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  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早期开始,我们的祖先就受益于太阳能,例如,进行照明、加热以及烹饪等。太阳使许多生态能量以生物的形式固定下来,以及通过天气,甚至风的作用施加

  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早期开始,我们的祖先就受益于太阳能,例如,进行照明、加热以及烹饪等。太阳使许多生态能量以生物的形式固定下来,以及通过天气,甚至风的作用施加影响。随着矿物燃料成本的逐步提高,美国社会正在促进太阳能的使用,如用于加热,特别是使用一流的、可靠的,可以接入输电网络中的太阳能电池光伏系统。

  太阳能电池的作用从诞生一个多世纪以来,已经被人熟知,而且电池面板的普及应用也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太阳能电池面板由石英硅单元或者采用新型薄膜技术的单元组成。在民用照明系统中,太阳光通过电池面板转换成直流电,然后通过一个电子太阳能并网逆变器用于和电网互连。

  与太阳能电池面板相比,逆变器由于本身固有的复杂性,被认为是系统中可靠性最低的一部分。因此,如果希望系统有超过20年的使用寿命,并具有很高的客户满意度,那么选择声誉良好的供应商和签订有益的保障条款就变得极为重要。

  

  图1 常规意义的平坦效率特征曲线图

  本文主要讲述对系统性能有最大影响的串联逆变器中3个技术领域:串联的数量、光电转换效率以及系统监控。

  串联的数量

  串连的数量是系统要求的电池面板数量和类型与逆变器之间的匹配。在选择电池面板和逆变器时,理解所使用的技术或当地国家编码规范所要求的接地类型是非常重要的。石英面板在大部分地区使用时是无需接地的,但是由于表面充电累积效应的影响,有一种高效的后端连接面板需要正极接地以避免效率损失。

  在薄膜技术中使用透明氧化传导(Transparent Oxide Conducting:TCO)技术的经验表明,由于离子迁移现象,电池面板会被加速腐蚀,因此许多生产商推荐负极接地。两种接地方式都需要在逆变器中进行电流隔离。幸运的是,用于电流隔离的变压器使在逆变器中采用更宽输入电压范围成为可能。

  可以使用的输入电压范围被称之为最大跟踪功率点(Maximum Power Point Tracking:MPPT),也就是逆变器可以从串联面板中所提取的最大功率。串联电压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有很大的波动,所以必须使之稳定地落在额定范围内。美国国家电气编码规范要求逆变器必须能够容忍最高达600V的直流输入电压,这种非常宽的MPPT范围为系统设计者带来了极大的灵活性。

  光电转换效率

  峰值电能转换效率不是逆变器输出最大功率能力的可靠测量指标。每天乃至季节的不同都会发生太阳光线强度的变化。一个平坦的效率特性曲线通常如图1所描述的那样。

  表1 加权效率参数中的系数和光照百分比关系表

  

  为了比较逆变器接近真实工作条件的效率,几个社会团体已经提出了一种加权效率,用于在不同光照条件下衡量电能转换效率。表1描述了加权系数和光照百分比之间的关系。

  此外,除了针对位置的加权效率参数外,评估逆变器性能的低唤醒功率电平和低夜间功率损耗参数也是非常重要的。与系统最初几小时收集的能量相比,在清晨和午后所收集的能量,以及夜间使用的能量只占其中的很少一部分。这两个参数不会在峰值效率或加权效率测量中体现,而且在逆变器以相同效率收集的总能量中也有很大的不同。

  太阳能电池面板之间连接的不同拓扑形式也与可获得的峰值效率相关。在欧洲,无变压器逆变器可以获得最高的电能转换效率,主要是由于其直流输入电压允许高达1000V。在北美,基于上述提到的电压输入范围的原因,600V的限制使双阶无变压器或高效率的隔离逆变器成为最好的选择,但是这些实现方法比单阶无变压器逆变器的效率要低。

  最近,欧洲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具有电流隔离功能的逆变器,通过使用高频变压器所带来的优势使它非常适合北美市场。该逆变器的峰值功率效率可以达到97.3%,CEC标准效率可以达到97.0%,欧洲标准效率达到96.9%。它不仅可以胜任采用高频变压器的隔离设计,也能够胜任大多数采用无变压器的设计。

  对电信领域中关键有效负荷进行绝对保障的经验使生产商将电信零电压、零电流切换技术移植到有同等严格要求的并网逆变器应用中,而无须在设备寿命或可靠性方面让步。为了减小磁性器件的体积,更快速的开关MOSFET器件被用于替代比较慢的IGBT器件,并成为逆变器领域中的核心器件。

  对于世界范围内的太阳能电池光伏产业,具有挑战性的降成本努力关乎到企业的生存。实际上,欧洲的研究已经开始转向无变压器拓扑中的更高开关频率,其目的是通过调整逆变器的体积和重量来减小逆变器的总体体积,进而也降低了维护成本。

  然而这项研究使用了实验性质的碳化硅(Silicon Carbide:SiC)技术器件,该器件的可靠性和硅MOSFET器件的电流能力还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应用于通过降低重量和实现最高效率的最低成本面板中的逆变器和业界降低系统成本的努力是一致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Alat 埃耐特和大华技术股份投资 2 亿美元建立以视觉为中心的全球产品业务,并在沙特阿拉伯建立先进的制造工厂

关键字: AIoT 人工智能 太阳能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2023年11月29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近日宣布其CoolSiC 1200 V和2000 V MOSFET模块系列新添全新工业标准封装产品。其采用成...

关键字: 碳化硅 电动汽车充电桩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1月15日——亚马逊宣布今年已投资78个全新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其中包括在美国马里兰州受到污染的废弃煤矿旧址改造成太阳能发电场的项目、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推出的10个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中国新增的两个可...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太阳能

北京——2023年10月26日——亚马逊云科技今日发布全新《企业上云:构建IT实力和减碳》专题研究成果,探讨将 IT 应用从中国的本地企业数据中心迁移到云基础设施所带来的节能潜力。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在云基础设施上运行业...

关键字: 云服务器 数据中心 太阳能

太阳能光伏发电一般指能利用半导体直接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能源形式。晶硅类太阳能电池是最普遍的一种形式,太阳能电池起源于1839年,法国贝克勒尔是第一个发现了液态电解质的光生伏特现象的科学家。

关键字: 太阳能 电池 发电原理

太阳能电池板(Solar panel)是通过吸收太阳光,将太阳辐射能通过光电效应或者光化学效应直接或间接转换成电能的装置,它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重要的组件之一,而阳能电池是决定转化率和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

关键字: 太阳能 电池 电池板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薄膜材料吸收太阳光并转化为电能的光伏电池。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更轻、更薄、更柔性的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

关键字: 薄膜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随着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日益枯竭和环境污染日益加剧,人们迫切需要寻找清洁可再生新能源。作为地球无限可再生的无污染能源———太阳能的应用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太阳能电池的研制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以商品化...

关键字: 薄膜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