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 随着手机智能化的加速,OS(操作系统)越来越成为各大PC厂商争夺的焦点。近日,三星传出了将会放弃Symbian操作系统,全力发展其自由的Linux操作系统Bada的消息,虽然随后其立

 随着手机智能化的加速,OS(操作系统)越来越成为各大PC厂商争夺的焦点。近日,三星传出了将会放弃Symbian操作系统,全力发展其自由的Linux操作系统Bada的消息,虽然随后其立刻做出了将不会放弃Symbian,并且保持多个系统智能手机平台共同发展的声明,但其减少的 Symbian手机的新品数量却是不争的事实,加上此前已经大幅削减Symbian手机数量的LG和彻底放弃Symbian的摩托罗拉,目前全球前五大的手机厂商中仅剩Symbian的东家诺基亚在力挺。但即使是诺基亚,也在平行发展基于Linux的Maemo平台,种种迹象表明,Linux正在加速成为手机OS的主流力量。

流言四起Symbian命途多舛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日前三星电子副总裁李唐珠(DonJooLee)表示,三星2010年将放弃Symbian系统,转而使用自主研发的SamsungBada系统,旨在向WindowsMobile、BlackBerryOS、PalmwebOS、iPhoneOS 和谷歌Android发起挑战。不过随后,三星又发表声明表示自身作为Symbian基金会的成员,将继续与Symbian基金会合作,实行多系统战略。可话虽如此,在三星已发表的2010年新品计划中,我们却暂时没有看到Symbian相关产品的身影,反倒是其自家基于Linux的Bada系统的新品占据了主流。

和三星的情况类似,身为Symbian基金会成员的LG、摩托罗拉近年来也逐渐淡出,其中LG还有数款基于Symbian的产品推出,摩托罗拉则专注于WindowsMo-bile和谷歌的Android,后者同样是Linux的核心。至于Symbian另一家创始人索尼爱立信,2009年全力只是发布了一款Symbian系统的产品,聊胜于无。据Gartne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Symbian手机的市场份额虽然仍然在 44.6%,但是和上季度的47.9%相比下滑了3.3%,和WindowsMobile一样属于节节败退的范畴。而且目前Symbian手机中超过 80%都为诺基亚所生产和销售,这种份额的变化也折射了诺基亚在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力正在被削弱。至于其对手当然是苹果的MacOS和谷歌的 Android,目前,苹果iPhone已经占据了手机OS市场的17.1%,谷歌Andorid虽然才上市一年,也抢到了3.9%的份额,加上其他的 Linux系统所占的4.7%的份额,实际上Linux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了8.6%,已经超越了WindowsMo-bile,排到了第四位。

备受追捧Linux发展加速

基于Linux的手机操作系统和其他系统相比,开源和免费是其最大的优势。尤其是基于Linux的谷歌Android系统,由于有谷歌的底层技术支持,其开发难度大幅降低,而且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准备也已经相当丰富,自然受到了众多手机厂商的热捧。摩托罗拉今年底推出两款重量级新品Blur和 Droid都采用了谷歌的Android系统,在国内市场,中国移动基于Android开发的OPhone甚至还吸引到了PC巨头戴尔,成为了其进军手机市场的头炮。截止目前为止,为中国移动开发OPhone的手机厂商已经超过20家,而这些厂商中华为、中兴等还宣称将使用Android平台进军海外市场。对此,深圳战国策资深分析师杨群表示,随着今年底摩托罗拉Droid、索尼爱立信X10等旗舰机型的发售,Android的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快速提升,抢占WindowsMobile和Symbian的原有份额。

有鉴于此,诺基亚在坚持Symbian系统的同时,也联手英特尔开发出了基于Linux的Maemo系统,并在不久前发布了采用该系统的 N900智能手机。不过为了防止对Symbian系统的冲击,其Maemo平台将主攻MID市场。相比之下,其他的厂商则没有那多的顾及,三星基于 Linux推出自有操作系统品牌Bada时就表示对于系统的选择完全要基于客户的需求,消费者喜欢哪个就推出哪个。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大量厂商加入 Linux阵营的重要原因。摩托罗拉联合CEO桑杰·贾就表示,目前手机应用正在转向以互联网为核心,Linux系统在互联网的支持度上更有优势,因此会集中精力全力发展Andorid平台的产品。

杨群也告诉记者,和Symbian系统相比,目前使用Linux系统的手机在硬件上大多使用了规格更高的处理器,更大的液晶屏以提升使用者用手机浏览互联网的体验。而Symbian系统由于研发进展较为缓慢,目前在硬件性能和屏幕规格上已经显得有些不入流,如果这一情况不能得到改变,即使诺基亚全资收购Symbian并且宣布免费开放,恐怕也很难阻止越来越多的厂商投身Linux系统的阵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5日消息,现在,3GPP项目协调小组(PCG)在其第52次会议上正式批准了6G Logo。

关键字: 6G 英伟达 诺基亚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铁威马NAS推出了全新的性能巅峰2024年旗舰之作F4-424 Pro,并搭载了最新的操作系统--TOS 6。这款高效办公神器的问世,无疑将为企业和专业人士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与效率。

关键字: 存储 Linux 服务器

业内消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正在重组供应链,近几个月减少了长期供应商工业富联的订单。传闻称,在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该电信巨头正在加紧努力减少其供应链对中国大陆的依赖,甚至大幅削减了来自在中国大陆上市...

关键字: 供应链 诺基亚 工业富联 电信

双系统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双系统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双系统 Windows Linux

2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最新一批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经营者收购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具体交易概况为:华为与成都高投集团等经营者拟共同收购鼎桥公...

关键字: 诺基亚 华为 鼎桥通信

2月26日消息,虽然6G时代还没有到来,但是不少厂商都已经暗自发力相关技术了,一些欧美大厂已经开始组建联盟玩起来了技术封锁的路数。

关键字: 6G 英伟达 诺基亚

业内消息,昨天 vivo 宣布和诺基亚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涵盖双方在 5G 以及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诺基亚在声明中指出,该协议解决了双方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待处理专利诉讼。

关键字: vivo 诺基亚 5G 专利交叉许可

业内消息,诺基亚智能手机将再度与大家告别,伴随着昔日的诺基亚制造商 HMD Global逐步去诺基亚化,目前芬兰诺基亚官网已经正式移除了手机板块,官网原有手机板块(nokia.com/phones)链接跳转至 HMD G...

关键字: 诺基亚 手机 HMD

业内消息,近日外媒Visual Capitalist统计了有史以来最畅销的15款手机的手机,其中诺基亚、苹果包揽前十。

关键字: 手机 诺基亚 苹果

业内消息,近日OPPO宣布与诺基亚签署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双方在协议签署后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协议具体条款按双方约定保密。这表明历时两年七个月的...

关键字: OPPO 诺基亚 5G 专利交叉许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