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引 言

当今的信息时代,是一个构筑在网络基础之上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角落。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嵌入式系统已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嵌入式系统与 结合起来,就可以在两者之间实现方便、低廉的信息交流。

但是,目前大多数嵌入式系统的网络功能还十分有限:以MCU为核心,与一些监测、伺服、指示设备配合实现一定的功能。在一些工业和汽车应用中,利用CAN、、 等总线将MCU组网,实现多个MCU之间的信息交流,但这种网络的有效半径比较有限,有关的通信协议也比较少,并且一般是孤立于以外的,所以局限性较大。把嵌入式系统连接到上,已成为嵌入式系统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且也将成为今后嵌入式系统必须具备的功能之一。

嵌入式TCP/IP协议栈的实现方式

目前Internet上的通信实现方式大都是基于TCP/IP协议,嵌入式设备要与Internet网络直接交换信息,就必须支持TCP/IP协议。嵌入式系统中TCP/IP协议栈的实现方式有硬件固化和软件实现两种。

硬件方式是指利用TCP/IP协议栈的硬件芯片,由它实现协议的转化,从而实现相应的网络功能。但这样做的缺点是增加了硬件成本,对一些功能单一的嵌入式设备来说是很大的浪费,而且所增加的成本有时是难以接受的。

本文提出了一种软件实现嵌入式系统网络化的方法,通过简化的TCP/IP协议LwIP实现嵌入式系统与网络的互联。要在完成原来控制系统功能的前提下,同时实现网络通信,既要发送又要接收,没有操作系统支持简直不可想象,所以将其移植到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μC/OS中,由操作系统对其进行任务的管理与调度。

LwIP 协议简介

LwIP是Light Weight (轻型)IP协议,有无操作系统的支持都可以运行。LwIP实现的重点是在保持TCP协议主要功能的基础上减少对RAM 的占用,一般它只需要几百字节的RAM和40K左右的ROM就可以运行,这使LwIP协议栈适合在低端的嵌入式系统中使用。

其主要特性如下:

①支持多网络接口下的IP转发;

②支持协议;

③包括实验性扩展的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④包括阻塞控制、RTT 估算、快速恢复和快速转发的TCP(传输控制协议);

⑤提供专门的内部回调接口(Raw API),用于提高应用程序性能;

⑥可选择的Berkeley接口API (在多线程情况下使用) 。

μC/OS操作系统

μC/OS是专门为嵌入式应用设计的实时操作系统内核,被广泛应用到各种嵌入式系统中。其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源代码公开,代码结构清晰、明了,注释详尽;可移植性好;可裁剪,可固化;最多可以管理60个任务,覆盖器、信号量、事件标志、邮箱、队列和内存管理,还支持互斥型信号量(Mutual Exclusion Semaphore);μC/OS除对商业应用收取少量许可费用外,其它用途的应用都是免费的。但是缺少对外围设备和接口的支持,没有文件系统、网络协议、图形界面,这些需要用户自己去实现。

由于LwIP 会为每个网络连接动态分配一些信号量和消息队列,当连接断开时会删掉这些信号量和消息队列。较低的版本如μC/.0不支持信号量和消息队列的删除,所以要选择高一些的版本,本文中选用的是μC/.51版本。

LwIP协议的移植

整个系统的结构如图1所示,由MCU、网卡、网络设备驱动、μC/OS操作系统、LwIP协议栈和应用程序6 个部分组成。下面从与MCU 的接口、与网卡接口、与高层应用程序接口等几部分,说明LwIP 移植的具体方法和实现过程。

图1 系统示意图

与M. 2107 接口的实现

基于X86平台的PC机是小端字节顺序,而M. 2107默认为大端存储系统。因而为了保证数据的正确传输,对int、uint16、uint32等多于1 字节类型的数据变换其存储顺序。字节顺序是指占内存多于一个字节类型的数据在内存中的存放顺序,通常有小端、大端两种字节顺序。小端字节序是指低字节数据存放在内存低地址处,高字节数据存放在内存高地址处;大端字节序是指高字节数据存放在低地址处,低字节数据存放在高地址处。

C编译器修改

在LwIP中各个报头的定义使用struct结构,默认情况下C编译器为结构的每个成员按其自然对界条件分配空间,但是LwIP使用的是通过结构体中不同数据的长度来读取相应的数据的,所以必须对编译器进行修改,让它放弃字节对齐。

