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一、基本数据类型这个比较简单,都在e32def.h中写着呢。也就是以下这几个类型要注意一下,以后照着写罢了,含义也很明了,不用多说。typedef void TAny;typedef signed char

一、基本数据类型

这个比较简单,都在e32def.h中写着呢。也就是以下这几个类型要注意一下,以后照着写罢了,含义也很明了,不用多说。

typedef void TAny;

typedef signed char TInt8;

typedef unsigned char TUint8;

typedef short int TInt16;

typedef unsigned short int TUint16;

typedef long int TInt32;

typedef unsigned long int TUint32;

typedef signed int TInt;

typedef unsigned int TUint;

typedef float TReal32;

typedef double TReal64;

typedef double TReal;

typedef unsigned char TText8;

typedef unsigned short int TText16;

typedef int TBool;

typedef TUint32 TLinAddr; //Defines a linear (virtual) address type.

二、描述符

这个东西比较有趣,其实说白了,也就是两个我们以前常用的玩意儿:String和malloc。不过在symbian中把描述符分为三类:缓冲描述符、指针描述符和堆描述符。

A.缓冲描述符:TBuf、TBufC

类似于char[],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字符串的表示方法,比如:TBuf<20> str;与我们以前写的char str[20];意思基本一样。

不过,描述符可以包含一些方法,就象我们用String主要就是冲着它的方便的字串处理方法去的。

B.指针描述符:TPtr、TPtrC

类似于char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字符(字节)指针的另类表示罢了。

C.堆描述符:HBufC

类似于我们用malloc开辟的一块空间,比如:HBufC * buf = HBufC::NewL(128);与 byte * buf = (byte*)malloc(128);的意思也是基本一样的。

还有一种抽象的描述符TDes和TDesC,是其它描述符的基类。

所有描述符名称后面的C表示它是一个不可修改的描述符。换句话说就是,所有不带C的描述符是在带C描述符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进行修改操作的函数。

要记住的是描述符带给我们的便利。

比如这几个函数:

Length() 得到字串的真实长度(元素个数),而Size()则是得到它所占的字节数。

Left()/Right()/Mid() 是用来获取子字符串的函数。

Compare() 比较函数。

Locate()/LocateReverse()/Find()/Match() 则可以查找子串或字符。

Copy()/Delte()/Insert()/Replace()/Trim()/Append()/Zero() 则可以对描述符的内容进行修改操作。

Num() 可以将数值转成字符串。

Format() 类似于sprintf,比较常用,格式化输出。不过还有同系的其它函数也许更方便,如AppendFormat()/AppendNum()等等。

对于堆描述符,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三点:

一是Des(),因为HBufC带C是不可修改的描述符,所以如果我们要修改它,则需要用buf.Des()得到一个指向它的指针描述符。如下句:

_LIT(KHello,"hello china");

HBufC * buf = HBufC::NewL(64);

*buf=KHello;

TPtr p = buf->Des();

p[0]='H';

二是在TDesC中有一个AllocLC()可以分配内存得到HBufC描述符,与HBufC::NewL()是一样的。而且HBufC中也有ReAllocL可以重新分配内存,就象realloc一样。

三是区分一下两句话的含义:

TPtr p=buf->Des();

TPtr p(buf->Des());

第一句只是根据buf当前的真实长度得到一个指针(p的最大长度与当前的实际长度一样,就是buf此时的真实长度11),而第二句则完全用buf的信息来构造了p,所以它的最大长度应该是64,虽然当前的真实长度也是11。

还有一个与描述符相关的宏很常用,需要注意一下:_LIT(常量名称,字串值)。比如:

_LIT(KSayHelloSTR,"Hello world.");

而那个_L宏不提倡用了,因为效率太低的原因。

这里的KSayHelloSTR是另一种描述符TLitC。而TLitC提供两个运算符要注意:

&操作符能得到它的const TDesC*,而()操作符则得到它的const TDesC&。

KSayHelloSTR().Length(); //得到这个字串的长度

TBuf<256> str;

str.Format(KFormatSTR,&KSayHelloSTR); //得到这个字串的引用地址

具体关于描述符的信息可以参考H文件:e32des16.h

三、错误处理

有三个概念,一是Leave。最常见的地方是对new操作符的重载new(ELeave),表示此时的构造会产生内存不足的现象。

有了new(ELeave),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在new一个对象之后直接使用它而不需要去判断是否构造成功,因为如果不成功会抛出错误并返回上层。

第二个概念配合Leave,有一个宏TRAPD(error,Func)类似于try...catch...。

也就是说如果Func函数中发生了Leave,则error能得到错误码。一般在程序中可以用User::Leave()来抛出错误,类似于throw new Exception的操作。

