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21ic专访
[导读]赛灵思在FPGA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在28nm这个技术节点,拥有很多第一,比如行业唯一针对性能/瓦而优化的 FPGA 7系列芯片、行业首个All Programmable SoC Zynq-7000、行业首款 All Programmable 3D IC。可以说在2

赛灵思在FPGA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在28nm这个技术节点,拥有很多第一,比如行业唯一针对性能/瓦而优化的 FPGA 7系列芯片、行业首个All Programmable SoC Zynq-7000、行业首款 All Programmable 3D IC。可以说在28nm时代,赛灵思已经在很多方面领先竞争对手至少一年,现在赛灵思正在大步向着20nm前进,期待继续保持领先。

赛灵思产品路线图_光影_1_副本.jpg
 

 赛灵思20nm产品路线图

继续保持领先

汤立人谈起赛灵思领先一代的技术非常兴奋-2_光影_1_副本.jpg
 
赛灵思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执行总裁汤立人

赛灵思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执行总裁汤立人告诉21ic记者:“赛灵思下一代20nm FPGA及第二代SoC和3D IC将于将与Vivado设计套件“协同优化”,提供最具吸引力的ASIC和ASSP可编程替代方案。赛灵思将把在28nm时代的优势延续下去,在20nm继续保持领先竞争对手一代的技术优势。”

在28nm时代,FPGA存在多种封装方式比如HPL、HP、HPM等,而在20nm时代,由于成本、技术的限制,目前只有台积电推出了SoC工艺。

汤立人表示:“就目前代工厂传递来的信息来看,由于建设20nm生产线成本极其高昂,大多数厂家将不会使用几种制作工艺,而会统领于SoC工艺。对于赛灵思比较有利的是,SoC工艺来源于赛灵思28nm时代的HPL工艺。赛灵思对其非常熟悉,可以快速的进行产品开发。”

在未来的20nm时代,赛灵思最重要的三大类产品FPGA、SoC芯片、3D IC都将采用SoC工艺制作。
从目前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厂台积电传递出来的消息看,台积电20nm工艺只会提供单独一个版本 SoC,通吃从高性能GPU到低功耗移动CPU的各种芯片。台积电曾表示会在明年开始部分投产20nm,,2014年开始20nm SoC大规模量产。

台积电传出的消息进一步印证了汤立人的观点,在有了技术领先的基础,在制程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强化赛灵思的竞争优势。

产品性能全面升级

在未来20nm产品开发中,赛灵思也将根据产品开发难易顺序,将以FPGA产品—SoC产品—3DIC产品这样的顺序来陆续推出最新的产品系列。

新的技术节点自然也代表着新的器件性能进一步提高。

8系列FPGA将利用与台积电的28nm HPL工艺性能/瓦特征相似的20nm SoC工艺。将系统级性能提升2倍,内存带宽扩大2倍,总功耗降低50%,逻辑功能集成和关键系统建模加速1.5倍多。

第二代SoC产品赛灵思将借助一个新的异构处理系统,有效地提供更高的系统性能。 这个嵌入式系统将被用超过 2倍的互连带宽耦合到下一代FPGA架构中。在芯片上的模拟混合信号性能将翻一番,同时可编程I/O将随着下一代DDR4和PCI Express®接口而升级。

第二代3D IC赛灵思则将利用一个两级接口扩大其3D IC的架构,让同构和异构裸片的集成均能基于开放的行业标准实现。从而把逻辑容量扩展1.5倍或增加30-40M ASIC等效门的设计。

培训难题亟待解决

伴随着FPGA技术的不断进步,FPGA拥有的逻辑门数一直在按照摩尔定律提升,更多的逻辑门就意味着更高的设计难度。

汤立人表示:“目前赛灵思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和众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推进FPGA培训工作,让更多的工程师熟悉FPGA,让更多的产品使用FPGA。”

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赛灵思在这方面还有一个优势,它的Vivado设计套件将针对赛灵思新产品提供更好的设计辅助功能,简化工程师设计难度。

汤立人介绍说:“与赛灵思突破性7系列28nm产品系列一同推出的Vivado设计套件,现针对20nm产品系列进行了进一步协同优化。”

设计人员能够 将LUT利用率提升20%,性能提升3个速度等级,功耗降低35%; 通过更快的分层规划、分析布局布线引擎以及快速增量式工程变更通知单(ECO)支持,将设计生产力提升4倍;合C设计流程使用时,验证运行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100以下,而且利用Vivado的IP集成器和封装器实现IP重用可将集成速度加快4至5倍。

更好的硬件产品加上方便快捷的设计辅助套件,可以预见,赛灵思将在20nm时代建立起新的领先优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台积电在北美技术研讨会上宣布,正在研发 CoWoS 封装技术的下个版本,可以让系统级封装(SiP)尺寸增大两倍以上,实现 120x120mm 的超大封装,功耗可以达到千瓦级别。

关键字: CoWoS 台积电 封装

近日,台积电在圣克拉拉年度技术研讨会上宣布首个“埃级”制程技术:A16。A16 是台积电首次引入背面电源输送网络技术,计划于 2026 年下半年开始量产。同时,台积电也在重新命名工艺节点,标志着「埃级」时代的开始。

关键字: 台积电 A16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推出 Veloce™ CS 硬件辅助验证和确认系统。该系统融合了硬件仿真、企业原型验证和软件原型验证,并依托于两个先进的集成电路 (IC) ——用于硬件仿真的西门子专用 Crystal 加速器芯片,以...

关键字: SoC 加速器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4月25日消息,今天台积电在美国举行了“2024年台积电北美技术论坛”,公布了其最新的制程技术、先进封装技术、以及三维集成电路(3D IC)技术等。

关键字: 台积电 28nm 晶圆体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芯科科技推出其迄今最高能量效率且支持能量采集功能的无线SoC

关键字: 物联网 能量采集 SoC

业内消息,近日数码博主@手机晶片达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家的 AI 服务器芯片,采用台积电的 3nm 工艺,预估将于 2025 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苹果的大部分 3nm 产能...

关键字: 苹果 AI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 3nm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