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 数字集成电路在电路图中通常以分散画法的形式出现,即一块集成电路中的若干个功能单元,以逻辑符号的图形分布在电路图中的不同位置上。这是数字电路与模拟电路在电路图表现形式上的显著区别。
;;; 分析数字电路,ZL50000DP 一般只需要掌握逻辑单元的功能,而不必去研究逻辑单元内部的电路。因此,熟识数字逻辑单元的符号和数字集成电路引脚的特征,能够帮助我们正确看懂数字电路图。
;;; (1)数字集成电路引脚的作用
;;; 数字集成电路引脚的主要作用是建立集成电路内部电路与外围电路的连接点,只有通过引脚与外围电路建立联系,数字电路才能发挥其功能,包括三方面的情况:一是通过引脚使数字电路之间、数字电路与其他电路之间建立有机的逻辑关系;二是通过引脚为数字集成电路提供工作电源;三是通过引脚为数字电路提供输入信号,并引出数字电路处理后的输出信号。
;;; 所以,识别和掌握数字集成电路各引脚的作用和功能,是看懂和分析含有数字集成电路电路图的有效方法。
;;; 各种数字集成电路功能不同,决定了它们的引脚也不尽相同,但是电源引脚、接地引脚、输入端和输出端引脚则是大多数数字集成电路所必有的。
;;; (2)电源引脚
;;; 电源引脚的作用是为数字集成电路引入直流工作电压。数字集成电路一般采用单电源供电,即采用单一的正直流电压作为工作电压。数字集成电踣具有一个电源引脚,电路图中有时在电源引脚旁标注有“VDD”字符,如图8-24所示。;;;;;;;;;;;;;;;;;;;;;;;
;;; 电源引脚的外电路具有明显的特征。一是电源引脚直接与相应的电源电路的输出端相连接。二是电源引脚与地之间一般都接有大容量的电源滤波电容,如图8-24所示中的C1。
;;; 电路图中有些数字集成电路可能有多个引脚接电源,这些引脚中有些并非是真正的电源引脚,而是逻辑功能的需要,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 一是有些数字集成电路内部包含有若干个互相独立的门电路或触发器,对于其中多余不用的门电路或触发器,往往将它们的输入端接正电源,如图8-25所示。;;;;;;;;;;;;;;;;;;;
;;; 二是与门、与非门多余不用的输入端,应接正电源以保证其逻辑功能正常,如图8-26所示。;;;;;;;;;;;;;;;;;
;;; 三是触发器、计数器、译码器、寄存器等数字电路中,不使用的“0”电平有效的控制端,应接正电源以保证其逻辑功能正常,如图8-27所示。
;;;; ;;;;;;;;;;;;;;;;;;;;;;;;;;;;;;;; ;;;; (3)接地引脚
;;; 接地引脚的作用是将数字集成电路内部的地线与外电路的地线连通。数字集成电GN般具有~个接地引脚,电路图中有时在接地引脚旁标注有“GND”字符,如图8-24所示。
;;; 接地引脚外龟路的明显特征是直接与电路图中的地线相连接,或者直接绘有接地符号。
;;; 电路图中有些集成电路可能有多个引脚接地,主要有以下3种情况。
;;; 一是有些数字集成电路内部包含有若干个互相独立的门电路或触发器’对于其8-28不用的门电路或触发器,往往将它们的输入端接地,如图8—28所示。;;;;;;;;;;;;;;;;;;;;;
;;; 二是或门、8-29门多余不用的输入端,应接地以保证其逻辑功能正常,如图8—29所示。;;;;;;;;;;;;;;;;;;;
;;; 三是触发器、计数器、译码器、寄存器等数字电路,不使用的8-30电平有效的控制端,应接地以保证其逻辑功能正常,如图8—30所示。
;;;;;;;;;;;;;;;;;;;;;;;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数字电路和计算机体系结构中,定序器(Sequencer)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组件。它负责协调和控制各个功能单元的操作顺序,确保数据在正确的时间被传输和处理。尽管定序器在许多现代电子系统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但对于非专业人士来...

关键字: 数字电路 计算机 定序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已成为现代电子设备不可或缺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数字电路中,数字晶体管作为一种重要的开关元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详细探讨数字晶体管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主要类型、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

关键字: 数字电路 晶体管 开关元件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R是施密特触发器输入端的一个10KΩ下拉电阻,时间常数为10×10-6×10×103=100ms。

关键字: 复位 电路设计 施密特触发器

学好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如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微机原理。这几门课程都是弱电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学会这些后能保证你看懂单片机电路、知道电路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电路设计

Buck-Boost电路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你有没有去了解过呢?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Buck-Boost电路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力电子变换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本文将对Buck-B...

关键字: buck-boost 电路设计

本文是开发测量核心体温( CBT )传感器产品的刚柔结合电路板的通用设计指南,可应用于多种高精度(±0.1°C)温度检测应用。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电路设计

自9月22日开始,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选拔赛在全国各省市陆续展开,10月29日北京、海南、新疆等区域选拔赛成功举办,也为今年的选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此,向那些成功晋级国赛的选手们致以热烈祝贺,同...

关键字: PCB 电路设计

自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兴起,内置的锂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续航问题一直伴随着这些数码设备,移动电源的出现给我们出行过程中学习、工作、娱乐提供了更多额外的电量,可谓是功不可没。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路设计 智能手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