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0 引 言

  数字通信中的消息数字流总是用若干码元组成一个“字”,又用若干“字”组成一“句”。因此,在接收这些数字流时,同样也必须知道这些“字”、“句”的起止时刻,在接收端产生与“字”、“句”起止时刻相一致的定时脉冲序列,统称为群同步或帧同步。帧同步的检出一般可用相关检测技术完成。以往数据通信中的速率不是很高,相关检测的问题容易解决,但数字通信的日益高速率化的趋势,对实时状态下的相关检测提出了新的难度挑战。实际上,很多高速数传系统比如中继卫星通信系统,要求用户星和地面站下行链路间的传输数据率越来越高,达到了数百兆甚至上千兆的水平。在这样的高速环境下对数据进行实时的处理,就更加困难。

  PSK调制在通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存在相位模糊的问题,其一般可通过差分编码来解决。此法虽然简单,但需要在发送端加入独立的差分编码电路,并在接收端加入差分检测电路。也有一些方法不用单独加入差分编码电路,比如在接收端结合Viterbi译码过程来完成相位模糊值的估计,进而进行相位恢复。但这一过程算法复杂,比较耗时。

  本文既研究了高速条件下8PSK信号的帧同步问题,同时又对其相位模糊值进行估计。主要依靠并行结构,对传统帧同步方法进行了简化和改进,从而同时完成上述两个任务。并且将该算法付诸FPGA实现,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1 传统帧同步器结构和同步检测算法

  过去已经有很多帧同步技术的研究,其中最普遍的帧同步方法就是周期性地在一帧的起始处集中插入定长的帧同步码。这种结构通常是用计算接收符号序列与本地同步码序列相关的方法来检测帧同步。

  对于一维信号,如BPSK调制信号,其相关运算通常可用简单的同或门来实现。将待检测比特流与本地同步码序列对应位进行同或,然后逐位相加。根据和的大小以及符号即可对帧同步以及相位模糊值进行检测。这种方法虽然简单,但无法适应如MPSK这样的二维信号的帧同步检测以及相位模糊值的估计,因此应用范围较窄。

  2 实现相位模糊估计的帧同步检测算法

  能够实现相位模糊估计的帧同步检测算法包含两部分:

  (1)待检测数据与本地同步码进行相关运算;

  (2)相关值与门限比较,根据比较结构给出相应的峰值脉冲及相位模糊值。

  下面以8PSK信号为例对能够同时实现二维信号帧同步以及相位模糊估计的相关算法和判决方式进行详细介绍。

  2.1 相关算法

  由于8PSK信号是二维信号,所以待检测符号序列可用aiejφi-Ii+jQi,i=0,1,2,…,N-1表示。其中ai为第i个数据的幅度;φi为其相位;N为帧头码元长度;Ii,Qi分别表示其实部和虚部。可以用miejθi=i0i+jQ0i,i=0,1,2,…,N-1表示本地同步码序列,其中:mi为第i个同步码的幅度;θi为其相位;I0i,Q0i分别表示其实部和虚部。本文选取M序列作为同步码,并将0,1分别映射为8PSK中相对的0相位和4相位;然后进行8PSK调制。如果帧头部分码元发生错误(由0变为1,或者相反),其相位就会发生180°偏转,即由aiejφi变成了aiej(φi+π)。

  待检测符号序列与本地同步码序列的相关值应该为:

  得到式(1)的相关值后,一种比较直接的方法就是首先计算相关值的模,然后与门限进行比较来检测峰值存在与否,若检测出峰值,再由相关值的实虚部关系(arctan(*))估计相位模糊值。

  但是上述方法计算相当复杂,FPGA资源消耗较大,并且不易并发地进行峰值检测和相位模糊值的估计。所以下面提出一种易于FPGA实现的简化的算法。

  由于需要估计相位模糊值,式(1)中的相位信息不能省略。又因为8PSK信号是恒包络的,故mi为常量;在噪声影响下是近似恒包络的,故可近似认为ai为常量。所以式(1)可以简化为:

  将式(2)中等号两边同除am可得本文简化后的相关算法如下:

  对比式(1)和式(3)可知,后者相关值的计算仅与接收符号的相位以及本地同步码的相位有关,与前者相比,减少了一半的计算量,这给算法的FPGA实现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假设接收数据的帧头部分与本地同步码完全对齐,但接收的帧头序列中有k个码元发生误码。此时有N-k个i所对应的φi-θi为常数,设为△θ,发生误码的k个i所对应的φi-θi则为△θ+π。此时,相关值可用式(4)表示:

  式中:△θ为相位模糊值;k为0时表示帧头部分没有发生误码。由于在8PSK调制中,相位模糊值为π/4的整数倍,即(按逆时针方向计算),所以式(4)可写成如下形式:

  2.2 门限判决方法

  得出相关值之后,下面提出设置两个门限的方法,既可避免计算的复杂性,还可以并发地进行峰值脉冲的检测和相位模糊值的估计。

  当接收数据的帧头部分与本地同步码完全对齐时,可对式(5)做如下讨论:

  (1)若l=0,2,4,6,即相位模糊值为π/4的偶数倍,观察式(5)可知,此时相关值仅包含实部或虚部。故实部或虚部的绝对值(相关值的模)应该大于判决门限,设为threshold_0。

  (2)若l=1,3,5,7,即相位模糊值为π/4的奇数倍,观察式(5)可知,此时相关值包含实部和虚部。实部和虚部的绝对值均约为相关值的模,所以它们的倍约为相关值的模,且都应该大于门限threshold_0。因此它们本身都应该大于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相关检测问题实际上可以转化为相关值的实部和虚部与两个门限进行比较的问题。其判断逻辑如表1所示。

  注:第二列为按照逆时针计算的相位模糊值。

  式(3)表明,仅通过接收符号的相位以及本地同步码的相位即可计算出相关值的实部和虚部。

  之后将实部和虚部分别与两个门限值做比较,然后根据表1的判决逻辑,即可直接检测出峰值脉冲与相位模糊值。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关闭
关闭