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谭军:在70年代,半导体公司都是“垂直”的供应商,象英特尔这样的巨无霸,大而全,自上而下任何服务无所不包。到80年代,开始有了ASIC厂商,半导体工业由系统厂商和ASIC厂商组成。90年代开始,无工厂的代工模式成了主流,半导体公司可以只做IC设计,另外有专门的EDA厂商和代工厂。今天的半导体工业是由IP驱动的,有做设计的,有做EDA的,有提供IP的,有做生产的,有做半导体设备的。ARM公司就是全球领先的IP公司之一, 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5%,平均每一秒钟就有52片ARM芯片生产,一年有超过10亿片ARM芯片投放到市场。

<strong><strong>ARM中国</strong></strong>公司总裁谭军

 

ARM中国公司总裁谭军

 

21IC: 谭博士,您好,请介绍ARM中国公司简单情况。

谭军:21IC的各位网友好。ARM公司在中国的正式注册名称是安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02年7月,但实际上ARM在中国已经扎根四年了,从2001年开始,就已经通过21IC和国内的技术工程师进行了交流。我们在中国的宗旨是以领先的知识产权及创新的业务模式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ARM公司在上海和北京设立有办公机构。

21IC: 在半导体大行业的分工中,ARM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谭军:在70年代,半导体公司都是“垂直”的供应商,象英特尔这样的巨无霸,大而全,自上而下任何服务无所不包。到80年代,开始有了ASIC厂商,半导体工业由系统厂商和ASIC厂商组成。90年代开始,无工厂的代工模式成了主流,半导体公司可以只做IC设计,另外有专门的EDA厂商和代工厂。今天的半导体工业是由IP驱动的,有做设计的,有做EDA的,有提供IP的,有做生产的,有做半导体设备的。ARM公司就是全球领先的IP公司之一, 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5%,平均每一秒钟就有52片ARM芯片生产,一年有超过10亿片ARM芯片投放到市场。

21IC: 那么,在全球的半导体工业中,中国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

谭军: 根据IC Insight公司的预测,中国在2005年将首次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元器件消费市场,中国今年的半导体市场将达到343亿美元的规模。在过去的五年内,中国的IC设计翻了五倍,从1999年的16亿人民币增长到了2004年的82亿人民币。在中国的IC设计工业中,有三大门槛需要跨越。首先是人才,因为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缺少大量受过专业训练,有经验的工程师。一个IC设计大师的培养,大概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其次,产业化是横亘在发展路上的第二个门槛,基础建设,从设计到foundry, 从软件到OEM厂商,产业链正在雏形阶段。第三是知识产权保护,集成电路设计工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的依赖比较高。

21IC: 对于中国的集成电路工业发展,ARM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谭军:ARM是全球市场份额最高的IP 知识产权公司,采用ARM的IP Core, 可以帮助中国的集成电路企业设计出自己的自己的芯片产品。目前已经有11家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购买了ARM的授权,设计自己的芯片产品。我们和中芯国际等代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另外还和40多家大学联合开展大学计划,培养本地人才。同时还授权了三家厂商作为ARM的开发工具经销商。可以说,ARM IP在中国的应用产业链已经略具雏形。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和国内的出版社合作,共出版了50本中文的ARM书籍。
在今年四月,ARM公司还开始了DesignStart活动,IC设计厂商可以在ARM的网站上免费下载ARM7TDMI的IP Core, 设计自己的芯片,可以到芯片流片的时候再交纳版权费用,这样大大降低了IC 设计公司的风险和成本。

21IC: 是所有的IP都可以免费下载吗,用户下载了后你们怎么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呢?

谭军:不是,目前只能免费下载ARM7TDMI的IP Core。用户需要在网站上进行登记并经过我们审核后才能下载,而且下载前需要承诺保密协议。当用户投片的时候才需要向ARM提交License的费用。而且,如果用户设计成功后,拿到TSMC, UMC, 特许或者中芯国际去生产的时候,这些foundry 也会要求他们出示已经获得ARM授权的证明,才会进行生产。以往用户需要购买ARM IP授权的时候,往往先要支付数十万美元的授权费,这样很多小公司就买不起了。通过免费下载活动,IC设计公司在设计成功后才需要向ARM支付授权费,如果失败放弃了,就不用支付任何费用,这样降低了IC设计公司的风险,并且延后了他们的费用。

21IC: ARM的授权费用到底是如何收取的呢?

