DLP技术在数字放映技术史上大放异彩,为了使更多的工程师了解DLP技术,TI在本次发布会中推出了$99的0.2英寸DLP2000芯片组和DLP®LightCrafter™ Display 2000评估模块,让DLP技术的应用变得更加亲民,工程师可以利用DLP2000芯片组可以实现多种不同应用下的显示解决方案。然,DLP技术已经经历了30年的发展,那么DLP技术在显示领域又有了哪些突破,又在开拓了哪些新领域的发展?

显示应用

电视作为现代家居中不可缺少的电器,人们的追求不止于大而薄,而更在于视觉效果。而就目前市场上的电视而言,除了投射尺寸大,也伴生着光源寿命短、亮度偏低的先天不足等问题,而激光投射技术的运用很好地解决了这种弊端。TI DLP技术可以适用于任何光源,因此可以配合激光进行短焦投射。郑海兵表示:“更是伴随着最近几年固态光源的发展为DLP技术开拓了新的思路——固态光源本身即时开关,它的寿命很长,色彩非常漂亮,为此TI做了很多的尝试。到目前为止,DLP技术在固态光源的投影机行业占比是第一。”

在中国新兴的无屏电视领域,小编看到了DLP技术在显示行业中更充分的应用。TI在该领域能够提供各种分辨率、小型化、便携化的设计。无屏电视凸现了整个中国DLP合作伙伴在产品创新,在新兴市场开拓上非常凸现的标志。

 通过TI $99评估模块看DLP技术在四大领域大展拳脚 

(郑海兵介绍采用了DLP技术的无屏激光电视)

 

传感应用

除在显示领域以外,DLP技术在传感领域也有所建树,其中之一就是DLP技术在光谱分析中应用。在光谱分析中运用的DLP技术主要集中于近红外的光谱谱线,通过分析特定物质的光谱谱线来判断成分含量。郑海兵介绍:“中国有企业在检测粮食成分含量中运用了采用DLP技术的光谱检测器,目前改款便携式设备可以支持到900到1700纳米的检测。”

在传感应用领域,我们不得忽视近年来名声大噪的3D扫描。众所周知,3D建模有很多技术可以实现,而采用DLP技术的3D建模则能实现更好地对构图进行还原,达到较高的精度。利用DLP技术建模叫结构光的方式,DLP模组可以投射出多种不同的结构光,通过物体发生几何的形变,再通过三坐标法以点生面,生成的点面信息可以构成三维影像。接下来就可以实现3D打印或者逆向工程。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DLP技术可以支持不同波长的光线,更值得一体的是,DLP技术不止支持可见光范围,还可支持红外、紫外扫描,正是这种宽广的光谱范围使得DLP技术在传感领域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通过TI $99评估模块看DLP技术在四大领域大展拳脚 

(采用了DLP技术的3D打印机)

工业应用

正是由于DLP技术可支持各种光源、并能够实现宽泛的光谱检测,使得其对工业数字化的推进起到了一定作用。以数字曝光应用为例,DLP技术用数字曝光的方式是纯数字技术,利用这种技术可以实现高精度、高速度的PCB电路板制造。郑海兵介绍:“过去,国内很多采用DLP技术的数字曝光设备都是进口的,但是这几年TI跟国内很多厂商合作,实现了数字曝光的国产化,而这也凸现中国企业创新制造能力非常大的佐证。”

 通过TI $99评估模块看DLP技术在四大领域大展拳脚 

(DLP技术用于PCB电路板制造)

 

汽车应用

如果说工业领域的发展是因为工4.0的推动,那么汽车行业的发展则是顺应了时代的需求。随着智能设备相继出现,我们对于汽车的要求已经不至于代步这一简单功能,现代生活要求的舒适与便捷在汽车中同样适用。在近年来推出的诸多HUD产品中,TI DLP技术频频亮相,在这其中就包括,2017年在美国发售的林肯Continental,该款汽车中所用的就是基于DLP技术的AR HUD系统。

