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电路
[导读]分析一个电源,往往从输入开始着手。220V交流输入,一端经过一个4007半波整流,另一端经过一个10欧的电阻后,由10uF电容滤波。这个10欧的电阻用来做保护的,如果后面出现故

分析一个电源,往往从输入开始着手。220V交流输入,一端经过一个4007半波整流,另一端经过一个10欧的电阻后,由10uF电容滤波。这个10欧的电阻用来做保护的,如果后面出现故障等导致过流,那么这个电阻将被烧断,从而避免引起更大的故障。右边的4007、4700pF电容、82KΩ电阻,构成一个高压吸收电路,当开关管13003关断时,负责吸收线圈上的感应电压,从而防止高压加到开关管13003上而导致击穿。13003为开关管(完整的名应该是MJE13003),耐压400V,集电极最大电流1.5A,最大集电极功耗为14W,用来控制原边绕组与电源之间的通、断。当原边绕组不停的通断时,就会在开关变压器中形成变化的磁场,从而在次级绕组中产生感应电压。由于图中没有标明绕组的同名端,所以不能看出是正激式还是反激式。

 

一款手机充电器电源变换电路的分析及应用

 

不过,从这个电路的结构来看,可以推测出来,这个电源应该是反激式的。左端的510KΩ为启动电阻,给开关管提供启动用的基极电流。13003下方的10Ω电阻为电流取样电阻,电流经取样后变成电压(其值为10*I),这电压经二极管4148后,加至三极管C945的基极上。当取样电压大约大于1.4V,即开关管电流大于0.14A时,三极管C945导通,从而将开关管13003的基极电压拉低(钳位),从而集电极电流减小,这样就限制了开关的电流,防止电 流过大而烧毁(其实这是一个恒流结构,将开关管的最大电流限制在140mA左右)。

变压器左下方的绕组(取样绕组)的感应电压经整流二极管4148整流,22uF电容滤波后形成取样电压。为了分析方便,我们取三极管C945发射极一端为地。那么这取样电压就是负的(-4V左右),并且输出电压越高时,采样电压越负。取样电压经过6.2V稳压二极管后,加至开关管13003的基极。前面说了,当输出电压越高时,那么取样电压就越负,当负到一定程度后,6.2V稳压二极管被击穿,从而将开关13003的基极电位拉低,这将导致开关管断开或者推迟开关的导通,从而控制了能量输入到变压器中,也就控制了输出电压的升高,实现了稳压输出的功能。

而下方的1KΩ电阻跟串联的2700pF电容,则是正反馈支路,从取样绕组中取出感应电压,加到开关管的基极上,以维持振荡。右边的次级绕组就没有太多好说的了,经二极管RF93整流,220uF电容滤波后输出6V的电压。没找到二极管RF93的资料,估计是一个快速恢复管,例如肖特基二极管等,因为开关电源的工作频率较高,所以需要工作频率的二极管。这里可以用常见的1N5816、1N5817等肖特基二极管代替。

同样因为频率高的原因,变压器也必须使用高频开关变压器,铁心一般为高频铁氧体磁芯,具有高的电阻率,以减小涡流。

各部分剖析:

(1)主绕组和次绕组的关系:

220V经4007整理10UF滤波后,300v经变压器加在13003的C、E极,经510k电阻加B,13003导通,达到一定程度,由于反馈绕组(副绕组作用)使C945导通,迫使13003截止。从而13003处于震荡状态。次级得到了电压输出。

(2)常见故障分析

A. 4007,82Ω,4700PF组成尖峰吸收回路,保护13003.。510K是启动电阻。10Ω保险丝的作用。

B. 4148反馈整流。4148嵌位保护C945。6.2稳压保护13003和C945。1K和 2700PF提供13003的导通电流。10UF,22UF 是滤波电容。

C. 这个变压器不仅仅是电压等级的变换,它还起一个很重要的安全隔离作用,使你不至于和市电不至于产生回路触电。

(3)判断是否充满—负载电流

检测的不是电压是否充满,而是检测负载电流,当电池充满之后,负载电流几乎为零的,

LED显示,就是通过负载电流的变化来控制的

(4)变压器那部分工作原理:

