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大联大控股是亚太区市场份额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总部位于台北,旗下拥有世平集团、品佳集团、诠鼎集团及友尚集团等多个子公司。大联大收购文晔 30%股份一事,从去年收

大联大控股是亚太区市场份额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总部位于台北,旗下拥有世平集团、品佳集团、诠鼎集团及友尚集团等多个子公司。大联大收购文晔 30%股份一事,从去年收到今年还没有完成。大联大不断解释,文晔就垄断一点据理力争,宁死不从。但是在大联大沉迷于收购之际,“文晔”却暗度陈仓,悄无声息的拿下了 ADI 的“代理权”。

昨日,有文晔拿下 ADI 代理权的消息传出,不过要给文晔和代理权两个词加上“”。据国际电子商情报道,此次获得 ADI 代理资格的是文晔旗下子公司茂宣,而代理权指的是茂宣获得了 ADI 在中国大陆的代理资格。

目前大联大收购文晔一案进入僵持阶段,看起来文晔处于下风,文晔这一举动能否改变现状?而 TI 取消一众代理才没多久,早前也砍掉很多代理的 ADI 又给文晔开了一个口子,ADI 又是咋想的?

文晔看准时机出手

茂宣成立于 1981 年,其代理产品线在工控与光通讯、MCU 等产品长期耕耘颇深,平均毛利率远优于文晔一般应用产品的水准,文晔于 2009 年 3 月 27 日宣布收购茂宣 100%股份,使其成为旗下子公司。

其实文晔子公司茂宣,早已是 ADI 的区域代理之一,只是之前仅有 ADI 中国台湾地区的代理权,本次成功将代理权区域扩大至中国大陆市场。

有观点认为,文晔此次通过子公司拿下 ADI 代理权,是为了增加了对抗大联大收购的筹码,想改变在与大联大对抗中处于下风的位置。记者认为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但更多的是生意上的事情。在被 TI 取消代理后,文晔就曾发公告表示,公司应对政策包括增加现有产品线市占率、扩增新生意、控制成本及提升营运效率。

从拿下 ADI 大陆代理权可以看出,文晔并没有被大联大收购一事缠住,而是在积极运作,看准时机出手,ADI 代理区域范围的扩大,也是对 TI 砍掉代理权的一种补充。

ADI 也要抢占市场

 

 

从 IC Insight 之前给出的数据来看,全球十大模拟 IC 供应商排名中,TI 牢牢占据着榜首的位置,ADI 虽然奋起直追,但也落后了一大截,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从芯三板对比 TI 和 ADI 两家企业的各项数据中可以看出,ADI 除了毛利略微领先 TI,其他各项都差距甚大。不过在营收来源一栏中,可以看出,ADI 在中国的营收占比为 18%,重心仍在美国市场,TI 的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占比高达 44%。

ADI 也明白,要想缩小与 TI 的差距,就必须要打开中国市场,而且必须要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而在 TI 接连砍掉安富利、大联大、文晔三家企业代理权后,原本代理也砍得七七八八的 ADI 和急需业务扩展的文晔一拍即合,开通了茂宣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代理权,好像一切都来得刚刚好。

文晔最后的挡箭牌是“反垄断”?

文晔这波虽然拿下 ADI 在中国大陆的代理权,但如果避免不了被收购,最终可能还是为他人做了嫁衣。

再回顾一下收购事件,2019 年 11 月 12 日,大联大召开董事会,通过以每股新台币 45.8 元公开收购取得文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且流通在外的普通股,最高收购数量约为文晔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之 30.0%。

当时文晔就不干了,董事会和员工反应强烈,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1、如果收购获得成功,大联大就会在亚太地区形成市场垄断;

2、对大联大投资合法性的质疑;

3、通过此次收购,文晔将丢失最大股东席位,失去公司控制权;

4、文晔员工则担心收购后会进行大规模裁员。

 

 

对于收购一案,文晔 8 日召开了记者会,文晔董事长郑文宗还在现场亲自举牌,强烈要求大联大应将中国大陆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定就本次收购文晔三成股权案无需申报列入公开收购成就条件,以维护二家企业的股东权益。意思就是要把大陆市场监管总局也纳入到申报机构中,进行反垄断调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1年9月16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诠鼎推出基于联咏科技(NOVATEK)NT98323的监控录影DVR解决方案。

关键字: 大联大 DVR NOVATEK

2021年9月15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品佳推出基于微芯科技(Microchip)PIC16F1779、安森美(onsemi)NCV78343以及欧司朗(OSRAM)L...

关键字: 大联大 Microchip CANLIN通讯

2021年9月9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世平推出基于安森美(onsemi)NCP1618的防疫医疗仪器电源方案。

关键字: 大联大 医疗仪器 安森美

2021年9月7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诠鼎推出基于联咏科技(NOVATEK)NT98528芯片的安防监控解决方案。

关键字: 大联大 AI 芯片

2021年9月3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友尚推出基于炬芯科技(Actions)ATS3019和Vesper VA1200的TWS骨传导蓝牙耳机方案。

关键字: 大联大 Actions Vesper 蓝牙

2021年9月2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诠鼎推出基于高通(Qualcomm)QCS400家族的2.1CH音源扩大机解决方案。

关键字: 大联大 Qualcomm 视听装置接收器

2021年8月19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世平推出基于恩智浦(NXP)K32W061的ZigBee Super Dongle方案。

关键字: 大联大 NXP Zigbee

2021年8月17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友尚推出基于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和美国芯源(MPS)产品的750W高效能通讯电源完整解决方案。

关键字: 大联大 通讯电源 MPS

2021年8月13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世平推出基于Intel 无比视(Mobileye)ME630与恩智浦(NXP)S32K144的汽车自适应大灯方案(ADB)。

关键字: 大联大 NXP ADB

2021年8月11日,致力于亚太地区市场的领先半导体元器件分销商---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友尚推出基于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NCP1342控制器IC的超小尺寸PD快充电源方案。

关键字: 大联大 PD快充电源 安森美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