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esd保护电路设计ESD 的危害。ESD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各种机器引起的ESD,二是家俱移动或设备移动引起的ESD,三是人体接触或设备移动引起的ESD。这三种种 ESD对于

esd保护电路设计

ESD 的危害。ESD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各种机器引起的ESD,二是家俱移动或设备移动引起的ESD,三是人体接触或设备移动引起的ESD。这三种种 ESD对于半导体器件的生产和电子产品的生产都非常重要。电子产品在使用过程最容易受到第三种ESD的损坏,便携式电子产品尤其容易受到人体接触产生的 ESD的损坏。在一般情况下ESD会损坏与之相连的接口器件,另一种情况是遭受ESD冲击后的器件可能不会立即损坏,而是性能下降导致产品过早出现故障。

静电放电(ESD)会给电子产品带来致命的危害,它不仅降低了产品的可靠性,增加了维修成本,而且不符合欧洲共同体规定的工业标准EN61000-4-2,产品就不能够在欧洲销售。所以电子设备制造商通常会在电路设计的初期就考虑ESD保护。本文将讨论ESD保护电路的几种方法。

一个问题是RS-232接口电路中接收器对发送器产生交叉串扰。同类产品RS-232接口电路中的ESD保护结构可能对某种波形的ESD或某个ESD冲击电压失效,经过ESD冲击后在接收器输入端和发送器输出端之间形成通路,从而导致接收器对发送器产生交调(图1)。如果RS-232接口电路中有关断电路,那么关断期间经过ESD冲击后更容易产生交调。产生交调后将导致通信失败,而且即使关断工作状态下发送器仍有输出,导致关断失效,使对方RS-232处在接收状态。

当集成电路(IC)经受ESD时,放电回路的电阻通常都很小,无法限制放电电流。例如将带静电的电缆插到电路接口上时,放电回路的电阻几乎为零,造成高达数十安培的瞬间放电尖峰电流,流入相应的IC管脚。瞬间大电流会严重损伤IC,局部发热的热量甚至会融化硅片管芯。ESD对IC的损伤还包括内部金属连接被烧断,钝化层受到破坏,晶体管单元被烧坏。ESD还会引起IC的死锁(LATCHUP)。这种效应和CMOS器件内部的类似可控硅的结构单元被激活有关。高电压可激活这些结构,形成大电流信道,一般是从VCC到地。串行接口器件的死锁电流可高达1A。死锁电流会一直保持,直到器件被断电。不过到那时,IC通常早已因过热而烧毁了。ESD冲击后可能存在两个不易被发现的问题,一般用户和IEC测试机构使用传统的“环路反馈方法”和“插入方法”进行测试,通常检测不出这两个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RS-232接口电路对电源产生反向驱动。某些RS-232接口电路中的ESD保护结构经过ESD冲击后可能在输入端与供电电源VCC之间形成电流通路(图2),对供电电源产生反向驱动。如果供电电源没有吸入电流的能力(通常来讲电源输出回路里有一个正向二极管),这将导致电源电压VCC上升,从而损坏RS-232接口电路和系统内的其它电路。因为RS-232接口电路输入端的电压在5V到25V之间,使VCC有可能高于9V,超出电源电压的最大范围而烧坏电路。ESD保护电路最有效的保护措施是介质隔离:用绝缘介质把内部电路和外界隔离开。1mm厚的普通塑料如PVC,聚酯或ABS能够保护8KV的ESD。但是实际的介质不可能没有间隙和接缝,所以材料的蠕变和间隙距离非常重要。LCD显示屏,触摸屏等都有很厚的边角(12mm)隔离内部电路。  ESD保护的第二个方法是屏蔽,防止大的ESD电流冲击内部电路。ESD冲击金属屏蔽外壳时,最初几毫秒会比保护地电压高出许多,屏蔽外壳电压会随着ESD电荷的转移而下降,所以最初的几毫秒内会对内部电路产生二次ESD冲击,所以仅仅使用外部屏蔽还不够,内部电路与屏蔽外壳必须共地,或者把内部电路进行介质隔离。电气隔离也是抑制ESD冲击的一种有效方法,PCB板上安装光耦合器或者变压器,虽然不能完全消除ESD的冲击,但是结合介质隔离和屏蔽可以很好的抑制EDS冲击,光耦合器和变压器尤其适合电源部分。信号通路最好的隔离是光纤,无线和红外线方式。

