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在死区时间内,电感电流流过同步整流MOSFET的体二极管。而这个体二极管一般会具有较高的前向导通电压VF,在死区时间较大时,会造成较大的损耗。因此,为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要求死区时间尽可能小。

为推广高效率节能产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纷纷发布了各种节能规范和标准。例如,国际能源署(IEA)所倡导“1W计划”,美国环保署(EPA)的“能源之星”计划,以及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CECP)所制定的规章等都把节能环保放在重要位置。如何提高电源的效率,是目前电源设计中面临的重要课题。数字电源技术的出现为提高电源的效率提供了新的方法。 ADP1043是ADI公司推出的一款针对高端服务器、存储器以及通信设备等电源所设计的数字电源控制器,可支持多种拓扑结构,并利用直观的图形用户界面(GUI)无需用语言进行编程,便可在几分钟之内配置包括频率、时序、电压设置与保护限制等系统电源参数。图1所示为ADP1043的典型应用电路。其所采用的数字电源技术可帮助实现高效率电源。

 

 

图1 ADP1043典型应用电路

同步整流技术

同步整流技术是指用导通电阻较低的MOSFET来替代整流二极管,从而达到降低整流损耗、提高效率的目的。在同步整流技术中,为避免交叉导通的危险,在主开关与同步整流开关的驱动信号之间必须设定一定的死区时间。在死区时间内,电感电流流过同步整流MOSFET的体二极管。而这个体二极管一般会具有较高的前向导通电压VF,在死区时间较大时,会造成较大的损耗。因此,为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要求死区时间尽可能小。但是在传统的模拟方案中,自驱动型除了应用的限制外,还很难提供精确的控制时序;对于外驱动型,由于其参数是由电阻、电容等无源器件进行设定,存在误差、老化、温漂等问题,为保证有足够的余量,死区时间也不可能设置得很小。因此,ADP1043的数字方案是很好的选择。

图2所示为ADP1043在全桥拓扑电路下的PWM和SR的GUI设置界面。通过设置T9、T10、T11和T125便可精确获得同步整流MOSFET所需的死区时间,其中每次调整的最小时间为5ns.

 

 

图2 PWM和SR的GUI设置界面

伏秒平衡控制技术

在传统的桥式拓扑电路中,一般为防止变压器的偏磁,会在变压器的原边回路中串入一个隔直电容器。这样做存在缺点,一方面是增加了电源的成本和体积,另一方面又增加了损耗,降低了效率。ADP1043采用伏秒平衡控制的数字技术解决了该问题。

如图3所示,在每个开关周期中,ADP1043通过CS1分别测量流过开关管A、D和开关管B、C的电流并计算其差值,通过差值信号调节驱动信号OUTB和OUTD的脉宽,对失衡进行补偿。例如,如图4所示,当CS1测量到流过开关管B、 C的电流大于开关管A、D时,便会减小OUTB的脉宽,增大OUTD的脉宽,这样流过开关管B、C的电流会减小,而流过开关管A、D的电流会增大,经过若干周期后,电流自动实现了平衡。采用该技术后,可有效防止偏磁,并且省去隔直电容器,提高效率和可靠性。

 

 

图3 伏秒平衡控制技术

 

 

图4 伏秒平衡控制波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如果询问任何功率电子器件设计师他们追求什么,转换效率通常都会名列前茅。高效率不仅能节能,还有附带好处,即打造更小、更轻、更便宜的产品,而释放的空间还可用于提高可靠性和增加功能。实际上有些应用受益匪浅,如电动车,它的单次充...

关键字: 功率电子器件 高效率 电子器件

多相转换器的主要优点是纹波电流消除和较低的每相电流。这些条件可以带来一些二次改进,例如更低的输出电压纹波、更小的尺寸、更高的效率、更低的热耗散和更好的瞬态性能。由于成本和复杂性,通常不考虑将多相转换器用于低功率系统。然而...

关键字: 多相转换器 高效率 低热耗散

什么是开关电源变压器?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开关电源变压器。

关键字: 开关电源 变压器 同步整流技术

你知道高效率和极低待机功率的YTSwitch-6 LED驱动器IC吗?它有什么作用?高效率、高可靠性LED驱动器IC领域的业界领导者Power Integrations公司今日推出LYTSwitch™-6系列安全隔离型L...

关键字: LED 高效率 待机功率

Micro LED技术,即LED微缩化和矩阵化技术。在一个芯片上集成的高密度微小尺寸的LED阵列,如LED显示屏每一个像素可定址、单独驱动点亮,可以看成是户外LED显示屏的微缩版,将像素点距离从毫米降低至微米级。微型显示...

关键字: microled技术 微型显示器 高效率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中国要实现在太空中建造一座兆瓦级太阳能发电站,将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石墨烯 传统硅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