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本文针对整车对电池管理系统提出双can通信的要求,设计了由cpld、tms320lf2407与sja1000构成的双can控制器。文中介绍了其硬件电路和软件流程。原文位置   关键词: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双can控制器  电池管理系统是混合动力汽车中重要的电子控制单元,具有保障电池正常、可靠和高效工作的作用,是电池与用电设备之间的桥梁。在研制以及批量生产过程中都需要对其内部控制参数进行离线或在线匹配标定,而电池管理系统需要采集和处理大量的数据,本文选用tms320lf2407作为标定用can控制器。作为电动汽车上的一个can节点,需要接收整车发来的can消息来执行对外部继电器、风扇以及电池等器件的控制命令,本文选用sja1000。  双can硬件电路和  cpld逻辑设计  双can硬件电路设计  tms320lf2407基于增强的哈佛结构,是地址线和数据线分离的微处理器,对晶振倍频后,频率高达40mhz。而sja1000的地址线和数据线复用,增加了dsp与sja1000之间读写数据的难度,这也是本系统设计的难点。常规的设计方式是在dsp与sja1000之间加一个电平转换双向缓冲驱动,其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按这种方式设计的电路,当对sja1000进行读写操作时,先配置dsp的i/o端口,将ale拉高,锁存地址,然后通过dsp的i/o端口将和()拉低,进行读(写)数据,最后拉高()和。按此方式每次读写sja1000寄存器中的值,均需通过程序对ale、和()信号进行设置, 增加了程序源代码。如果控制器的闪存空间比较紧张,采取这种硬件连接方式显然是不可取的。而且,为使状态寄存器的状态位读写正确,can报文读写时需在程序中加一定延时,这将影响电池管理系统的实时性。  

  图1 一般双can控制器的硬件结构图  为了尽量减少程序源代码,节省宝贵的存储资源并提高电池管理系统的实时性,本文采用cpld连接双can控制器的接口电路,实现can报文收发。其硬件结构如图2所示。
  图2 基于cpld的双can控制器硬件结构图  cpld的逻辑设计原文位置   cpld具有速度快、体积小、驱动能力强、可在线编程等优点。基于cpld的逻辑控制电路适合完成译码任务,本文选用epm7064芯片,通过译码电路的软件设计,完成sja1000输入信号的逻辑选通控制。  cpld的输入信号是dsp发送的信号,由高位地址a[15…13]、i/o空间选通引脚以及写/读信号组成。其中,地址线a13作为sja1000的地址和数据的选择线,地址线a14和a15经译码后作为片选信号。地址线a13和i/o空间选通信号产生sja1000的地址锁存信号sja_ale,地址线a13和读写信号产生sja1000的数据和地址读写信号。其cpld的输入/输出信号逻辑关系如表1所示。原文位置   双can软件程序设计  该can控制器的收发程序包括两部分:dsp的can收发程序和sja1000的can收发程序。每个can收发程序主要由三个函数组成:can初始化程序、can报文接收程序和can报文发送程序。由于dsp的can收发程序比较容易设计,只需设置can控制器寄存器中的相应位,就可实现can报文的收发。所以,本文主要介绍sja1000的can报文收发程序设计。  从表1中可以看到,sja1000的寄存器映射到dsp的i/o空间。本文选择0x8000作为sja1000地址输入端口,0xa000作为sja1000数据输入/输出端口。其程序主要由sja1000初始化、sja1000接收报文和sja1000发送报文三个子函数组成。其收发函数的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sja1000发送报文程序流程图  sja1000初始化  通过向can控制器sja1000模式寄存器写0x01,让其进入复位模式,然后分别对sja1000的时钟分频寄存器、错误报警限额寄存器、中断使能寄存器、接收代码和接收屏蔽寄存器、总线时序寄存器和输出控制寄存器设置,最后向模式寄存器写0x08,进入正常工作模式。初始化程序如下:  #define sja1000_data_port porta000原文位置   ioport unsigned int porta000; //定义数据输入/输出端口  #define sja1000_address_port port8000原文位置   ioport unsigned int port8000; //定义地址输入端口  ……  sja1000_write(reg_mode, 0x01);  tempdata= sja1000_read(reg_mode);  //向模式寄存器写0x01,进入复位模式  while((tempdata & 0x01) != 0x01); //等待sja1000复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国内的电池行业的发展势如破竹。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动力电池的配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字: 锂电池 磷酸铁锂 电池

光伏电池组件。这是光伏系统的核心部分,负责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能。光伏电池组件可以由单个或多个光伏电池板组成,采用串联和并联的方式构成不同的光伏电池组件。常见的光伏电池类型包括单晶硅、多晶硅和非晶硅等。

关键字: 光伏系统 光伏 电池

电池模拟器的作用是取代现有的电池,模拟真实电池的输出状态和电池的充放电特性,并可以按用户的需要,随时改变多种条件,快速验证待测设备在不同电池条件下的响应。

关键字: 电池 模拟器 充放电特性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铅酸蓄电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铅酸蓄电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电池 铅酸蓄电池

Apr. 12, 2024 ---- 中国动力电芯价格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下滑,但自今年2月份以来,供应链价格整体已逐渐回稳。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3月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反弹,先后突破每吨10万元、1...

关键字: 动力电芯 碳酸锂 电池

开放计算项目(OCP)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注于推动各企业在数据中心产品设计及最佳实践方面加强交流。近日,该组织发布了开放机架第三版(ORV3)规范。规范中比较显著的变化在于设计架构从12 V迁移到了48 V。本系列文章重...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池 开放计算

【2024年4月10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了业界首款-48 V宽输入电压数字热插拔控制器XDP700-002,扩展了其XDP™数字功率保护控制器系列...

关键字: 控制器 晶体管 5G

【2024年4月10日,德国慕尼黑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讯】全球功率系统和物联网领域的半导体领导者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其OPTIGA™ Trust M安全控制器现...

关键字: 物联网 控制器 供应链

本文概要介绍了开放计算项目开放机架第3版(OCP ORV3)备用电池单元(BBU)的系统要求。文中强调了可在停电时提供电能的高效、智能BBU的重要性。此外,本文展示了模拟和数字设计解决方案、电气和机械解决方案及其为满足书...

关键字: 电池 数据中心

作为全球最大数据产生国之一,随着数据规模的成倍增长,中国对更高性能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迫切。根据IDC Global DataSphere对每年数据产生量的预测,全球数据量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 21.2%,并在...

关键字: 数据中心 CXL技术 控制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