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针对分散型控制系统中终端软件系统升级和维护困难的问题,提出了一种以CAN总线为通信链路的现场在线更新程序机制,采用IAP编程技术,实现了对分散型控制系统中终端系统软件的在线升级。在此给出了系统结构和实现流程,并详细地说明了在LPC11C24微处理器为平台下实现方法。实际应用表明,该设计方法具有高效、高可靠性的特点,可提高分散型控制系统终端系统软件升级的灵活性,大大缩短系统的维护周期、降低维护成本。

0 引言

分散型控制系统中的现场终端一般由控制器和各检测模块构成,它们之间通过一定的通信网络建立数据的交换链路。这种系统具有高可靠、开放性、灵活性、协调性、易维护等优点。然而,该分散型系统也具有终端数量多、分布范围广的特点。一旦终端系统软件存在缺陷或用户提出新的功能和指标要求时,其升级、维护的工作量和成本都非常大。本文针对上述情况,设计了一种方便、灵活、快速及稳定地对MCU节点进行在线更新的机制。基于LPC11C24微控制器组成的CAN网络,采用IAP 编程技术(In Application Programming),实现了对目标节点MCU的软件更新功能。

1 LPC11C24 单片机和CAN总线

恩智浦半导体(NXP)推出业界首款内嵌易用型片上CANopen 驱动,集成高速CAN 物理层收发器的微控制器LPC11C22 和LPC11C24.作为一种独特的系统级封装解决方案,LPC11C22和LPC11C24集成了TJF1051CAN 收发器,在低成本LQFP48 封装中实现了完整的CAN功能。

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CAN)是由研发和生产汽车电子产品着称的德国BOSCH公司开发了的,并最终成为国际标准(ISO11898)。它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之一。近年来,其所具有的高可靠性和良好的错误检测能力受到重视,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计算机控制系统和环境温度恶劣、电磁辐射强和振动大的工业环境。

2 在线更新机制架构

系统架构主要由2 部分组成:由各个MCU 组成的CAN 网络;安装在PC 机上的USB-CAN 通信卡,可以使PC机连上CAN网络,进行数据通信,系统构架如图1所示。软件也包括2部分:运行在PC机的上位机软件,提供用户操作界面,将应用程序代码通过CAN 总线发送给节点;运行在节点的启动程序,主要是响应下载命令,接受代码,把代码写入FLASH,引导应用程序。

 

 

3 在线更新机制的设计

3.1 IAP编程技术

IAP是应用在FLASH程序存储器的一种编程模式,即在某段程序的控制下完成对FLASH的读/写操作,可以控制对某段、某页、甚至某个字节的读写操作。

LPC11C24单片机支持并提供9条IAP命令:

①准备写操作的扇区;

②将RAM内容复制到FLASH;

③擦除扇区;

④扇区查空;

⑤读器件ID;

⑥读Boot代码版本;

⑦比较;

⑧重新调用ISP;

⑨读UID.

3.2 FLASH空间分配

LPC11C24 有32 KB 的FLASH 空间,共分为8 个扇区,每个扇区的大小为4 KB.为了使程序更新和应用程序更加独立,本文将FLASH空间分为3个区,分别为启动程序区,应用程序区,用户数据区。

 

 

其中①启动程序是一段特定的驻留代码,专门用于接收来自主机新的代码,将其烧写到相应的FLASH空间,完成后跳转到应用代码区去执行新的程序,代码比较少,编译生成的映像文件小于4 KB,每次系统上电或重启后先执行启动程序。

②应用程序是真正实现用户功能的代码。

③用户数据区是用于存储应用程序的一些设置和数据。

3.3 中断向量表重映射与复制

LPC11C24支持32个向量中断,中断向量表默认位于FLASH 的第一个4 KB 空间,地址从0×00000000~0×00000079.按照前面的设计,启动程序占用第一个4KB的空间,当跳转到应用程序时,实际的中断向量表是位于0×00001000~0×00001079的空间。但LPC11C24系列的单片机不支持自定义中断向量表的地址,只支持将中断向量表从FLASH重映射到RAM.

为了能让应用程序实现正常的中断处理,启动程序在跳转到应用程序之前还需要将应用程序的中断向量表复制并映射到RAM[10].

代码实例如下:

 

[!--empirenews.page--]

 

3.4 启动程序和应用程序的设计与固化

程序都在Keil for ARM 集成环境下编写并编译。

首先在Keil软件下新建基于LPC11C24的工程,并配置FLASH和SRMA的起始地址和大小。具体如表2所示。

 

 

3.5 启动程序与应用程序之前的跳转

在启动程序中定义应用程序的地址,#defineAPP_CODE_ADDR (0×00001000),程序跳转的代码采用汇编语言编写,代码实例如下:

 

 

3.6 启动代码的实现流程当用户需要更新应用代码时,PC的上位机软件通过CAN总线向各种终端发送升级命令。而终端开机后自动运行启动程序,启动程序会检测没有升级命令,如果有的话,则接收应用程序代码,直到完成整个升级。如果没有,则运行应用程序。实现的流程图如图2,图3所示。

 

 

 

 

4 结语

本文设计的在线更新机制结合了IAP 编程技术和CAN 通信技术,在单片机内部采用了灵活的FLASH 空间架构,实现了CAN 总线的在线更新机制。该设计方案已经成功应用到实际项目中,实践证明,该方法操作简便、灵活、可靠,具有一定的实际价值。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CAN总线是一种串行通信协议,是ISO国际标准化的。它最初设计用于汽车内的多路电气布线以节省铜线,但也可以用于许多其他环境。在CAN总线中,所有的单元都可以发送和接收信息,且所有与总线相连的单元都可以开始发送新消息,但如...

关键字: CAN总线 CAN总线故障分析

CAN通信是一种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通信协议,是由德国BOSCH公司开发,并最终成为国际标准(ISO 11898)。它是一种多主方式的串行通讯总线,基本设计规范要求有高的位速率...

关键字: can通信 CAN总线

CAN总线通信是一种用于解决汽车众多控制部件之间的数据交换而开发的一种串行数据通信总线。它的英文全称是Controller Area Network,即控制器局域网。CAN总线通信的特点包括多主控制、通信速度快、通信距离...

关键字: CAN总线 CAN故障维修

C语言是一种广泛应用于软件开发领域的编程语言。它是由贝尔实验室的Dennis Ritchie在20世纪70年代初创建的,旨在为UNIX操作系统的开发提供一种高级编程语言。C语言具有简洁、高效、可移植性强等特点,因此成为了...

关键字: C语言 操作系统 应用程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