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旭化成放出6款传感产品,原来传感器还可以这样重新定义生活?

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在电子方面产品鲜为人知,而在化工、材料、锂电池方面则被人熟知。CEATEC 2019期间,21ic中国电子网记者受邀参加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电子方面成果的展示。6款非常适用于家电,并且发挥空间无限大的应用被逐一揭开神秘面纱。

▎1、智能3D磁性开关传感器(AK09970N)

这款传感器顾名思义在x,y,z轴3个方向上可以获取相关数据,通过现场人员为记者演示该款产品的Demo显示,按压、旋转、按压且旋转的数据都可采集进入系统,在反馈速度和精度方面均非常精准。

目前,机械零件的旋转和动作大多采用的是光学传感器或机械传感器完成,但光学传感器功耗大,机械传感器寿命短,因而这款3D磁性开关传感器应运而生。据了解,该款产品的电流约为3.5μA@10Hz ODR,因为3D的特性所以也特别适用于高耐久性或防水方面产品加工。封装方面,则为16-pin QFN(方形扁平无引脚封装),封装尺寸为3.0mm x 3.0mm x 0.75mm。

据介绍,该款产品的高精度与低功耗,可以让设计师拥有高度自由的配置空间。现场人员为记者展示了其中一款搭载该传感器的“万能开关”,利用传感器自身可识别x,y,z轴三方向的特性,将6个功能放在正方体开关的6个面,将标注每种功能的面放置于不同家电的开关槽内并旋转,就可控制家电的开、关以及强弱。

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展示的搭载3D磁性开关的传感器

图1: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展示的搭载3D磁性开关的传感器

在应用方面,可控制水龙头、照明设备、IH电磁炉。值得一提的是,正因可以实时获取三方向数据,在IoT、AI和大数据的现今,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智能3D磁性开关传感器简介

图2:智能3D磁性开关传感器简介

▎2、内嵌人体接近检测算法的红外线传感器(AK9754)

通常来说,检测人体接近的红外传感器是焦电型的,且尺寸也较大。既无法实现静态测量,也有失美观。这款传感器主要解决的问题在于小型化、轻薄、低功耗。

据介绍,这款产品主要优点是超小型封装、内置接近检测算法、超低电流消耗。封装方面,为8-pin SON封装(小外形无引脚封装),封装尺寸为2.2mm x 2.2mm x0.6mm;检测算法方面,其他通用型红外传感器需要在外置MCU(单片机)里运行相应算法,此款产品可以通过内置寄存器设置,简单实现人体接近检测;在电流消耗方面,约为5μA,相比同类产品非常低。

内嵌人体接近检测算法的红外线传感器简介

图3:内嵌人体接近检测算法的红外线传感器简介

在应用方面,可适用于诸如监控、水龙头、照明设备、HIS电磁炉甚至是电子标签上。值得一提的是,应用在电子标签方面,通过检测接近的人流和停留时间,甚至可以统计相关产品的热度,对于企业实用性极强。

▎3、实现IoT传感器节点的升压IC(AP4470)

在很多情况下,光能、振动、热能、电波的微弱能量总是被无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滴水穿石”,其实将这些微弱能量收集起来转换成电能何尝不是一种节能环保的新方式?

这款实现IoT传感器节点的升压IC可将0.2V的输入电压收集,蓄入专用的电容器内并升压,超低消耗的电压监控和电源控制功能,搭配同社产品低功耗无线设备,收集环境信息发送至云端。

技术参数上,封装方面,为20-pin QFN(方形扁平无引脚封装),封装尺寸为最大3.0mm x 3.0 mm x 0.5mm;电流消耗为9.1μA;支持BLE/LPWA通信。

实现IoT传感器节点的升压IC简介

图4:实现IoT传感器节点的升压IC简介

现场人员为记者展示了相关运用了这款传感器的振动发电机,微弱的振动将转换为0.2V电压,蓄入蓄电专用的电容器内,通过这款IC,输出稳定、满足供电要求的电压,另外显示屏上也会显示目前的温度、湿度数值。

应用示例振动发电机

图5:应用示例振动发电机

▎4、最适合管理空气质量的CO2传感器(Senseair Sunrise)

提到空气质量检测,就不得不提到NDIR(非分散性红外线技术),这种检测方式一般都是使用红外光作为光源检测,功耗较大(mA级),且磨耗故障率较高(1000ppm),一般寿命约为10年。

Senseair Sunrise这款产品内置LED与ASIC,通过这种方式的光发射/光接收控制和信号处理,比传统方式的功耗可降低十分之一,磨耗故障率可降低至1ppm。值得一提的是,在精度方面,配合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LED产品和红外传感器(搭载滤光片),可实现3倍的灵敏度。另外,该款产品使用寿命约为15年。

