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关电源电路提供变频器的整机控制用电,是变频器正常工作的先决条件。维修变频器,就得先搞明白开关电源电路。  变频器应用的开关电源电路,为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关电源电路提供变频器的整机控制用电,是变频器正常工作的先决条件。维修变频器,就得先搞明白开关电源电路。

  变频器应用的开关电源电路,为直一交一直型的逆变电路,是一种电压和功率的变换器,将直流电压和功率转换为脉冲电压,再整流成为另一种直流电压。输人、输出电压由开关变压器相隔离,开关变压器起到功率传递、电压/电流变换的作用。开关变压器为降压变压器。开关电源的特点如下:

  1)开关电源的振荡和调压方式是利用改变脉冲宽度或周期来调整输出电压的,称为时间比例控制,又分为PWM(调宽)和PFM(调频)两种控制方式。

  2)从电路的能量转换特性看,可分为正激和反激两种工作方式。开关管饱和导通时, 二次绕组连接的整流器受反偏压而截止,开关变压器的一次绕组流入电流而储能〈电磁转换)。开关管截止时,二次绕组经负载电路释放电能(磁电转换)。正激方式则与此相反, 实际应用不多。

  3)从开关变压器的一次电路结构来看,有分立元件构成的和集成振荡芯片构成的两种电路形式。因而从振荡信号的来源看,又分为自激(分立零件)和他激式(IC电路)开关电源。两种电路结构都有应用。

  4)开关管有采用双极型器件和采用场效应晶体管的。

  5)小功率变频器采用单端正激式电路,大、中功率变频器常采用双端正激式电路。一般变频器的开关电源,常提供以下几种电压输出:CPU及附属电路、控制电路、操作显示面板的+5V供电;电流、电压、温度等故障检测电路、控制电路的±15V供电;控制端子、工作继电器线圈的24V供电。四路相互隔离的约为22V的驱动电路的供电,该四路供电往往又经稳压电路处理成+15V、 -7.5V的正、负电源供驱动电路,为IGBT逆变输出电路提供激励电流。

  任何电子设备,电源电路的故障率总是相当高的一因其要提供整机的电源供应,负担最重。变频器的开关电源电路,形式上比较单一,结构上也比较简单。但是简单电路也可能会产生疑难故障。开关电源的检修不像线性电源那么直观,电路的任一个小环节一振荡、稳压、保护、负载等出现异常,都会使电路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现象。

  通上电后无反应,操作显示面板无显示,变频器好像没通电一样。测量控制端子的控制电压和10V频率调整电压都为0,测量变频器主接线端子电阻正常,那么大致上可以断定问题是出在开关电源电路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现代开关电源有两种:一种是直流开关电源;另一种是交流开关电源。这里主要介绍的只是直流开关电源,其功能是将电能质量较差的原生态电源(粗电),如市电电源或蓄电池电源,转换成满足设备要求的质量较高的直流电压(精电)。直流开关电...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电路

开关电源以高效率着称。可调电压/电流电源是一个有趣的工具,可用于许多应用中,例如锂离子/铅酸/ NiCD-NiMH电池充电器或独立电源。

关键字: 开关电源电路 输出电压

一、开关电源的电路组成 开关电源的主要电路是由输入电磁干扰滤波器(EMI)、整流滤波电路、功率变换电路、PWM控制器电路、输出整流滤波电路组成。辅助电路有输入过欠压保护电路、输出过欠压保护电路、输出过流保护电路、输出短路...

关键字: 开关电源电路 UC3842 输出电压 电平

本文主要讲了六款简单的开关电源电路设计原理图,24V开关电源的工作原理是什么、24V开关电源电路图等内容,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简单的开关电源电路图(一) 简单实用的开关电源电路图 调整C3和R5使振荡频率在30KHz...

关键字: 电路设计 开关电源电路 开关电源电路图 回路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中国要实现在太空中建造一座兆瓦级太阳能发电站,将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石墨烯 传统硅片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储能电池技术是制约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光伏电站储能、风电...

关键字: 储能电池技术 电源技术解析 锂离子电池 碳铅电池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近日,自从进入夏季以来,持续的高温已经“蒸烤”一段时间了。据中...

关键字: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电源技术解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