这是一个普通的高频自激式降压电路,图中的晶体管13003是主振荡用晶体管,电源电流通过80T这一侧给变压器供电,在12T(接RF93)那个次级感应出电压较低的电流,经RF93整流和220uF电容滤波后输出一个低压直流(图中的6V)。另一组12T的线圈则提供给13003工作时的驱动电流。另一个小晶体管C945是用于限流,限流取样于13003发射极那个10Ω的电阻。当电流超过设定值的时候,C945导通,以减少13003基极的电流。使13003集电极电流保持在一个比较恒定的值上。这样就可以粗略的稳定输出电压了。

这是个开关变压器,一般都是电源用的。图上的的电路很简单,变压器右边是整流滤波电路不用说了。左边有两个绕组,一个80T主绕组,是前级输入,下面12T的副绕组是反馈绕组,保证前级电路正反馈激励而震荡,在电路稳定的情况,这个绕组和后级绕组电压一致,估计是交流6点几伏,并在4148二极管的左端形成负的电压,使6.2V稳压管左端电压稳定在0点几伏,保证功率管13003基极有合适的偏置电压,超过0.7V太久会导致它导通损毁。三极管C945是保护电路,也是负反馈,当通过13003的电流增大,10欧姆上的电压超过二极管的的导通电压,就会使C945导通,13003基极电压就会下降,防止13003过流。上面的510K电阻是启动电阻,二极管等式反向泄压电路,也是保护电路。

12T的副绕组的一端可以看成接地,另一端接一路正反馈和一路负反馈,正好形成自激震荡,控制开关管通段,形成变化的磁场,在次线圈感应出输出电压。

(5)13003为开关管,即MJE13003

NPN型开关三极管,常用于电子镇流器,充电器电路。电流1.5A,耐压700V,类似型号13001-13007。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电容测量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万用表 电容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电子管屏极电阻的取值是电子管放大器设计中的关键一环,它直接影响到放大器的性能。本文将从电子管的工作原理出发,详细探讨屏极电阻的取值方法,包括理论计算、经验公式、实际应用中的考量等方面,以期为电子管放大器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字: 电子管屏极电阻 电子管放大器 三极管

三极管,或称晶体三极管,是电子电路中重要的基础元件,主要用于放大信号、控制电流以及进行电信号的开关操作。其工作特点主要涉及电流放大、开关控制和混频三个基本功能。本论述将详细探讨三极管的工作特点,包括其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在...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电路 放大信号

带有离心开关的电机,如果电机不能在很短时间内启动成功,那么绕组线圈将会很快烧毁。电容值:双值电容电机,起动电容容量大,运行电容容量小,耐压一般都大于400V。

关键字: 单相 电机 电容

电容与内部电路共同组成一定频率的振荡,这个电容是硬连接,固定频率能力很强,其他频率的干扰就很难进来了。

关键字: 晶振电路 电容 频率

设计电路时,不记得单片机复位电路原理了,所以今天特别写了这篇文章,可以以前对电路理解不深和忘记的原因,所以特写这篇文章,希望以后不再忘记。

关键字: 复位电路 电容 设计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万用表测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电容测量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测量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万用表

三极管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器件,具有电流放大和开关控制等功能。在电子设备和系统中,三极管作为开关器件广泛应用于信号放大、切换、控制等方面。本文将详细介绍三极管开关的工作原理。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器件 开关控制

LC振荡器是电子学中一种常用的振荡器类型,由电感(L)和电容(C)元件组成。它利用电感和电容之间的相互耦合,产生一个自激振荡。LC振荡器具有结构简单、调整方便、频率可调范围广等优点,广泛应用于通信、广播、电视、测量等领域...

关键字: LC振荡器 电感 电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