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IC)测试技术是集成电路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测试设备是IC测试技术的一种重要工具。模拟IC自动测试系统是一款针对模拟IC直流参

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IC)测试技术是集成电路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测试设备是IC测试技术的一种重要工具。模拟IC自动测试系统是一款针对模拟IC直流参数和交流参数进行测试的设备,主要用于IC晶圆的测试,以便验证芯片的性能参数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1模拟IC自动测试系统结构

模拟IC自动测试系统主要包括PC、PCI通信板、控制板、母板、TMU板、OVC板、AWG板、DIG板和DUT板组成,系统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模拟IC自动测试系统框图


1. 1 PC模块

PC是整个模拟IC自动测试系统的主控制中心,类似于人类的“大脑”,主要负责向各个功能板发送功能指令使其实现相应的功能,并接收、处理测量得到的数据结果。

1.2 PCI通信板模块

PCI通信板主要负责对PC发送的功能指令进行译码,然后转换成测试数据总线传递给模拟IC自动测试系统,类似于PC与自动测试系统之间的“桥梁”。

1.3控制板模块

控制板主要是将PCI传递的测试数据总线进行相应的数据处理,完成PCI和各功能板之间的通信。

1. 4母板模块

母板类似于控制板和各功能板之间的“桥梁”,主要实现测试数据总线的传递。

1.5功能板模块

TMU(Time Measure Unit),时间测量单元,主要功能是测量信号的频率、周期、上升沿时间、高脉冲时间等时间参数;AWG(Arbitrary Waveform Generator),任意波形发生器,主要功能是可以产生任意的波形;DIG是数据采集卡,主要对波形的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存储和传输;OVC(Octal Voltage/Current),直流参数测试单元,主要功能对直流参数进行测试。

2直流参数测试单元

模拟IC自动测试系统中直流参数测试单元的主要功能是为芯片提供稳定的电压值或者电流值,然后测量其电流或者电压,从而判断芯片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本设计中的直流参数设计单元(OVC)可提供4个独立的PMU(Precision Measure Unit,精密测量单元),最大输出电压可达到+20 V,误差为0.5%,最大输出电流可达到±0.5 A,误差为0.1%,OVC的硬件结构如图2所示。



图2 OVC硬件电路结构


2.1直流参数测试单元原理

OVC系统采用16位DAC7744、16位ADC974以及开尔文连接法来提高系统的精度。PMU可以实现两种功能:FVMI(加电压测电流)功能和FIMV(加电流测电压)功能。两种功能的原理框图如图3所示。



图3 PMU功能原理图


从PC端发送功能指令FV/FI,FPGA对功能指令进行解码,从而控制DAC、继电器开关和ADC,最终将测量结果MI/MV上传到PC端。本设计中DAC采用16位的DAC7744,ADC采用16位的ADC974,它们都拥有4个独立的通道,可提供4个独立的PMU通道,分辨率为305μV,能够满足系统高精度的要求。2.2加电压测电流(FVMI)功能原理

加电压测电流功能主要是为待测器件施加一个稳定的电压值,然后测量流经待测器件的电流。将图3中的开关S2、S3打到FV端,整个电路就可以实现加电压测电流(FVMI)的功能。

首先,为了提高系统的精度,图3中的Force端和Sense端采用开尔文连接法,最终连接到待测器件的同一端。

其次,FPGA接收到PC的功能指令,当前系统实现加压测流的功能,FPGA控制DAC输出所施加的电压值,由于DAC7744输出电压范围在-10~+10 V之间,如果所施加的电压值在-10~+10 V之间,那么开关S1直接打到FV/FI端,如果所施加的电压值在+10~+20 V或者-20~-10 V之间,那么开关S1需要打到-2F V端,将DAC的输出电压经过OPA1反相放大2倍后输出所要施加的电压值。

然后,DAC输出的电压值到达功率放大器OPA2,此时选择合适采样电阻Rs,并将与其相连的继电器闭合。那么,OPA2、采样电阻、待测器件就形成了一个回路,如图4所示。



图4 FVM1功能原理图


由图4可知,流经待测器件load的电流与流经采样电阻Rs的电流相等,而仪表放大器OPA3的输出电压VD是采样电阻Rs两端的压差,那么VD除以采样电阻阻值Rs得到的电流值I即为流经采样电阻Rs的电流值,也就是流经待测器件load的电流值。VD经过ADC转换成16位数字信号,上传到PC,PC端将数据进行处理,最终得到电流值MI.

