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http://  i/o口

  单片机作为一个控制器件必定有数据输入和输出。输入量可能是温度、压力、转速等,而输出量可能是开关量和数据,以保证受控过程在规定的范围内运行。数据的输入和输出都需通过单片机内部有关电路,再与引脚构成输入/输出(i/o)端口。pic16f84单片机芯片有两个i/o端口(prota和portb)。端口a为5位口,端口b为8位口,共占用13位引脚。每个端口由一个锁存器(即数据存储器中的特殊功能寄存器05h、06h单元)、一个输出驱动器和输入缓冲器等组成。当把i/o口作输出时,数据可以锁存;作输入口时,数据可以缓冲。

  16f84 porta口中的ra4是斯密特触发输入、漏极开路输出。而其它的ra口引脚都是ttl电平输入和全cmos驱动输出。端口portb是一个八位双向可编程i/o口。各端口虽然也由锁存器、驱动器、缓冲器等构成,但因功能略有不同而导致电路亦存在差别。现以porta口的ra0 ~ra3的电路(见左图)为例,说明其基本工作原理。

  图中ra口的i/o引脚是由数据方向位(寄存器trisa)来定义数据流向。当trisa寄存器的位置为“1”时,其输出驱动器(由p沟道和n沟道mos管串接而成)呈高阻态,即两个mos管均截止,i/o口被定义为输入。此时,数据由i/o端输入,经ttl输入缓冲器到d触发器。当执行读指令时,此d触发器使能,数据经三态门进入数据总线。

  当trisa的位置为“0”时,i/o口被定义为输出,此时输出锁存器的输出电平就是i/o口的输出电平。

  读porta寄存器的结果就是读取i/o引脚上的电平,而写porta寄存器的结果是写入i/o锁存器。所有的写i/o口的操作都是一个“读入/修改/写入”的过程,即先读i/o引脚电平,然后由程序修改(按要求给定一个值),再置入i/o锁存器。

  pic16f84单片机的输出可提供20ma的电流,所以它可直接驱动led。porta和portb各个位均可分别定义为输入和输出。下面以porta口初始化程序的实例,说明选择i/o口的方法。

  clrf porta;端口a被清零
  bsf status;状态寄存器status的rpo位置为1,选bank1。
  movlw 0xcf ;将定向值
         ;11001111置入w工作寄存器
  movwf trisa;置ra(3~0)位为输入
         ;ra 5?4位为输出
          ;trisa 7?6位未用

  在使用i/o口时应注意:

  (1)当需要一个i/o口一会做输入、一会又做输出时,输出值会不确定。

  (2)i/o引脚输出驱动电路为cmos互补推挽输出。当其为输出状态时,不能与其它输出脚接成“线或”或“线与”,否则,会因电流过载烧坏单片机。

  (3)当对i/o口进行写操作后不宜直接进行读操作,一般要求在两条连续的写、读指令间至少加入一条nop指令。
  例:movwf 6 ;写i/o
  nop ;稳定i/o电平
  movf 6,w;读i/o

  5?堆栈

  单片机执行程序时,常常要执行调用子程序。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如何记忆是从何处调用的子程序,以便执行子程序之后正确返回。此外,在程序执行过程中,还可能会发生中断,转而执行中断子程序,这时,又如何记忆从何处中断,以便返回呢?

  满足上述功能的方法就是“堆栈”技术。

  “堆栈”是一个用来保存临时数据的栈区。当主程序调用子程序时,单片机执行到call指令或发生中断时,就自动将下一条指令的地址“压栈”保存到栈区。当子程序结束,单片机执行返回指令时,就自动地把栈区的内容“弹出”,作为下步指令执行的新地址。

  pic16f84单片机芯片内有一个8级13位宽(与pc同宽)的硬件堆栈,此堆栈既不占用程序存储空间,也不占用数据存储空间。当执行一条call指令或一个中断被响应后,程序计数器pc中的断点地址就自动被压栈(push)保护,而当执行return、retlw或者retfie指令时,堆栈中的断点地址会弹回(pop)程序计数器pc中。无论是push还是pop操作,都不影响pclath寄存器的内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郑州2024年4月22日 /美通社/ -- 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日前,中国平安组织开展"走进佛坪,网络兴农——乡村振兴佛坪行"公益活动。为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中国平安承诺2024年将消费帮扶采购佛坪县特色农产品金...

关键字: 网络 直播带货 硬件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单片机以其高度的集成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S32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其引脚功能丰富多样,是实现与外部设备通信、控制、数据...

关键字: s32单片机引脚 单片机

在微控制器领域,MSP430与STM32无疑是两颗璀璨的明星。它们各自凭借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在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本文将深入解析MSP430与STM32之间的区别,探讨它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局限...

关键字: MSP430 STM32 单片机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