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1. 电源管理的状态Android的Linux内核为系统提供了4种电源状态,内核的源代码为其中的3种定义了名字和对应的宏定义,名字定义在kernel/power/suspend.c中:[cpp] view plai

1. 电源管理的状态

Android的Linux内核为系统提供了4种电源状态,内核的源代码为其中的3种定义了名字和对应的宏定义,名字定义在kernel/power/suspend.c中:

[cpp] view plain copyconst char *const pm_states[PM_SUSPEND_MAX] = {

#ifdef CONFIG_EARLYSUSPEND

[PM_SUSPEND_ON] = “on”,

#endif

[PM_SUSPEND_STANDBY] = “standby”,

[PM_SUSPEND_MEM] = “mem”,

};

对应的宏定义在:include/linux/suspend.h中:

[cpp] view plain copytypedef int __bitwise suspend_state_t;

#define PM_SUSPEND_ON ((__force suspend_state_t) 0)

#define PM_SUSPEND_STANDBY ((__force suspend_state_t) 1)

#define PM_SUSPEND_MEM ((__force suspend_state_t) 3)

#define PM_SUSPEND_MAX ((__force suspend_state_t) 4)

很奇怪的是,第四种状态(disk)没有具体的定义,而是硬编码在代码中,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做,至少我现在看的版本是这样(2.6.35),这种就是所谓的suspend to disk或者叫hibernate。不过这不是重点,再说,目前也很少有Android的设备支持hibernate。

顾名思义:

PM_SUSPEND_ON -- 设备处于全电源状态,也就是正常工作状态;

PM_SUSPEND_STANDBY -- 设备处于省电状态,但还可以接收某些事件,具体的行为取决与具体的设备;

PM_SUSPEND_MEM -- suspend to memory,设备进入睡眠状态,但所有的数据还保存在内存中,只有某些外部中断才可以唤醒设备;

目前,大多数的Android设备都只支持其中的两种:PM_SUSPEND_ON 和 PM_SUSPEND_MEM,所以下面的讨论说道suspend的地方,均是指PM_SUSPEND_MEM。

2. Early Suspend、Late Resume

Early Suspend和Late Resume是Android在标准Linux的基础上增加的一项特性。当用户空间的向内核请求进入suspend时,这时候会先进入early suspend状态,驱动程序可以注册early suspend的回调函数,当进入该状态时,内核会逐一地调用这些回调函数。例如显示屏的驱动程序通常会注册early suspend,在他的回调函数中,驱动程序会把屏幕和背光都关闭。在这种状态下,所有的后台进程都还在活动中,该播放歌曲的播放歌曲,该下载数据的依然在下载,只是显示屏不良而已。进入early suspend状态以后,一旦所有的电源锁(wake lock)被释放,系统马上会进入真正的suspend流程,直到最后系统停止工作,等待外部事件的唤醒。

 


图2.1 电源状态的转换

3. Android的电源锁机制:wake lock

Android相比标准的Linux内核,在电源管理中加入了wake lock机制。一旦申请了某种类型的锁,电源管理模块将会“锁住”某一种电源状态,目前,Android提供了两种类型的锁:

WAKE_LOCK_SUSPEND -- 阻止系统进入suspend状态;

WAKE_LOCK_IDLE -- 阻止系统进入idle状态;

wake lock也可以设定超时,时间一到,自动释放该锁。

有关wake lock的代码在:kernel/power/wakelock.c中。

4. 电源状态迁移

内核启动完成以后,电源管理系统会在sysfs文件系统中建立3个文件:

/sys/power/state

/sys/power/wake_lock

/sys/power/wake_unlock

电源状态的迁移首先由用户空间的应用程序发起,当系统应用检测到一定时间内没有用户活动后(例如触摸屏、按键),可以向/sys/power /state文件写入相应的电源状态名称(请参考第一节内容),如果写入“mem”,将会触发内核启动suspend的流程,内核将会按照图2.1进行状态的迁移。应用程序也可以通过/sys/power/wake_lock申请一个WAKE_LOCK_SUSPEND 类型的锁,相应地,通过/sys/power/wake_unlock则可以释放一个锁。内核在进入suspend之前如果检测到某个锁没有释放,则会放弃本次的suspend过程,直到这个锁释放为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铁威马NAS推出了全新的性能巅峰2024年旗舰之作F4-424 Pro,并搭载了最新的操作系统--TOS 6。这款高效办公神器的问世,无疑将为企业和专业人士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与效率。

关键字: 存储 Linux 服务器

D类音频放大器参考设计(EPC9192)让模块化设计具有高功率和高效,从而可实现全定制、高性能的电路设计。

关键字: 音频放大器 电路设计

单片开关电源芯片作为一种高度集成的电源管理解决方案,在电子设备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其选型过程不仅关乎设备的性能表现,更直接关系到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成本效益。本文旨在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单片开关电源芯片选型指南,帮...

关键字: 单片开关电源芯片 电源管理 控制电路

双系统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双系统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双系统 Windows Linux

开关电源,作为一种高效、灵活且广泛应用的电能转换装置,在当今电子设备和工业控制系统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通过高频开关技术将输入的交流或直流电源转换为所需的稳定直流电压输出,不仅实现了能源的有效利用,还推动了众多领域产...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管理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模拟与混合信号事业部将提供行业领先的技术为汽车、工业和云端市场提供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

关键字: 电源管理 传感器 以太网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2024年1月,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丰明源)2024经销商大会在惠州召开。Synergy世辉凭借过去一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获得晶丰明源“2023年度银牌经销商”以及“项目突破领先奖”。

关键字: MCU 中国芯 电源管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