第三个概念也是最常用的,就是清理栈CleanupStack的使用。

取代TRAPD宏的使用,我们可以在可能发生Leave之前将指针push到cleanupstack中,在正确完成之后再将它pop出来,如果万一不成功,系统会帮我们将cleanupstack中的东西销掉。这样就方便了很多。

一般的代码类似于:

CMyCls * mc=new (ELeave) CMyCls;

CleanupStack::PushL(mc);

me->doSth1L();

me->doSth2L();

CleanupStack::PopAndDestroy();

一般我们是将局部变量用cleanupstack来保护一下,但是对于类的成员变量则不能这样做(否则会二次销毁,产生严重错误)。

此外,在pop时超出范围了,压几个就弹几个,如果不小心把其它的内容给弹出来,也可能会引起严重错误的。所以,Pop有一个重载Pop(3,pA)这里表示弹出三个对象并且比较一下最后出栈的是不是pA。

四、两阶段构造

一般Symbian的类不会提供public的构造函数(不建议这么做),因为它提倡所谓的“两阶段构造”方法。定义为:

A)构造函数是protected或者privted的,并且不能包含引起Leave的操作。

B)实现两个静态函数NewL和NewLC,来代替构造函数提供给用户使用。

C)实现一个ContructL函数实现第二阶段的构造,其实大多数初始化的工作可以放在这里进行。

两阶段构造的代码相当地格式化了,比如两个静态函数NewL和NewLC的代码一般是这样的:

CMyClass * CMyClass::NewL()

{

CMyClass * self=NewLC();

CleanupStack::Pop();

return self;

}

CMyClass * CMyClass:NewLC()

{

CMyClass * self = new(ELeave) CMyClass;

CleanupStack::PushL(self);

self->ContructL();

return self;

}

而在ContructL中一般可以做一些真正的构造函数里的操作,例如分配内存、创建窗体之类的活儿。

五、命名规则

这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按教材上所言列举如下:

类的名称前缀有T、C、M和R四个,分述如下:

T表示基本类,它位于栈里,就当作是一个结构吧。

C表示常规的类,继承于CBase的,这是C++标准的类的概念,所以有构造要析构。

M表示是一个接口,很好理解,它肯定含有纯虚函数。

R表示是一个系统资源,比如文件、网络等等,所以它肯定有Open有Close。

还有,K开头表示常量、E开头表示枚举也要记得。

形参用a开头,类成员变量用i开头,这此规则我们在自动生成的代码中也能看到。

还有函数的命名上也有讲究,不过不是开头而是结尾:象L表示可能会有Leave,LC表示不但可能有Leave而且它会被自动放在CleanupStack中。

还有两个二阶段构造又有三个函数名称固定了:NewL、NewLC和ContructL。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Symbian OS逐渐成为未来手机的产业标准,基于Symbian OS的智能手机软件在我国必将有所普及,软件的本地化成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以Symbian OS应用开发平台Series60为例,首先对...

关键字: os Symbian 框架 汉化 series60开发平台

Symbian操作系统是现今手机领域中应用范围最广的操作系统,并且拥有相当多针对不同用户的界面,也就是常说的Series。

关键字: Symbian 商务办公 手机操作系统

HMD首席产品官Juho Sarvikas已经确认,HMD将在MWC 2018期间有“大动作”,而一个名为诺基亚9的新消息在今天被曝光。消息称,HMD Global正研发一款诺基亚Android

关键字: Symbian 摄像头 旗舰机 诺基亚

诺基亚7以及诺基亚6(2018)这两款中端智能手机几个月前便在中国上市了,在那时,这两款手机还仅仅为中国特供手机。不过,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近期,HMD旗下的两款手机现

关键字: Symbian 美国 诺基亚 fcc:7

智能手机虽然没有很长的历史,但是在这仅仅十多年的岁月中却是竞争非常激烈,堪比科技界的“世界大战”,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拼硬件、拼谁的跑分高,之后拼的是外观

关键字: Symbian 手机系统 没落 辉煌

在symbian系统中并没有使用我们熟知的类型和函数来处理字符串和二进制缓冲区,这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有点陌生。大概很多编程者都在摸索TBuf, TBufC, HBufC的过程中花费了不

关键字: Symbian

一、symbian简介Symbian是一个实时性、多任务的纯32位操作系统,具有功耗低、内存占用少等特点,非常适合手机等移动设备使用,经过不断完善,可以支持GPRS、蓝芽、SyncML、

关键字: Symbian

这学期专业实践要做一个关于Symbian S60的手机软件,所以我选择了CarbideV1.2 OEM和S60 SDK 3rd FP1来作为自己的开发环境,具体的环境搭配如下:1.首先安装Carbide,选择OE

关键字: Symbian

Symbian 概述Symbian OS(中文译音“塞班系统”)由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几家大型移动通讯设备商共同出资组建的一个合资公司,专门研发手机操作

关键字: Symbia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