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从SiP系统级封装的传统意义上来讲,凡是有芯片堆叠的都可以称之为3D,因为在Z轴上有了功能和信号的延伸,无论此堆叠是位于IC内部还是IC外部。

3D IC的初期型态,目前仍广泛应用于SiP领域,是将功能相同的裸芯片从下至上堆在一起,形成3D堆叠,再由两侧的键合线连接,最后以系统级封装(System-in-Package,SiP)的外观呈现。堆叠的方式可为金字塔形、悬臂形、并排堆叠等多种方式,参看下图。 另一种常见的方式是将一颗倒装焊(flip-chip)裸芯片安装在SiP基板上,另外一颗裸芯片以键合的方式安装在其上方,如下图所示,这种3D解决方案在手机中比较常用。

基于无源TSV的3D技术

在SiP基板与裸芯片之间放置一个中介层(interposer)硅基板,中介层具备硅通孔(TSV),通过TSV连结硅基板上方与下方表面的金属层。有人将这种技术称为2.5D,因为作为中介层的硅基板是无源被动元件,TSV硅通孔并没有打在芯片本身上。如下图所示:

基于有源TSV的3D技术

在这种3D集成技术中,至少有一颗裸芯片与另一颗裸芯片叠放在一起,下方的那颗裸芯片是采用TSV技术,通过TSV让上方的裸芯片与下方裸芯片、SiP基板通讯。如下图所示:

下图显示了无源TSV和有源TSV分别对应的2.5D和3D技术。

以上的技术都是指在芯片工艺制作完成后,再进行堆叠形成3D,其实并不能称为真正的3D IC 技术。

这些手段基本都是在封装阶段进行,我们可以称之为3D集成、3D封装或者3D SiP技术。

基于芯片制程的3D技术

 

目前,基于芯片制造的3D技术主要应用于3D NAND FLASH上。

东芝和三星在 3D NAND 上的开拓性工作带来了两大主要的 3D NAND 技术。

东芝开发了 Bit Cost Scalable(BiCS)的工艺。BiCS 工艺采用了一种先栅极方法(gate-first approach),这是通过交替沉积氧化物(SiO)层和多晶硅(pSi)层实现的。然后在这个层堆叠中形成一个通道孔,并填充氧化物-氮化物-氧化物(ONO)和 pSi。然后沉积光刻胶,通过一个连续的蚀刻流程,光刻胶修整并蚀刻出一个阶梯,形成互连。最后再蚀刻出一个槽并填充氧化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苹果公司在近日公开“用于在 2D 屏幕上操纵 3D 对象的设备、方法和图形用户界面”专利,公开号为 CN113728301A。

关键字: 苹果 2D 3d 屏幕

三星是一家非常出名的手机生产商,三星的手机一直得到很多消费者们的青睐。三星手机上的传感器经常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关键字: 三星 传感器 3d

相信很多人对苹果全新指纹识别专利过审这条消息感到惊讶。据消息称,苹果公司将对iPhone 13系列采用全新的指纹识别技术。

关键字: iPhone 指纹识别 3d

当今,人脸识别应用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然而,人脸识别存在的一些风险问题也一直受到很多人的议论纷纷。

关键字: 3d 人脸识别 智能

全新推出采用 5GigE 技术用于高速、在线高度测量和检测的 Z-Trak2 系列

关键字: 3d 相机 5gige

近日,深慧视(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国内首款大视野激光3D工业相机HV2000L,有效解决了传统3D工业相机在高反光、暗光以及强环境光干扰环境下难以成像的问题。

关键字: 视觉 3d 激光

本文将主要对腾讯极光 T6 投影仪进行介绍,如果你对本文内容具有兴趣,请继续往下阅读哦。

关键字: 腾讯 投影仪 3d

相信当前大部分人使用的密码均为手动输入密码。其实,手动输入密码的安全性还是有点不够的,它容易被盗用。有时人们也会经常忘记了自己的手动输入密码,这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关键字: Windows 生物识别 3d

在科学实验中,研究人员往往首先以「小白鼠」为实验对象。虽然是科研需要,但有人谴责这是对生命的亵渎。此外,动物测试成本高且耗时,同时无法精确体现人类的反应。那么有没有其他替代品呢?

关键字: 3d 芯片大脑 神经元

过去十年各种计算工作负载飞速发展,而摩尔定律却屡屡被传将走到尽头。面对多样化的计算应用需求,为了将更多功能 " 塞 " 到同一颗芯片里,先进封装技术成为持续优化芯片性能和成本的关键创新路径。台积电、英特尔、三星均在加速...

关键字: 3d 封装 台积电 三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