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由于当前12位以上的A/D转换器价格昂贵,人们正在寻找新的途径来取代它,而V/F变换器便是一种较好的选择。由于V/F变换器具有高精度、高线性度的特点,如美国模拟器件公司的A

由于当前12位以上的A/D转换器价格昂贵,人们正在寻找新的途径来取代它,而V/F变换器便是一种较好的选择。由于V/F变换器具有高精度、高线性度的特点,如美国模拟器件公司的ADVFC32(国产型号为5GVFC32),在满度频率为10 kHz时的非线性误差仅为0.005 %FSR,而AD650可达0.002%FSR,而且外电路简单。因此用V/F变换器可以制成精度高,价格低廉的高性能A/D转换器,其分辨率可达16位以上。在速度要求不太高的场合是很适用的,如用于称重、压力等各种传感器信号的高精度数据测量系统中。可以预见,以V/F变换器制成的高精度A/D转换电路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微计算机的一种具有竞争性的接口电路。

用V/F变换器作A/D转换时,通常由一些硬件电路如振荡器、二分频器、计数器和门电路等组成,而由计数器计得的计数值,即A/D转换结果,再通过接口电路送入微计算机进行处理,较为复杂和不便;或者采用F/BCD变换电路,将V/F变换器输出的频率信号变为BCD码,再通过接口电路送入微计算机,也较为复杂,而且还要对BCD码进行变换。这些方法成本都较高。

现介绍一种以直接与V/F变换器接口进行A/D转换的方法,无需额外的硬件电路,完全利用单片机内部的硬件资源,简单方便,成本最低,大大地提高了V/F变换器作为A/D转换电路的可行性。

当前,单片机特别是INTEL公司的单片机已在智能仪器仪表和过程控制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已取代280,因此A/D转换电路与单片机的接口方法也是人们所关注的。本文主要介绍V/F变换器ADVFC32作高分辨率A/D转换时与51系列单片机(如8031等)接口的硬件和软件。

一、硬件接口电路

ADVFC32与51系列单片机的硬件接口电路如图1所示。图中是输入电压信号为正时的情况。在输入信号为负时,只要把电阻R1、R3接地,从第14脚直接输入即可。AD650的电路与ADVFC32的外电路相似。关于这两种芯片的引脚排列及内部结构等请参考有关手册。

 

 

由图1可见,接口电路非常简单,只要把V/F变换器输出的频率信号直接送到单片机8031的定时器1的计数输入端T即可。其设计思想为:从传感器来的mV级电压信号经运算放大器放大到0~10 V的电压后,加到ADVFC32的输入端,从频率输出端,OUT输出的频率信号加到单片机8031定时器1的计数输入端Tl上。在单片机内部由定时器作计数器时,由定时器1对输入脉冲计数。定时器O的定时时间由要求的A/D转换分辨率设定。因为定时器O在工作方式1时为16位定时器,所以最长的定时时间为:

 

 

式中:foc为单片机晶体振荡器的振荡频率,如foc=12 MHz,则

 

 

如要求的定时时间超过这一数值,定时器产生溢出中断,可用单片机内部RAM的存储单元作软件计数,则可延长定时时间。

8031的定时器1作计数器使用时,可计数的外部脉冲最高频率为单片机晶体振荡器振荡频率的1/24,即

 

等于ADVFC32的最高允许工作频率,故单片机8031的内部定时器TO和Tl满足对定时和计数的要求。

另外,单片机的定时器在作计数器使用时,要求外部输入脉冲的宽度至少为一个机器周期的时间。8031的一个机器周期等于12个振荡周期,即V/F变换器输出信号的脉冲宽度应

 

 

而ADVFC32的输出脉冲宽度为(0. 1~0. 15/ FMax)μs,其中fmax为满度时输出频率。如fmax=100 kHz,则输出脉冲宽度为:

 

 

满足对脉冲宽度的要求。如fmax再提高,则脉冲宽度变小,需将脉冲展宽,如接一个555定时器等,然后再接到单片机上。

一次A/D转换所须计数的脉冲数和定时器的定时时间是由所要求的分辨率决定的。

设分辨率为12位,则脉冲数=212 =4 096个。ADVFC32的最高工作频率fmax有三种:

10 kHz、100 kHz和500 kHz。现取fmax=100 kHz,则其脉冲周期

 

 

类似地,对于其他分辨率,由计算得出:

●分辨率为13位,脉冲数=8 192,定时时间=81. 92 ms;

●分辨率为14位,脉冲数=16 384,定时时间=163. 84 ms;

●分辨率为15位,脉冲数=32 768,定时时间=327. 68 ms;

●分辨率为16位,脉冲数=65 536,定时时间=655. 36 ms;

●分辨率为16.6位,脉冲数=100 000,定时时间=1s。

所以在fmax=100 kHz时,如定时时间为1s,则其A/D转换的分辨率超过16位。但实际上对分辨率的选取应按实际的需要而定,过高的分辨率将使A/D转换的速度下降。

为便于计算,现以最大脉冲数=20 000为例进行设计,则定时时间=200 ms,根据式2X-20 000,可求出分辨率为

 

 

即分辨率大于14位,满足一般对高分辨率的要求。定时时间为200 ms,可转换4~5次每秒,相当于双积分式A/D转换器的转换时间,亦不算太长。

定时器O的初值计算如下:

设定时器0工作在方式1,为16位定时器。

①机器周期=12Toc=12×l/fc=12×1/(12×106)=1 μs

②16位定时器的最长定时时间为216×机器周期-65 536×1μS= 65. 536 ms

现取整数值,设定时器0的定时时间=50 ms,则定时器O溢出4次即为200 ms,在定时器0溢出中断程序中,由软件计数4次即可。

③定时器O在定时时是对机器周期进行计数,定时50 ms的机器周期数=50 ms/1μs=5 000。

④定时器0可计的最大机器周期数= 216=65 536,故定时器O的初值=65 536 - 50 000=15 536-3CBOH

设定时器1也工作在方式1,为计数器状态,是16位计数器,最多可计216= 65 536个脉冲,而外部输入的最大脉冲数=20 000<65 536,无溢出,故定时器1不必开中断。

二、A/D转换软件

根据上述分析,得出A/D转换的流程图如下图所示。在程序中,定时器1的低8位TL1和高8位TH1的值即为A/D转换的结果,为二进制数,分别进入单片机8031的内部RAM单元31H和32H中暂存;然后即可对此结果进行数据处理,如标度变换等;或输出显示。本程序为一次A/D转换的程序,如需多次A/D转换,只须稍加修改,使其重复运行,并将转换结果存入不同的RAM单元,然后再加以处理即可。在程序中以内部RAM的30H单元作为定时器0溢出次数的计数缓冲器,定时器O每溢出一次,30H的内容溢出中断服务程序便加1.当30H的内容为4时,转换结束。

 

 

此外,在中断服务程序中要给定时器O重置初值,并且修正在重置初值前定时器已运行的.7个机器周期。因为在中断服务程序中没用到累加器及其他寄存器,所以不必进行保护现场和恢复现场等操作。

A/D转换的程序如下:

A/D转换主程序

 

 

用单片机实现编码器VD5026的工作时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S32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控制、数据...

关键字: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