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问: 什么是EMI?与EMS及EMC有何区别?答: 在电气干扰领域有许多英文缩写。这里所提EMI(Electro Magnetic Interference)直译是电磁干扰。这是合成词,我们应该分别考虑&ldq

问: 什么是EMI?与EMS及EMC有何区别?

答: 在电气干扰领域有许多英文缩写。这里所提EMI(Electro Magnetic Interference)直译是电磁干扰。这是合成词,我们应该分别考虑“电磁”和“干扰”。

所谓“干扰”,指设备受到干扰后性能降低以及对设备产生干扰的干扰源这二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如雷电使收音机产生杂音,摩托车在附近行驶后电视画面出现雪花,拿起电话后听到无线电声音等,这些可以简称其为与“BC I”“TV I”“Tel I”,这些缩写中都有相同的“I”(干扰)(BC:广播)

那么EMI标准和EMI检测是EMI的哪部分呢?理所当然是第二层含义,即干扰源,也包括受到干扰之前的电磁能量。

其次是“电磁”。电荷如果静止,称为静电。当不同的电位向一致移动时,便发生了静电放电,产生电流,电流周围产生磁场。如果电流的方向和大小持续不断变化就产生了电磁波。

电以各种状态存在,我们把这些所有状态统称为电磁。所以EMI标准和EMI检测是确定所处理的电的状态,决定如何检测,如何评价。

与EMS和EMC的区别在哪里?

EMS(Electro Magnetic Susceptibility)直译是“电磁敏感度”。其意是指由于电磁能量造成性能下降的容易程度。为通俗易懂,我们将电子设备比喻为人,将电磁能量比做感冒病毒,敏感度就是是否易患感冒。如果不易患感冒,说明免疫力强,也就是英语单词Immunity,即抗电磁干扰性强。

EMC(Electro Magnetic Compatibility)直译是“电磁兼容性”。意指设备所产生的电磁能量既不对其它设备产生干扰,也不受其他设备的电磁能量干扰的能力。

EMC这个术语有其非常广的含义。如同盲人摸象,你摸到的与实际还有很大区别。特别是与设计意图相反的电磁现象,都应看成是EMC问题。

电磁能量的检测、抗电磁干扰性试验、检测结果的统计处理、电磁能量辐射抑制技术、雷电和地磁等自然电磁现象、电场磁场对人体的影响、电场强度的国际标准、电磁能量的传输途径、相关标准及限制等均包含在EMC之内。

问:最近出现很多带有干扰这个名词的东西,请问什么是干扰?

答:最近“干扰”的概念使用越来越广泛,与必须存在的东西相对应,一切不希望有的东西都可称做“干扰”。

具体到“电磁干扰”,可以按照下面所列七类进行划分:

按照发生源划分

按照传播路径划分

按照辐射干扰的产生原因划分

按照不同设备的工作原理划分

按照发生的频率划分

按照频率范围划分

不同的交流电源

而且可以在每一类中进一步分类。根据发生源可将干扰细分如图1~图4。

 


图1 电磁干扰源类别

 


图2自然干扰源类别

 


图3人为干扰源类别

 


图4 内部干扰源类别

从受干扰方面来看,外来噪声是外界干扰,内部噪声是机内噪声。

除此之外,噪声按传递途径分类如图5所示。

 


图5 按照干扰传输路径分类

干扰传播的途径如图6所示。有通过电源线、信号线、地线、大地等途径传播的“传导干扰”,也有通过空间直接传播的“空间干扰”。

这些噪声并不独立存在,在传播过程中又会出现新的复杂噪声。

 


图6 干扰传播路径

造成数字电路工作不正常的干扰可分为:①电源干扰,②反射,③振铃(LC共振):上冲、下冲,④状态翻转干扰,⑤串扰干扰(相互干扰、串音),⑥直流电压跌落。

造成开关电源质量下降的干扰分为:①出现在输出入端子上的干扰(电流交流声,尖峰脉冲噪声,回流噪声);②影响内部工作的干扰(开关干扰,振荡,再生噪声)。

按发生的频率分为:突发干扰,脉冲干扰,周期性干扰,瞬时干扰,随机干扰,跳动干扰。

造成交流电源质量下降的干扰分为:高次谐波干扰,保护继电器,开关的震颤干扰,雷电涌,尖峰脉冲干扰,喷射环电弧,瞬时浪涌。

将来可能会将下面这些项目归入到交流干扰内:瞬时停电,瞬时下降,频率变化,电压变化,高次谐波失真。

另外还干扰按频率分为:低频干扰,高频干扰。

如上所述,干扰可以分成很多类别,这些干扰既产生于电气电子设备,又干扰电气电子设备,造成设备的故障和停用,带来经济和人员伤害。为了使各种设备能够互不干扰,正常工作,应运而生了EMC技术。

简而言之,EMC是“不发干扰,不受干扰”。现在国内外都在研究开发EMC技术,并应用于电气电子设备的制造中。

问: 什么是共模干扰和差模干扰?为什么有二种?