最适合管理空气质量的CO2传感器简介

图6:最适合管理空气质量的CO2传感器简介

在应用方面,这款产品可以通过测量客厅的CO2浓度,进行最优空气质量管理。现场人员为记者展示了可以随CO2浓度变化的“警示灯”以及随之匹配的实时监测系统。

▎5、持有高度空间信息感知能力的下一代毫米波雷达LSI(AK5811)

众所周知,ADAS/汽车自动驾驶需要非常高精度的雷达,此外毫米波雷达有时还在室内使用。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这款毫米波雷达,具有高分辨率、高相位特性和高带宽。

产品内置高宽带精度的ADC,凭借53.3Msps的高速采样和20MHz的宽信号带宽,在测量快速移动物体时,可以提高分辨率,分辨能力约为12bit;由于通道之间相位误差非常小,因此具有高定向和高分辨率的波束成形;通过使用多条干线,可以减少发送和接收通道的数量,传输调制输出多达16个通道,可以打开接收A/D采样的IC时序。

封装方面,为BGA封装(高密度表面装配封装技术),封装尺寸为8.0 x 9.5 m㎡。 频段方面,该款毫米波雷达则使用的是79GHz频率,该频段相较于77GHz可应用在更多领域。

持有高度空间信息感知能力的下一代毫米波雷达LSI简介

图7:持有高度空间信息感知能力的下一代毫米波雷达LSI简介

现场,旭化成放出演示视频,该款雷达在识别过程中,在透视、微小震动方面均可自如应对。

6、基于相机的非接触式脉搏波感应器(VitalBit)

健身时是否苦于总是忘带专用腕带脉搏检测设备,工作休闲之余是否想过实时监测自身健康状态?VitalBit这款软件可以完全摆脱需要接触皮肤的设备,仅需摄像头即可监测脉搏状态,最令人振奋的便是任何一款拥有摄像头的设备均可搭载。

据现场人员介绍,这款软件主要是通过人脸监测,通过算法进行计算脉搏。当然,这款应用并不能应用在医疗方面,但其精准度在生活、健身方面已完全满足。想象未来的生活,也许在洗脸、睡觉、健身任何场景,都可完全无接触地获取脉搏数据,作为健康状态的参考,相比接触式要方便快捷得多。

基于相机的非接触式脉搏波感应器简介

图8:基于相机的非接触式脉搏波感应器简介

通过现场采访,记者了解到,这几款产品主要应对的是家用目前存在的各种瓶颈,相比市场的产品来说,应用的领域更宽,给设计开发人员提供的想象力也更加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吉野彰是锂电池的“造物者”,这位创造了“可充电世界”的诺贝尔奖得主,被人称之为“重新定义了未来之人”。当然,这也与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未来的发展之路不谋而合,因而推出了这6款改变生活的产品。

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记者和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图9: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记者和旭化成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注:旭化成市场部经理福田诚(正中)

旭化成市场部卢义敏(左1)

21ic中国电子网记者付斌(左3)

更多信息,请在官方网站中查看:https://www.akm.com/cn/zh-cn/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利用10Base-T1L SPE取代传统的4mA-20mA和现场总线实现IIoT网络

关键字: IIoT网络 传感器 以太网

该传感器能与测量表面实现出色的热耦合,结合了高耐湿性和快速响应的特点,并且适合恶劣工况应用,温度范围 为-40 °C 至+150 °C,防水时间长达 500 小时。此外,传感器采用氧化铝陶瓷表面,耐电压高达 2500 V...

关键字: 传感器 热耦合 功率模块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推出新的 B58101A0109A* (HP100) 系列热泵传感器。这是一种专为 满足汽车应用要求而设计的 NTC(负温度系数)传感器,可通过测量管道表面温度间接测量管道...

关键字: 传感器 电动汽车 热泵应用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InvenSense SmartEdgeMLTM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先进的边缘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了在可穿戴设备、可听戴设备、增强现实眼镜、物联网 (IoT)...

关键字: 机器学习 物联网 传感器

ILaS收发器INLT220Q集成 DC/DC 控制器,为汽车内饰和功能照明应用提供直接电池供电

关键字: LED照明 传感器 集成电路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传感器技术作为现代工业、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关键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电子叻力角度传感器以其独特的结构和性能,成为众多应用场景下的理想选择。本文将深入剖析电子叻力角度传感器的结构...

关键字: 电子叻力角度传感器 传感器

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氮磷钾传感器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工具,正逐渐走进广大农户的视野。它能够实时测量土壤中的氮、磷、钾元素含量,为农民施肥提供科学依据,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减少环境污染,提高施肥的精准度。然而,关...

关键字: 氮磷钾传感器 传感器

空气压力传感器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空气压力传感器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传感器 压力传感器 空气压力传感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