2.3加电流测电压(FIMV)功能原理

加电流测电压功能主要是为待测器件施加一个稳定的电流值,然后测量待测器件的电压值。将图3中的开关S2、S3打到FI端,整个电路就可以实现加电流测电压(FIMV)的功能。

首先,为了提高系统的精度,图3中的Force端和Sense端采用开尔文连接法,最终连接到待测器件的同一端。

其次,FPGA接收到PC的功能指令,当前系统实现加流测压的功能,此时需要选择合适的采样电阻值Rs,由FPGA控制DAC输出一定的电压值,电压值等于所施加的电流值FI乘以采样电阻阻值Rs.

然后,DAC输出的电压值到达功率放大器OPA2,此时与采样电阻Rs相连的继电器闭合。那么,OPA2、采样电阻、OPA3和待测器件就形成了一个回路,如图5所示。



图5 FIMV功能原理图


由图5可知,流经采样电阻Rs的电流与流经待测器件load的电流相等,即PC所施加的电流值,那么此时待测器件load的电压值就是Sense端的电压值VT,VT经过电压跟随器OPA4、缓冲器OPA5,最终由ADC转换成16位数字信号,上传到PC,PC端将数据进行处理,最终得到电压值MV.

2.4测量结果

本设计直流参数测试单元(OVC)包括4个独立的PMU,以其中一个PMU为例,选用精密电阻作为待测器件,表1是FVMI功能和FIMV功能的测试数据。



3结论

根据文中的测试数据可以分析得到:直流参数测试单元可以作为稳定的、精确的电压源或电流源。目前,OVC已进入硬件电路的老化性测试阶段,在不久的将来,将投入模拟IC的测试应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理想的稳健位置传感解决方案,适用于电器、自动测试和安全应用

关键字: 磁簧开关 功率半导体 自动测试

北京2022年12月1日  /美通社/ -- 日前,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落幕。作为初登进博舞台的新朋友,自动测试领域开关专家英国Pickering集团在今年进博会上首次以独立展台亮相。除...

关键字: 开关 自动测试 PICKERING 虚拟传感器

非常难得因为疫情静态管理,免费获得一天周五不需要上班的时间!高兴!!前段时间翻到以前用MATLAB做的功放自动测试程序,觉得以前的自己是真的很NB啊!那今天就随手撸一篇。

关键字: MATLAB控制仪器 自动测试

在开发了移动应用程序之后,我们不能确定该应用程序将在所有这些应用程序上都能正常工作。那么,我们如何确保我们的移动应用程序在目标设备上运行呢?我们可以通过有效的测试来做到这一点

关键字: 移动测试 自动测试

爱德万测试有限公司与意法半导体宣布,双方已合作开发出一套先进的全自动化出厂测试单元系统。

关键字: 意法半导体 爱德万 自动测试

最新的GreenPAK™系列成员集成了运算放大器和数字变阻器,可在几分钟内完成独特的定制模拟IC设计,无需相关的一次性工程费用(NRE)

关键字: dialog 模拟系统 模拟ic

模拟IC的圣邦股份、思瑞浦、芯海科技我们都聊过了,其实汇顶科技也有属于模拟IC业务,而且无论在知识星球,还是在公众号,这半年不少小伙伴也多次问及汇顶到底啥情况,一直萎靡不振。纵观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板块走得大红大紫,依附着...

关键字: 半导体 模拟ic

对于汽车、通信及测试与测量设备等广大系统制造商来说,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终端功能与性能的大幅提升,其根源在于系统中配备的功能愈加丰富的电子模块。而功能越丰富,电路就越复杂,不论是新款汽车中装载的中控集成式多媒体系统、高性能音...

关键字: 模拟ic 电源设计

  1 引言   自动测试系统ATS(AutomaTIc Test System)集成测试所需的全部激励与测量设备,计算机高效完成各种模式的激励及响应信号的采集、存储与分析,对被测单元进

关键字: 自动测试 usb通信

MAX31889为冷链物流提供最高精度的温度检测;MAX31825有效简化消费类及工厂自动化应用中的多温度点测量设计

关键字: 模拟ic 温度传感器 max31825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