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模块化分布式电源较传统集中供电系统具有可靠性高、效率高、体积小、使用方便等特点,但需配以可靠的均流措施保证模块间电应力和热应力均匀分配。本文提出一种模块化大功率直流电源,单个电源模块以DSP为核心,采用高频开关功率变换技术,实现多模块并联运行的稳压和均流。

1 引言

模块化分布式电源较传统集中供电系统具有可靠性高、效率高、体积小、使用方便等特点,但需配以可靠的均流措施保证模块间电应力和热应力均匀分配。本文提出一种模块化大功率直流电源,单个电源模块以DSP为核心,采用高频开关功率变换技术,实现多模块并联运行的稳压和均流。

2 电源整体设计

以直流22 V~30 V的电压调节范围、4 kW功率的电源为基本模块,采用PWM控制方式,通过改变PWM的占空比来控制输出。基本模块的主电路采用半桥拓扑;而控制电路则以TMS320LF2407A为核心,实现稳压、限流、均流功能,以保护电路包括输入电压检测、输出过流检测、输出过压检测和整机过热检测等。

3 基本模块的硬件设计

电源模块电路原理如图1所示。由于半桥结构中原边开关管的电压应力最小,因此对于离线式开关电源。电路中L1为电路主滤波电感,电感量较大;L2为辅助电感,电感量较小,主要用于进一步减小输出开关噪声。

单个电源模块的额定功率为4 kW,额定输出电压为28 V,考虑到过载问题,实际输出电流最大值为150 A。根据变压器原边和副边功率相等,估算流经功率模块的电流。考虑三相交流电源电压在±15%范围内波动,以最小输入电压计算,半桥变换器变压器原边绕组电压为230 V,则流过变压器原边绕组,也就是功率模块的最大电流为18.3 A,功率模块受到的反压为三相整流电压;以三相交流电压的最大值计算电压为618 V,为保证器件可靠工作,其电源模块的额定电流是工作电流的2倍以上。因此,选用三菱公司的IGBT模块CM100DY-24NF,其额定电流为100 A,耐压为1 200 V,采用两单元半桥结构。

控制电路主要由TMS320LF2407A子系统、A/D输入、调压、上电保护等电路组成。其中TMS320-LF2407A子系统主要包括时钟、复位、JTAG仿真接口和供电系统。

4 TMS320LF2407A的软件设计

TMS320LF2407A DSP作为电源模块的控制核心,通过改变输出PWM的占空比实现调压、均流等功能。主程序在完成系统初始化、A/D初始化、定时器开启后就处于等待中断状态,各功能模块通过中断服务程序来实现。

4.1 稳压功能的软件设计

传感器输出电压信号,经滤波、采样后,与给定电压信号相比较,将其偏差送至PID调节器,改变PWM的占空比,使输出电压保持恒定。其中PID调节器采用将模拟PID控制规律离散化并加以改进的增量式PID控制算法,控制简单、参数易于整定,只需前后3次测量偏差,即可以求出占空比的控制增量。

4.2 均流功能的软件设计

对于若干个电源模块并联的电源系统有多种方法实现均流功能,如输出阻抗法、主从均流法、自动均流法,民主均流法等。该电源系统模块采用自动均流法(又称外加均流控制器法),这种方法需用一根带宽较窄的通信线(称为均流母线)连接各模块。均流母线电压与各模块电流的平均值成正比。本电源系统模块以TMS320LF2407A同时作为稳压和均流的控制器,将平均值自动均流法加以改进,通过环流误差和负载电流的采样数据计算平均电流并设定均流阈值,每个电源模块根据各自负载电流和环流的具体数值决定是否参与均流,这样可以精确实现均流,同时还避免了自动均流法易于出现故障和不稳定问题。图2所示为均流子程序的流程图。

5 结束语

除上述设计,为保证电源的可靠高效工作,本模块化电源系统还设计了浪涌电流抑制电路、广义软开关——吸收电路、保护电路,并对主电路和控制电路设计了防电磁干扰。最终研制了系列直流电源四台。输入电压为三相三线交流380 V。输出电压为直流28 V,额定容量分别为4 kW、8 kW(均流误差<2%)、16 kW(均流误差<3%)、24 kW(均流误差<5%)。

现以TMS320LF2407A DSP为控制核心,实现了多模块并联运行大功率数字化直流开关电源的设计,经试验测试和实际使用,电源工作稳定,稳压和均流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的要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力电子和电气工程领域,直流电源的稳定性与纯净度对于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由于电源线路中的干扰和噪声,直流电源中常常混入交流成分,这严重影响了电源的质量。因此,如何有效地滤波直流电源,消除其中的交流干扰,成...

关键字: 直流电源 滤波

在现代电子工程领域中,直流电源作为电子设备的“心脏”,其性能的稳定性和电流输出的能力直接决定了整个系统的运行效果。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直流电源电流输出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因此,了解如何增加直流电源的电流输出显得尤为...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电子设备

在电子工程、实验室研究以及工业应用中,直流电源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能够提供稳定且连续的直流电流,以满足各种电子设备的需求。然而,不同的应用场景往往需要对直流电流进行精确的调节。本文将深入探讨直流电源直流电流的调节方法...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直流电流

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直流电源在各种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在某些特定场合下,需要降低直流电源的电流输出以满足实际需求。本文将从科技角度出发,深入解析直流电源降电流的方法,为读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字: 直流电源 负载电阻

当逆变器的输入为恒定直流电压源时,该逆变器被称为电压源逆变器。电压源逆变器的输入有一个刚性直流电压源,其阻抗为零。实际上,直流电压源的阻抗可以忽略不计。

关键字: 逆变器 直流电源 电压源

可编程式直流电源是一种将控制电路、功率变换电路和开关稳压电路集成于一体的新型电源,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功能强等特点。

关键字: 可编程电源 直流电源 功率变换

泰克科技这一全新的产品组合提供一整套独一无二的功能,能够满足从超低功率到超高功率的储能和电源电子设计需求。随着EA的加入,泰克科技能够为那些正在促进世界电气化的工程师们提供更全面的装备。

关键字: 电源设计

直流电源,作为电力电子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和系统中。在谈及直流电源的可调频问题时,我们首先需要明确“调频”这一概念在直流电源中的具体含义。调频通常指的是改变交流电源的频率,而直流电源输出的是恒定的...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电力电子 频率

在电池充电过程中,充电电流的大小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参数。它直接影响电池的充电速度、充电效率以及电池的使用寿命。因此,在使用可调直流电源为电池充电时,如何确定合适的充电电流大小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从电池特性、充电方式、充电时...

关键字: 电池 直流电源 锂离子电池组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电子设备的普及,高精度直流电源的应用领域日益广泛。无论是在科学研究、工业生产还是日常生活中,高精度直流电源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将对高精度直流电源的应用领域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揭示其在各个领域中的...

关键字: 直流电源 高精度 电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