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火热的夏季,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里,笔者见到了王炳文,他戴着一副眼镜,穿着休闲T恤,推着自行车,和普通学生没有区别。不过除了学生这个身份,王炳文还是四川成都中电卓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王炳文

火热的夏季,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里,笔者见到了王炳文,他戴着一副眼镜,穿着休闲T恤,推着自行车,和普通学生没有区别。不过除了学生这个身份,王炳文还是四川成都中电卓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CEO。

王炳文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和许多理工类学生一样,他喜欢动手做东西,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是爱鼓捣”。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王炳文“鼓捣”的一套简单的智慧照明系统,赢得了金鑫照明集团200万的创业支持资金。

今年5月,王炳文成立了成都中电卓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室外智慧照明控制系统,研发为用户提供室外智慧照明的整体解决方案,首次提出主动感知呼吸照明的概念,目前公司已成为城市智慧照明的领导者。公司成立不到两个月,就接到了来自捷克等国的意向订单。王炳文自信:“保守估计,预计到今年年底,公司的订单额将超过2万盏灯,销售收入大概8000万元。”

“背道而驰”的创业之路

对于正在读博士的王炳文而言,创业并不是他的幸刀衷。按照王炳文的想法,既然读了博士,那就要对得起这个头衔,专心做学术,然后交出一份出色的毕业论文,拿到博士学位。

然而生活总是出其不意。2014年9月,电子科技大学和金鑫照明集团成立了智慧照明联合实验室,王炳文和几位同学就在这个实验室里“鼓捣” 出了一套简单的智慧照明系统。

王炳文告诉记者,智慧照明这个概念在很早前就已经提出来了,但是由于软件、硬件等条件不成熟,大部分产品只是实现了智能灯控,被动地通过预先设定的照明策略来实施照明,例如在夜晚12点到凌晨2点,将灯光亮度调暗30%。

不过这种以“自动控制”为核心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其实并不“智能”,因为它无法对道路上实际交通参与者的信息进行主动获取。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改变和产业升级,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背景的新型工业产生了,即“工业4.0” 和“互联网+”。在这些概念的推动下,智慧城市逐渐成为了国家备部门和各级政府讨论的重点。因此,在智慧城市的背景下,室外智慧照明控制又一次成为了行业内热议的话题。

王炳文看到了这一契机。“现在传统LED的制造企业非常多,同质化严重,在LED行业进行洗牌的今天,做高附加值和先进的产品才能不被淘汰。”王炳文说:“金鑫照明作为传统的LED制造企业,有市场有渠道,而我们有技术,如果通过加入智慧照明控制系统对传统LED灯进行产业升级,前景必定广阔。”

王炳文的这一想法得到了金鑫照明集团的肯定。“现在全国的创业氛围也很好,所以我开始考虑成立公司。” 王炳文笑着说:“其实想创业还有一个比较‘俗’的理由,就是希望经济独立,能赚钱,只是当时我还很犹豫,担心创业会耽误学业。”

王炳文的两位导师赵志钦教授和陈祝明教授打消了他的疑虑,两位导师大力支持王炳文创业,并且告诉他,读博和创业并不冲突。这让王炳文彻底放下心理负担,去实现创业梦。

“善于思考”的智能路灯

据统计,在我国,照明类用电占据了全部用电量的20%,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道路、桥梁、隧道等户外照明领域。以路灯为例,目前我国安装的路灯有2亿盏之多,在凌晨至次日清晨的时间段,道路上实际车流量极低甚至为零,此时的路灯所提供的照明服务实际上是消耗着大量的电能。

是否存在一种机制,在夜间,道路两旁的路灯只在有车或人出现时才亮,在其他时间段,路灯都是熄灭的?答案是肯定的。

“通过在路灯上安装主动感知传感器,获取道路的光照、车流量、人流量等信息,然后利用我们自己研发的一套算法,让路灯根据获取的信息智能自主地调节照明策略。”王炳文介绍说:“结合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还能够实行道路照明控制的全人工托管,路灯管理人员无需进行任何人工操作。”

“不过,我们的主动感知呼吸照明不同于一般的感应路灯。”王炳文神秘地说:“我们的灯会在车或人到来之前提前亮。”

根据国际光环境研究报告显示,人的视距距离是200米,突然的灯光变化会使得交通参与者感到不适,造成暂时性失明,从而带来交通隐患。

“我们的每一盏灯都是一个传感器节点,这些传感器就会形成一个网络,在第一个传感髂感应到有人或车靠近时,系统根据设定好的算法将信息依次传递。” 王炳文介绍说:“智慧照明系统能够为其提供提前300米的照明,人眼是感觉不到灯光的变化,在你看来。路灯一直都是亮着的。”

王炳文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每盏灯亮就如同一张多米诺牌,只是你刚刚站在第一张多米诺牌前面时,多米诺牌已经倒在三百米外了。待车或人离开后,路灯恢复到之前的状态。此外,路灯“病”了会自动报警,一旦哪盏路灯坏了,路灯管理所的管理人员就会收到信息,精确定位坏灯的位置,方便维修。