与μC/OS操作系统接口的实现

与操作系统相关的结构和函数主要可以分为信号量、消息队列、器函数和创建新线程函数,下面从4个部分对移植的过程进行详细地论述。

(1) 信号量

LwIP中需要使用信号量进行通信,所以在sys_arch中应实现相应的信号量结构体struct sys_和处理函数sys_sem_new() 、sys_sem_() 、sys_sem_signal ( ) 和sys_arch_sem_wait ( ) 。由于μC/OS已经实现了信号量OSEVENT的各种操作,并且功能和LwIP上面几个函数的目的功能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只要把μC/OS的函数重新包装成上面的函数,就可直接使用。

(2) 消息队列

LwIP 使用消息队列来缓冲、传递数据报文,因此要实现消息队列结构sys_mbox_t ,以及相应的操作函数:sys_mbox_new() 、sys_mbox_ () 、sys_mbox _ () 和sys_arch_mbox_fetch() 。μC/OS实现了消息队列结构OSQ 及其操作,但是μC/OS没有对消息队列中的消息进行管理,因此不能直接使用,必须在μC/OS的基础上重新实现。具体实现时,对队列本身的管理利用μC/OS自己的OSQ操作完成,然后使用μC/OS中的内存管理模块实现对消息的创建、使用、删除和回收,两部分起来形成了LwIP的消息队列功能。

(3) 器函数

LwIP中每个和TCP/IP相关的任务的一系列定时事件组成一个单向链表,每个链表的起始指针存在lwip_timeouts 的对应表项中,如图2所示。移植时需要实现struct sys_timeouts * sys_arch_timeouts (void) 函数,该函数返回目前正处于运行态的线程所对应的timeout 队列指针。

图2 定时事件链表

(4) 创建新线程函数

在μC/OS 中,没有线程(thread) 的概念,只有任务() 。它提供了创建新任务的系统API调用OSCreate,因此只要把OSCreate封装一下,就可以实现sys_thread_new。需要注意的是LwIP中的thread并没有μC/OS 中优先级的概念,实现时要由用户事先为LwIP中创建的线程分配好优先级。

网络设备驱动程序的移植

本系统中选择的以太网控制芯片是 ,它是8/16 位ISA总线的网卡,遵循IEEE802. 3 协议。

内部按链路数的不同,可以划分为远程DMA通道和本地DMA 两个部分。当主处理器要向网上发送数据时,先将一帧数据通过远程DMA 通道送到中的发送缓冲区,然后发送传送命令。RTL8019AS在完成上一帧的发送后,再进行此帧的发送。RTL8019AS接收到的数据通过MAC比较、CRC 校验后,由存到接收缓冲区,收满一帧后,以中断或寄存器标志的方式通知主处理器,主处理器再通过远程DMA 通道读取这一帧数据。

在LwIP中有多个网络接口,每个网络接口都对应了一个struct netif,这个netif包含了相应网络接口的属性、收发函数。LwIP 调用netif 的方法netif->input() 及netif->() 进行以太网packet的收、发等操作。LwIP的网络驱动有一定的模型,/src/netif/ethernetif.c 文件即为驱动的模板,用户为自己的网络设备实现驱动时应参照此模板。

LwIP 协议的测试

为了进行应用程序的测试,首先在μC/OS中初始化LwIP,创建相应的任务,值得注意的是LwIP的初始化必须在μC/OS完全启动之后,也就是在任务中进行,因为它的初始化用到了信号量等与操作系统相关的操作。

本系统使用EVB2107(Evaluation Board2107) 评估板进行应用程序的调试,该评估板是辅助用户开发调试M.系列中的MMC2107 微控制器的一种电路板,外扩2MB FLASH和1MB SRAM存储器,利用EVB 2107用户可以开发应用程序的代码。测试时,可以把网卡的IP地址设置为任意值,在CodeWarrior IDE 的控制台窗口中运行ping IP地址-l2000-t,不间断用长度为2000的数据报进行ping测试,同时使用tftp 客户端软件给该IP 地址下载一个几兆的程序,发现一切工作正常,说明ARP、、IP、TCP 协议都已正确运行。

总 结

本设计方案兼顾了小容量和通用性的要求,可以在多种硬件平台上实现,并且便于移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柱,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从传统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如今先进的片上系统(SoC),再到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能终端,嵌入式系统的演进与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本文将...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智能应用

嵌入式开发是一种专门针对特定硬件平台设计和实现软件系统的工程实践,它涵盖了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程实现、调试测试直到产品部署及维护的全过程。本文将深入探讨嵌入式开发的主要阶段,分解其流程并阐述每个步骤的关键要点,以便于...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软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