答: 从干扰源发出的干扰泄漏到外部的途径、或者是干扰侵入到受干扰的设备中的途径,有电压、电流通过电源线或信号线的传导传输和靠电磁波在空间辐射传输二种途径。[!--empirenews.page--]

电压电流的变化通过导线传输时有二种形态,我们将此称做“共模”和“差模”。设备的电源线、电话等的通信线、与其它设备或外围设备相互交换的通讯线路,至少有两根导线,这两根导线作为往返线路输送电力或信号。但在这两根导线之外通常还有第三导体,这就是“地线”。干扰电压和电流分为两种:一种是两根导线分别做为往返线路传输;另一种是两根导线做去路,地线做返回路传输。前者叫“差模”,后者叫“共模”。

如图1所示,电源、信号源及其负载通过两根导线连接。流过一边导线的电流与另一边导线的电流幅度相同,方向相反。但是干扰源并不一定连接在两根导线之间。由于噪声源有各种形态,所以也有在两根导线与地线之间的电压。其结果是流过两根导线的干扰电流幅度不同。

 


图1 差模干扰

请看图2,在加在两线之间的干扰电压的驱动下,两根导线上有幅度相同但方向相反的电流(差模电流)。但如果同时在两根导线与地线之间加上干扰电压,两根线就会流过幅度和方向都相同的电流,这些电流(共模)合在一起经地线流向相反方向。我们来考察流过两根导线的电流。一根导线上的差模干扰电流与共模干扰同向,因此相加;另一根导线上的差模噪声与共模噪声反向,因此相减。因此,流经两根导线的电流具有不同的幅度。

我们再来考虑一下对地线的电压。如图2,对于差模电压,一根导线上是(线间电压)/2,而另一根导线上是 -(线间电压)/2,因而是平衡的。但共模电压两根导线上相同。所以当两种模式同时存在时,两根导线对地线的电压也不同。

 


图2 对地电压/电流与差模、共模电压/电流之间的关系

因此,当两根导线对地线电压或电流不同时,可通过下列方法求出两种模式的成分:

VN =(V1-V2)/ 2 Vc=(V1+V2)/ 2

IN =(I1-I2)/ 2 Ic=(I1+I2)/ 2

通过被连接的电路,两根导线终端与地线之间存在着阻抗。这两条线的阻抗一旦不平衡,在终端就会出现模式的相互转换。即通过导线传递的一种模式在终端反射时,其中一部分会变换成另一种模式。

另外,通常两根导线之间的间隔较小,导线与地线导体之间距离较大。所以若考虑从导线辐射的干扰,与差模电流产生的辐射相比,共模电流辐射的强度更大。

与此相反,可以说因外部电磁场干扰在导线上产生的干扰电压/电流,或附近的导线等产生的静电感应、电磁感应等的耦合是一样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变频电机在工作时会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这些辐射会对周围的电子设备产生一定的干扰。如果附近的电子设备的屏幕发生闪烁或变色等现象,就可能是受到了变频电机的电磁干扰。

关键字: 变频电机 变频 电子设备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数据占满我们的电子设备已成常态,为了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NAS应运而生。然而,对于许多普通用户来说,NAS设备的设置和使用却常常令人望而却步。不过,铁威马TOS 6的出现,不仅功能强大,而且操作简便,即使是初次接触NAS...

关键字: 数据 电子设备 NAS

在电子科技领域,VCC电压是一个极为重要且频繁提及的概念。它直接关系到电子设备、电路板的正常工作,以及整体系统的稳定性和效率。那么,VCC电压究竟是多少伏呢?本文将详细解析VCC电压的概念、特点及其在电子科技领域的应用,...

关键字: vcc电压 电路板 电子设备

Type-C转换器作为连接电子设备的桥梁,已经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充电和数据传输。然而,对于许多音乐爱好者来说,音质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因此,关于Type-C转换器是否会对音质产生影响的问题备受...

关键字: 电子设备 Type-C 转换器

在当前的电子设备市场中,Type-C接口和安卓系统是两个广为人知的概念。然而,尽管这两者经常一同出现在许多移动设备中,它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功能和定位。Type-C是一种物理接口标准,而安卓则是一种操作系统。接下来,我们将...

关键字: 电子设备 Type-C 安卓系统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设备间的连接与数据传输变得越来越重要。Type-C转接头作为连接各种设备的桥梁,其性能与标准也不断升级。本文将详细探讨Type-C转接头2.0与3.1之间的区别,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选择适合自己的...

关键字: 电子设备 数据传输 Type-C

开关电源适配器作为电子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各类设备提供稳定、高效的电源供应。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需要拆解开关电源适配器,例如进行维修、更换部件或进行学术研究等。本文将详细介绍开关电源适配器的拆解步骤,帮助读者了...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适配器 电子设备

在电子设备日益普及的今天,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的主要功能都是为电子设备提供电源,但在实际使用中,开关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之间却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区别。本文将从定义、工作原理、使用场景、...

关键字: 电子设备 电源适配器 充电器

场效应管(Field Effect Transistor,简称FET)是一种重要的半导体器件,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的各种电路中。它具有输入电阻高、噪声小、功耗低、动态范围大、易于集成、没有二次击穿现象、安全工作区域宽等优点...

关键字: 场效应管 半导体器件 电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