主动感知呼吸照明技术的采用,在为道路交通参与者提供安全的照明的前提下,也大幅度地减少了电的消耗。王炳文说:“保守估计,我们设计的每一盏路灯比高压钠灯受节省60—70%的电,比现在普通的LED灯要节能45%。”

“智慧模式”的广阔前景

目前,国内各级政府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都持乐观和开放的态度,而智慧照明是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智慧照明控制系统也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和认可,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然而,我国目前有十几万家LED制造企业,数量多,同质化严重,导致利润率低。此外,由于进行智能灯控的企业和灯具生产企业分别控制着各自的市场,使得更换传统照明设备的成本过高。

“只有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传统照明制造企业才能脱颖而出。”王炳文说:“同时,因为只有买灯的客户才需要这个系统,我们就将产业链整合起来,将灯和系统打包成一个产品,我们卖的不再是系统,而是一个智慧灯头。”

王炳文说:“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的背景下,将普通LED路灯换成节能45%的LED路灯是必然趋势,你可以想象,这个市场有多大。”

“此外,我们路灯要是‘生病’了,会自动报警,” 王炳文说: “我们正在开发APP,一旦哪盏路灯坏了,路灯管理所的管理人员就会收到信息,精确定位坏灯的位置,方便维修,路灯管理所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开着小黄车到每条街去巡视。”

智慧照明不仅仅在国内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具有很强的国际市场前景。2014年,即使全国出口总值下降,LED产品出口规模仍然达到174亿美元多,同比增长52.9%,LED照明领域出口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

“从全球范围看,LED市场的容量在往上涨,” 王炳文介绍说, “在国外一些地广人稀的地方,到了夜晚,车流量和人流量比我们这更少,在广州国际照明博览会上,很多外国企业对我们的智慧照明系统非常感兴趣。”

“活下来”最重要

自从王炳文决定创业以来,他的生活就进入了24小时当做48小时用的状态。“我现在满脑子都在想创业的事情,因为需要我自己做的事情很多。我觉得时间不够用,只能挤出睡觉时间。”尽管如此,王炳文还是乐此不疲,在采访当天还在与相关公司谈战略合作。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王炳文没有华丽的词藻描述他的创业历程,也没有侃侃而谈未来5年、10年公司要发展成什么规模,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团队是我的财富,公司活下来最重要。在王炳文看来,一个企业经营两三年后,如果还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那么它才算真正活下来。

“既然选择了创业,那就要一心一意、踏踏实实,我们做的是硬件,是实业,资本不可能迅速升值,前期也不去融资。”王炳文说:“对于我而言,跟着我出来创业的同学就是我的财富,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公司能够活下来,为我的团队提供一个平台,实现自我价值。”王炳文认为,团队成员是公司活下来的资本,因此除了给团队成员高额薪水,王炳文还拿出自己股份的三分之一作为公司的预留股池,用于股权激励。

王炳文认为,团队成员是公司活下来的资本。除了给团队成员高额薪水,王炳文还拿出自己股份的三分之一作为公司的预留股池,用于股权激励。

王炳文作为团队的灵魂人物,用他的执着、耐心、果敢和他的能力,带领着这群“90后”团队,在照明行业绽放光芒。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作为一项前沿且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已经深度融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并持续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变革与发展。从解决复杂的决策问题到优化日...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慧城市

1月22日,生产力局的年度旗舰盛事《智瞻2024》论坛在生产力大楼举行,今年论坛以“ESG一站通——推动企业齐参与”为主题,由星级讲者领航,在“智瞻领导论坛”中带领与会的商界领导,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深入分析2...

关键字: AI 智慧城市

2023年10月31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供货STMicroelectronicsg的STM32H5 MCU...

关键字: MCU 工业自动化 智慧城市

2023年10月24日,深圳——今天,以“芯启数智 共创慧城”为主题的2023英特尔数智园区及社区生态大会圆满举办。在此次大会上,英特尔不仅全面展示了其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愿景和战略布局,还与众多来自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

关键字: 智慧城市 5G 大语言模型

9月22日,为期三天的IOTE 2023 第二十届国际物联网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圆满落幕。本届展会吸引了覆盖IoT全栈生态的参展商,包括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展出了超过上千种物联网解决方案和...

关键字: 物联网 智慧园区 智慧城市

欧莱雅"明日创变者大会"暨"有意思青年"20周年颁奖仪式盛大举行 上海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9月22日,欧莱雅"明日创变者大会"暨"...

关键字: CE AN 美的 数码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盟科药业宣布美国FDA授予康替唑胺片和MRX-4(contezolid acefosamil)用于治疗中度至重度糖尿病足感染且不伴有骨髓炎适应症合格传染病产品(QIDP)...

关键字: FDA CE SI ABS

重庆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ÜV莱茵")亮...

关键字: 摩托 测试 动力电池 CE

上海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移远通信(股票代码:603236)工规级5G模组RG500U-EA顺利通过GCF认证,成为全球首款通过该认证的基于紫光展锐V510平台的5G模组。 GCF认证是一种国际...

关键字: 紫光展锐 移远通信 5G模组 智慧城市

北京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9月15日,由众合云科旗下51社保举办的CESIS第十一届企业社保发展论坛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 本次论坛以"聚焦价值,合规发展"为主题,邀请到加多宝、数坤...

关键字: SAAS 联想 CE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