在HUD市场中, 郑海兵也与我们分享了DLP技术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TI发布了第二代车规级的DMD芯片——DLP3030—Q1芯片组。相较于2015年发布的第一代芯片来讲,DLP3030—Q1芯片组的整体封装尺寸缩小了65%,保障了产品使用时的灵活性。同时,该芯片组专门针对AR的HUD做了进一步优化,TI 可提供与之相应的软件开发环境跟工具的支持来帮助车厂更快速完成产品设计。更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芯片组将最高温度提高到105度,在保证了DMD在合格的工作范围之外,额外提供了20度的余量,降低了产品设计难度。新款芯片组可以保障HUD产品在温度、偏光的情况下,不受任何影响。

 通过TI $99评估模块看DLP技术在四大领域大展拳脚 

(由于小编不是在驾驶员的角度拍摄,所以导致HUD显示不完全,但我们依然可以发现,利用了DLP技术的HUD显示十分清晰)

TI DLP技术在过去的30年间一直在尝试在不同领域实现创新,希望突破应用极限,发现更多新市场、新应用,支持中国企业在重要节点上进行有越来越多的尝试和创新。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燃油汽车上有两个电源,分别是发电机和电池,它们的电压范围一般是10-16V左右,而汽车上电子设备中所使用的芯片,包括MCU、电机驱动、车灯驱动等芯片的工作电压却并不是一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经过一系列的一次电源以及二...

关键字: 电压过冲 DCDC 罗姆 技术专访

就在三星宣布推出容量更大的LPDDR5 DRAM芯片之后,10月21日,美光再次拿出杀手锏,宣布量产LPDDR5 DRAM多芯片封装产品。据美光宣称,这是业界首款基于低功耗 DDR5(LPDDR5)DRAM 的通用闪存存...

关键字: 雷军 lpddr5 美光 技术专访

LCD与DLP之争将鹿死谁手 据预测,2010年国内大屏幕拼接墙市场总产值将首次接近40亿,而且还将以30%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大屏幕拼接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lcd液晶拼接屏厂 商的参与,据

关键字: LCD dlp

  目前液晶拼接替代了DLP大屏幕的主导地位,应用非常广泛,几乎覆盖了整个市场,但是还是有一些客户选择拼缝小的DLP大屏幕产品。在被液晶拼接弥漫的市场里,可能大家听到的都是液晶拼接的一些相关信息

关键字: dlp 液晶拼接

  可穿戴医疗的狂潮正在席卷而来。IMS Research高级分析师指出,可穿戴医疗市场2016年或将超过29亿美元,至少占据所有可穿戴产品销售额的一半。而iiMediaResearch数据则表

关键字: dlp MCU 可穿戴医疗 智能医疗 蓝牙ble

  5年前,作者在一篇题为“医疗成像的未来”的文章中发表了他们对于医疗成像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现在,这篇文章将回顾这些对未来的展望,来仔细想一想那些已经发生的变化,并重新

关键字: dlp 医疗电子 物联网

  随着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 (ADAS) 等系统的问世,以及面向无人驾驶车辆的发展方向,汽车需要清楚地知道周围环境。驾驶员能够感知我们周围的环境,做出判断,并在不同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反应。然而,人

关键字: dlp 传感器 无人驾驶

  中国北京(2015 年 6月 15日)——德州仪器(TI)(纳斯达克代码:TXN)日前宣布推出TI DLP LightCrafter Display 4710评估模块

关键字: dlp

  十多年来,国内拼接大屏幕市场历经了考验与积淀依旧保持迅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如所知,PDP、DLP、液晶拼接等三大拼接技术在大屏幕市场上占据了市场主流。大屏幕液晶拼接技术是继PDP、DLP拼接

关键字: dlp LCD pdp 数字光处理

  “到2020年,电动车百公里电耗降低20%,A级车达到每百公里12度,取消补贴也可以跟燃油车竞争。”在8月1日“互联网+汽车+交通”高峰论坛上

关键字: dlp 大联大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