在信号通路上使用的另一种保护方法是在每条信号线上外加阻容组件。串联电阻能够限制尖峰电流,并联到地的电容则能限制瞬间的尖峰电压。这样做的成本低,但是防护能力有限。ESD的破坏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抑制,但依然存在。因为阻容组件并不能降低尖峰电压的峰值,仅仅是减少了电压上升的斜率。而且阻容组件还会引起信号失真,以致限制了通讯电缆的长度和通讯速率。外接的电阻/电容也增加了电路板面积。另一种广泛使用的方法是外加电压瞬变抑制器或 TransZorb二极管。这种防护非常有效。但仍有一些缺点:外加器件仍会增加电路板面积;防护器件的电容效应会增加信号线的等效电容;成本较高。采用内部集成ESD防护功能的串行接口器件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这种器件比普通无防护功能的器件价格要高,但增加的费用比起外加防护二极管的费用要低。内部集成的ESD防护电路不会增加任何输入输出管脚的等效电容,也节省了电路板面积。Maxim公司近几年发展了集成ESD防护技术,可以提供全系列的ESD防护串行接口器件,包括与标准器件完全兼容的产品。Maxim公司还将同样的技术应用到仿真开关和开关去抖产品中。所有这些器件的ESD防护能力都符合±15kV

IEC1000-4-2(气隙放电),±8kV IEC1000-4-2(接触放电),±15kV人体模型(HBM)测试标准。

Maxim公司的ESD保护技术欧洲共同体所规定的ESD保护有严格的测试标准:±15kV ESD人体模式测试标准;±8kV

ESD IEC 1000-4-2接触放电模式测试标准;±15kV ESD IEC

1000-4-2空气间隙放电模式测试标准;±4kV ESD IEC

1000-4-4电气快速瞬变/猝发模式测试标准。其中,IEC

1000-4-2与±15kV人体模式测试标准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峰值电流;相同电压下,IEC

1000-4-2冲击的吸收电流要比人体模式高出5倍以上。±4kV ESD IEC

1000-4-4电气快速瞬变/猝发模式测试标准是仿真产生开关和继电器的电弧放电结果。MAXIM器件可提供±4kV的保护:两倍于IEC

1000-4-2接触放电、IEC 1000-4-2空气隙放电以及IEC

1000-4-4快速/瞬变/脉冲重复上述步骤;5、分别在正常工作状态,关断状态和断电状态下重复测试。保证达到ESD保护的测试标准,且不发生交调与反向驱动问题。

1000-4-4标准的±2kV指针。

由于各个器件的ESD门限不同,每个器件在正常工作状态,关断状态和断电状态的ESD门限不同,所以Maxim公司严格按照如下步骤进行测试:1、从±200V开始,每次增加500V对每个器件都用不同极性的电压冲击10次;2、每次冲击后,检查电源电流以确保器件没有闭锁,检查发送器和接收器是否工作正常;3、重复上述步骤,直到器件损坏或达到ESD测试者的限制要求;4、用人体方式、IEC.[!--empirenews.page--]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D类音频放大器参考设计(EPC9192)让模块化设计具有高功率和高效,从而可实现全定制、高性能的电路设计。

关键字: 音频放大器 电路设计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R是施密特触发器输入端的一个10KΩ下拉电阻,时间常数为10×10-6×10×103=100ms。

关键字: 复位 电路设计 施密特触发器

学好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如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微机原理。这几门课程都是弱电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学会这些后能保证你看懂单片机电路、知道电路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电路设计

串行通信接口是一种数据传输方式,采用串行通信协议(Serial Communication Protocol)。它通过串行数据线(Serial Data Line)进行数据传输,通常使用标准的RS-232、RS-485或...

关键字: 串行通信 RS-232

异步串行通信是一种通信方式,其中字符或字节以一种串行的方式从一个设备传输到另一个设备。以下是异步串行通信的详细介绍:通信方式:在异步串行通信中,数据以字符为单位进行传输。每个字符都由起始位、数据位、奇偶校验位和停止位组成...

关键字: 异步串行通信 RS-232

Buck-Boost电路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你有没有去了解过呢?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Buck-Boost电路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力电子变换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本文将对Buck-B...

关键字: buck-boost 电路设计

串口通信是指采用串行通信协议(serial communication)在一条信号线上将数据一个比特一个比特地逐位进行传输的通信模式。串口按电气标准及协议来划分,包括RS-232-C、RS-422、RS485等。

关键字: 异步通信 同步通信 RS-232

本文是开发测量核心体温( CBT )传感器产品的刚柔结合电路板的通用设计指南,可应用于多种高精度(±0.1°C)温度检测应用。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电路设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