谭军: IC设计公司在获得ARM授权时,必须一次性支付一笔授权(License)费,当设计成功并投产后,每销售出一片芯片都将向ARM支付另一笔版税(Royalty)。目前世界上每秒钟就有52片ARM芯片生产,一年的ARM芯片的出货量在10亿片以上,平均每片芯片ARM收取的版税(Royalty)在9美分左右。ARM一年的总收入为3亿美元左右,其中40%来自授权和版税收入。

21IC: 购买了ARM授权,一般要多长时间才会有产品成功投放市场呢?

谭军:购买ARM授权后,一般需要两年的时间,才会有产品成功投放市场。

21IC: 那就是说,购买了ARM授权的中国公司,目前还没有产品出货?因为他们购买授权的时间都没有达到两年。

谭军: 是的。这些公司目前还没有产品正式面市。但是今年下半年可能就有产品推向市场了,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具体是哪两家公司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也就是说,市场上将出现中国公司设计生产的ARM芯片。

21IC: 那么,应该说ARM在中国还没有开始赚钱,购买了ARM版权的公司也还没有开始赚钱,但是大大小小做ARM开发工具,提供ARM培训的公司,书籍出版商这几年却赚了很多钱,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预计今后几年会怎样发展?

谭军:对,因为设计芯片一般有两年的开发期,所以ARM以及做ARM芯片的中国公司目前还在培养期。但是做开发工具,培训和出版的公司这两年却赚了很多钱,说明ARM的技术很受欢迎,大家都认为ARM是将来技术发展的方向, 有很多工程师在学习ARM的技术,应用ARM的开发工具。几年前开始做ARM比较早的人,很多现在都是百万富翁了。预计今后几年他们仍然将有很好的利润,不过利润的增长速度将下降。随着购买了ARM芯片的设计公司的芯片投放市场,市场的利润将流向生产厂商。

21IC: 中国的IC设计公司要把自己的ARM芯片产品化,主要的障碍在什么地方?

谭军: 主要弱项在系统设计商的欠缺。经过几年的培养,中国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ARM技术人才,有良好的培训和支持环境,操作系统,众多的开发工具商,有丰富的软件,但是还缺少整机系统设计商为OEM提供系统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2024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暨研讨会(IIC Shanghai)期间,以“芯·未来”为主题的2024中国IC领袖峰会暨中国IC设计成就奖颁奖典礼于3月29日在上海张江召开,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谋科技”)再...

关键字: IC设计 集成电路 AI

3月29日,由知名媒体ASPENCORE主办的“中国IC设计成就奖”(2024 CHINA IC DESIGN AWARDS)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江苏谷泰微电子有限公司凭借在模拟芯片及信号链芯片领域的出色表现,荣获202...

关键字: IC设计 信号链芯片 模拟芯片

新思科技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ssine Ghazi深入分享万物智能时代的全新机遇

关键字: EDA AI IP

2023年,AIGC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产力提升,也引爆了一波AI芯片应用。但纵观全球半导体产业,各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进入L型底部。

关键字: 安谋科技 AI 智能汽车 异构计算 IP review2023

为数据中心提供卓越的吞吐量、AI编码和图像增强性能。

关键字: IP 半导体

2023年12月21日,由芯原股份主办的第二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成功召开,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博士在开幕致辞分享了对于本届论坛的期望和对于未来海南康养产业的愿景。

关键字: 智慧医疗 康养产业 芯原 IP

Dec. 20, 2023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受惠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供应链库存落底并且进入季节性备货旺季,加上生成式AI相关主芯片与零部件出货加速,第三季全球前十大IC设计公司营收环比增长1...

关键字: IC设计 AI 大型语言模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