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工频逆变器以其线路简单,易于初学者制作、调式,抗过载能力强,成本低,实用等优点,深受广大电子制作爱好者的青睐。去年我用下图做了一个家用逆变器,把BG5换成LM7812的三

工频逆变器以其线路简单,易于初学者制作、调式,抗过载能力强,成本低,实用等优点,深受广大电子制作爱好者的青睐。去年我用下图做了一个家用逆变器,把BG5换成LM7812的三端稳压,功率管用4对IRF150变压器是500W200、220、240、260V多抽头输出,一制即成,用来启动电脑和电视机毫不费力,只是带电风扇稍逊一筹。声音要大一些,转速慢一些。当停电时,搬出来就用。大家都没有电,唯独我家满屋亮堂堂的。

后来,充电时被小孩接通了逆变LM7812和4对IRF150还有滤波电容一齐完蛋了,我心都痛了。都怪我没有用继电器用来切换逆、充啊!

 

 

图1 简单实用的逆变电源电路图

在此期间又买回TL494和4对IRF540又做了一个逆变驱动板,发现在50HZ左右时(没有频率表,以长期做逆变器的经验靠耳听音频,哈哈~~~厉害吧!)带小功率的变器还可以,500VA的UPS的变压器时居然不稳断断续续的,电流很大场管急剧发热,带500W的变压器有时稳有时不稳,说不定换一根粗一点的线,或是把板子移动个方向就不稳了,最后弃用!

图如下:

 

 

图2 可以自动稳压的逆变电路图

制作没有因此而停下,接下来做了二个。按原图重做了一个{原来的元件一个不用)。同时又按TL494的另外一种图的接法做了一个(就是 西平房 用来研究稳压的图)

 

 

图3 200W稳压逆变电源

还是不稳,只不过比原来强一些。我分析了一下原因,一是我用的是万能板,分布电容大造成自激。二,可能是布线不太合理。三。可能是干扰。后来我用了SG3525做(这是后话)非常稳定![!--empirenews.page--]

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确实是TL494的抗干扰能力差!从此后,我对494另眼相看了。把它打进十八层地狱永不录用!

之所以选用这两个图来做,就是看中它能稳压。我用的几个变压器都有一组12V或是15V的绕组,整流后接电阻接到1脚,不能稳压。当电位器调到某一阻值时,电压突然下降,明显地听到变压"打嗝"TL494输出不稳了。无论你怎样细心调都是这个结果!我把西平房工程师的<<我制作逆变器的经验>>看了又看,综合他的经验再通过后来对用SG3525制作的逆变器稳压的试验,得出的是一样的结果: 不能稳压!

经验:无论是TL494还是SG3525,在50HZ输出时闭环条件下,想通过调制脉宽来稳压是痴人做梦而已!SG3525的就是这个图

 

 

变压器自已做的也有,从旧UPS上拆下的也有,低频的一般是不用铜皮的,用2.0-3.0的铜线绕的!

下雪前几天,我估计年底供电紧张会停电(每年都有这个情况发生)就用SG3525又做了一个板,没想到下雪引起的停电竟派上了用场。但问题出来了,带150W左右变压器时空载电流450MA以下(应该差不多),但带500W变压器时有1。3A左右(我不能接受)。原来我用多谐振荡做的只有接近1A,我不解原因!

我减小R4来调节死区时间,没有什么效果,提高频率可以减小空载电流,但不是50HZ了?

我十分不解,现决定再做一个板看还是不是这个情况?

以下图就是我最近做的一个: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绕组系数、绕组宽度、绕线绝缘厚度、所有绕组的厚度等。此外,漏感还会受到工作频率的影响,随着工作频率的增大,漏感也会增大。

关键字: 变压器 漏感 整流电路

在电力电子与电气工程领域,逆变器和变压器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尽管它们都在电力转换和传输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它们在功能、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等方面存在着显著的差异。本文将从科技视角出发,对逆变器和变压器的区别进行深度...

关键字: 逆变器 变压器

在电力电子领域中,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能够将直流电(DC)转换为交流电(AC),为各种设备提供所需的电源。在选择逆变器时,工频逆变器和高频逆变器是两种常见的选项。本文将从科技视角出发,对这两种逆变器进行详细的分...

关键字: 逆变器 直流电 交流电 工频逆变器 高频逆变器

增强负载能力:在变压器容量不变的情况下,较小的阻抗能够使得变压器能够承受更大的负载,提高其负载能力。

关键字: 功放变压器 内阻 变压器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按输出交流电能的频率。工频逆变器(50~60Hz)、中频逆变器(400Hz~kHz)、高频逆变器(kHz~MHz)。

关键字: 逆变器 频率 工频逆变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